当前位置:首页 > 绿色发展 赋权妇女

绿色发展 赋权妇女

2014年05月23日 14:34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5月22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妇女与经济论坛”进行全体会议之公共与私营部门对话——妇女与绿色发展。亚太经合组织20个经济体的代表们,分享女性与绿色发展经验,探讨绿色可持续发展如何为妇女赋权,绿色发展面临哪些挑战,以及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赋权妇女的最终解决方案。

  “作为APEC经济体,应该研究好的、可以复制的妇女与绿色发展的经验,在不同经济体中推广。”一位代表说。

  绿色赋权项目具体实在

  “绿色发展必须具有可持续性,对环境友好,经济上可行,与此同时可以消除贫困。”韩国淑明女子大学亚太妇女信息网络中心主任 Yunkeum Chang在发言时说。她所在的组织,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为妇女赋权——

  在多数非洲国家里,女性的主要时间用来做家务。做家务不仅不会给她们带来收入,还使妇女们因此难以获得各种的信息、不能参加技能培训等学习。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的行动之一是设计一种专门的炉灶,这种炉灶能够极大地改善做饭的效率。而原先的炉灶有两个问题,一是做饭时间长;二是过多使用柴火,这又造成环境的恶化,包括沙漠化和森林的减少,而环境恶化又带来饥饿、贫困和旱灾。”Yunkeum Chang说。

  Yunkeum Chang她们设计的新炉灶,内部有开放的循环系统,不仅减少柴火的使用,而且让女性省去更多的时间。不仅如此,她们还在乌干达等地推出了厨房花园,每个花园可容纳100户家庭进行烹饪。

  “我们预计,妇女们每天在家务上花费的时间减少2个小时。我们相信,炉灶的改变还对健康有所提高,因为厨房变得更加清洁和安全了。”Yunkeum Chang说。

  而缩短家务时间,妇女就可以参加带来收入的培训活动等。

  妇女的赋权,通过绿色发展的方式实现。在APEC其他经济体,通过发展有机农业等绿色产业赋权妇女的经验也得到分享。

  政企合作创新绿色发展模式

  作为私营企业,玫琳凯公司创新了一种私营与公共部门合作绿色发展的模式。

  “在云南楚雄州的大山深处,聚居着很多彝族妇女,她们擅长刺绣,但不知道怎样用其来改善生计。妇女们物质生活贫穷,承担着繁重的家务劳动。由于少有经济收入,家庭地位也不高。”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孙立生说。

  2012年,玫琳凯公司在楚雄启动了一项女性创业基金促进女性参与文化产业发展项目。该项目致力于三个目标:一,通过项目把少数民族的彝族刺绣文化保留下来。二,帮助少数民族妇女逐步建立社区组织主导参与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待项目撤出以后,可以依靠草根社区组织,把项目产业化方式可持续发展下去。三,实现女性的经济赋权,帮助提高彝族妇女的家庭地位。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优势在于可以深入最基层的村社动员倡导发动女性参与项目,同时可以向当地政府倡导给予政策支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则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而玫琳凯也不单纯的是出资方,他们注重发挥自身作为商业组织的能力,帮助当地绣女组建合作社、协会等基层组织,通过发动志愿者进行产品设计、加强组织能力的建设。

  目前,三个项目点普遍设立在由当地妇女主导的彝绣手工业协会或者合作社。作为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主体,妇女们有财务管理、社员管理的能力,有自己的商标。三个项目点共有近888名社员,带动当地1400名女性参与到产业,一些社员能靠彝绣项目平均每月获得1000元的收入。当地彝绣产业的规模接近1000万元的规模,直接帮助当地女性的家庭和社会地位提高。

  “当地政府领导已经正式就项目进行立项调研。后续可能会针对产业出台专门的政策进行辅助。因此,相信3年后,赞助的资金撤出之后,当地的彝绣产业可以持续地发展下去。”孙立生说,这使得更多女性不必远离家庭到城市打工,让更多儿童在母亲的陪伴下成长。

  绿色发展赋权妇女的关键是教育

  在妇女与绿色发展对话环节,代表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莫过于培训和教育。

  “世界上很多地方的女孩并没有平等的机会获得知识,并因此改善生活。”在谈到绿色发展面临的障碍和解决方案时,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刘靳丽娟说:“教育对于促进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培养女孩,她们今后做出的贡献可以几倍的增长,因为她们将为人妻为人母,能够将积极的价值观带给下一代。”刘靳丽娟说。

  Yunkeum Chang也说,在通过绿色项目减少非洲农村妇女的家务时间的基础上,“下一步,我们要把农村妇女转变成女企业家,给她们带来更多的信贷产品、市场信息以及技术和管理方面的经验。我们相信教育能实现妇女的发展和赋权,而且通过信息通信技术,教育能够更大范围内推动性别平等。”

  美国沃尔玛亚洲高级副总裁、首席总法律顾问陈慧敏也表示,“我们通过培训赋权妇女,沃尔玛培训机构已经培训26000名女性。而且我们建立了网上培训项目,也能帮助我们确保选择供货商的多样性。现在,在中国、日本的政界、企业界领导层有很多女性,超过了全球的平均比例。由此可以看出,通过努力是可以带来实际变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