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落木化春- 探索城市园林绿化垃圾资源化利用之路

落木化春- 探索城市园林绿化垃圾资源化利用之路

2023年10月10日 11:20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动向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庆丽


植物有机覆盖物是一种利用林业园林废弃物,包括树枝或树皮,经过回收、筛选、腐熟、浸泡、着色、晾干后的一种生态循环经济产品,可生物降解、可着色,广泛应用于城市园林和家庭裸地覆盖,有着环境美化、降尘抑尘、涵养土壤等作用。

美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将林业或园林采伐下来的废弃物包括树枝或树皮,经过,粉碎、杀菌、着色等相应专业工艺处理程序后形成有机覆盖物,广泛应用于园林美化、裸地覆盖、土壤修复等,该产品在西方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获得了良好的环保和生态城市建设效果。国外在有机覆盖物应用中的实践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探讨、学习和实践。

多年来城市建设者们认为绿化就等于环保,种绿草就环保了。为了片面追求城市“绿化”概念,只要是裸露地面,便大量的种植草坪,甚至包括树下都是,这样的“绿化”也随之成为城市建设的国策,社区建设必须有一定比例的绿化面积也即种草面积方可通过验收交付。另一方面,在城市绿化养护过程中,植物产生的落叶和采伐下的树枝被园林工人直接收集去填埋或焚烧,很少去被做成肥料还给土地,打断了生态的自然循环,使得植物不能用自产的生态有机肥来滋养本身而且也污染了环境。同时,过度种植用来覆盖地面的草坪每年会耗费大量自然水资源,施用大量化肥,3-5年后会造成土壤的沙化和板结化,最终破坏了土壤有机构成和结构,人为地制造了大量了无生机,寸草不长,板结化了的裸地,而这些裸地的大量存在,又成为大气扬尘颗粒物严重超标的重要来源。

通过多年的城市环境建设,人们逐渐认识到,环保的根本目的是要保护人们生存的环境,包括大气、水、土壤等,凡是不利于这些的人类活动都是非环保的行为。我们有必要从生态学角度,深刻而且系统化重新认知环保概念,纠偏多年来的错误观念和措施。

2009年的时候,我就对植物有机覆盖物产生了兴趣并开始着手研究,而这一切来源于一场美丽的“景观邂逅”。一次我出差到美国学习,偶然间看见了绿化工人正在就地处理园林废弃物,并且将粉碎、着色后的园林废弃物铺设在裸露土地上,咖啡色的覆盖物让裸土立刻呈现出别致的景观效果。这让我眼前一亮,引起了极大的兴趣。经过了解得知,原来这种材料美国人称之为MULCH,是将园林废弃物经破碎,加工制作而成的一种地表覆盖材料,具有改良土壤、压制扬尘、美化环境等多种环保功效。

一直以来我对环保生态的就有种情怀,说是情怀,也可以说是对环保事业的一种追求。在国内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建设,园林废弃物尚未得到有效处理的背景下,我决定带领我的团队研制属于中国自己的植物有机覆盖物产品。

2013年、2016年,我们分别拥有了有机覆盖物染色剂发明、有机覆盖物基础液发明两项发明专利,同时潜心研究木材破碎技术。从第一次在美国看到有机覆盖物算起,经过了7年的前期准备, 20166月我们成立了动向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正式进军植物有机覆盖物产业。

为了激励创业团队,我将研发的植物有机覆盖物品牌起名为“荔驰”,其中“荔”字取自《山海经 西山经》,而“驰”字是策马奔驰的含义。《山海经 西山经》中记载:“小华之山……其草有薜荔,状入乌韭,而生于石上,亦缘木而生,食之已心痛。”薜荔是一种香草,适应艰苦环境,生长在石头上,攀树而长,有治心痛之效。园林绿化废弃物造成资源浪费令人心痛,资源化利用任重道远,我们立志逆境前行,为我们生存环境,为环境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赋予品牌的含义是“以荔为心、以驰为力、坚如磐石、策马驱驰。”

企业的初创阶段,在有机覆盖物领域,国内几乎是一片空白,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技术和经验,这意味着我们要持续不断投入资金进行产品研发。在商界有个普遍规律,凡是敢为天下先的创业者,既需要有经济利益的驱动,更需要一种情怀,有种社会责任的使命感,有一种把本行业做大的决心和执着,只有这两种驱动力同时存在,才能使一个企业捱过企业初创期最艰难的一段日子。仅仅靠经济利益的驱动很难坚持下去,因为在事业的起步阶段,你根本看不到收益,你能做的只有持续的资金投入,而且未来产品的收益及市场前景也充满着不确定性。

正是怀着对绿色环保行业,对有机覆盖物领域的一种情怀,我们开始了艰辛的创业。我常对我的伙伴们说,看你们能否耐得了这种寂寞。我们既要研发技术、生产工艺,也要设计生产设备。虽然有国外的经验可以借鉴,但要把国外技术搬到国内,仍需要大量的技术转化工作。

我找到了林业大学的专家,潜心求教,精研改进生产工艺及创新技术,使我们的有机覆盖物生产工厂真正实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专利生产技术。经过艰苦努力,我们生产的有机覆盖物年产量可覆盖500万平米的裸露土地。产品具有绿色环保、长期保色、不惧风雨、无重金属等多种特性。各项技术参数均通过了SGS国际通用标准检测。特殊的制作工艺使荔驰有机覆盖物形成交叉网状结构,能牢牢附着在地面上,可在8级强风下安然无恙,在自然状态下的降解还能够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供植物所需的氮磷钾等微量元素和营养物质,调节土壤PH值,活化土壤,改善土壤微生物循环,增强土壤的通透性和保肥性能。铺设一次荔驰产品,至少可以保持2年。至此,中国自己的有机覆盖物产业雏形正式建立。

用园林废弃物制作而成的荔驰有机覆盖物经过不断的改良和创新,现有O系列、E系列两种主打产品。我们公司还可根据客户需求和地域性需求研发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力争为中国每一片需要改良的土壤提供我们的有机覆盖物。

回想起来,有机覆盖物刚进入市场时,面临着诸多壁垒。首先是在营销渠道上,国内市场对这种新产品并不认可,更不了解如何应用,甚至对覆盖物的认知还停留在假草皮和塑胶铺面的层面。我常拿着荔驰有机覆盖物样品一家一家拜访政府的一些相关部门,讲解有机覆盖物对改善环境的帮助,不间断的穿梭于各种园艺展会进行产品说明。在我们不断开拓下,荔驰产品慢慢开始被业内用户广泛接受和欢迎,由最初的去“寻求合作”,变成了被“邀请合作”。现在在很多新材料发布会都能看到我们团队伙伴演讲的身影。我们与各大景观设计院签订长期的战略合作,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设计产业支撑的有机覆盖物生产商。这不仅是对我们的认可,也是对荔驰有机覆盖产品的肯定。

位于北京中轴线上的奥林匹克公园千米景观大道,在2019年冬季,使用荔驰有机覆盖物替代枯萎草花,荔驰有机覆盖物独特的景观效果得到现场游客的持续关注。景观大道荔驰有机覆盖物铺设以红、黄、蓝、绿、黑五种颜色为主,与奥运五环颜色相呼应,形成了独特的生态文明景观,是体育和生态文明结合的典范。生态文明与体育不可分割,都是推动人类进步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生态环保中需要的坚持与持之以恒的体育精神不谋而合。有机覆盖物以其特有的形态魅力愉悦人们的生活环境,更以其强烈的人文精神催人奋进。

2020年初春,荔驰有机覆盖物以其因专利技术而拥有的过硬品质,在经过一冬季的风雪后,依然保持靓丽的颜色,为奥林匹克公园增添了灵动色彩。人民网,北京日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2020年119日,对于荔驰人是最有意义的一天,在祖国的中心、在国旗升起的地方,在全国人民瞩目的天安门广场,荔驰覆盖物为冬季的广场增添了色彩,这也尤其表现出,这种覆盖物对于冬季的北方城市景观的提升作用。

2020年1113日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进行了报道:“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绿地景观今日改造完成,在延续了吉祥如意造型基础上,用环保可降解的木质覆盖物替代了不能越冬的各类花卉,用多种颜色为广场增加色彩。”

从树下的废弃物到登上万众瞩目的天安门广场,荔驰人用自己的双手实现了园林废弃物的资源化转化,这是荔驰人的骄傲,这也是从事植物有机覆盖物事业所有人的骄傲。

随着荔驰有机覆盖物在国内销售,越来越多的绿化单位开始将荔驰有机覆盖物作为景观园林资材开始使用。迄今为止我们公司已在多个城市设立了仓储中心,服务于城市生态建设,稳站中国有机覆盖物产业前沿。

随着对植物有机覆盖物业务的深耕,我逐步认识到这种“小产品”背后的“大理念”,就是资源化利用城市园林绿化废弃物。开发植物有机覆盖物产品只是我们迈出资源化利用城市绿废的一小步,如果真正要使城市绿废“零”废弃,还面临着很多待解决的问题。城市公园中就地处置利用绿废设备需要小型化、低噪音;绿废就地处置利用,好氧发酵有机基质环境优化的路径;降低绿废资源化过程成本及产品市场出路问题;绿废中木质部分制碳的工艺路线及处置效益分析,公司为此成立了专项研发部门。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领导下,2021年“园林绿化废弃物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公司参与了绿废联盟发起和筹建工作,我担任副理事长。成立绿废创新联盟成立的目的,就是搭建平台,联合全国范围内的企业、院校、研发机构,共同推动园林绿化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着力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

公司不断投入研发力量,目前拥有24项专利技术,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公司被北京市评为“专精特新”企业,同年,我组织编写的京津冀标准《园林绿化有机覆盖物应用技术规程》正式发布,整个产业向标准化方向迈出了坚实一步。

目前国家制定了“双碳目标”,我国土地面积占世界的1/5,有机碳库仅占1/13,为加拿大的27%。” 从全球看,土壤有机碳水平的不断下降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将不亚于人类活动向大气排放的影响。

为兑现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承诺,一方面要通过绿化的光合作用将碳吸收到植物中,起到碳中和的作用,同时各级政府也应妥善处置和监管城市生活、农村种植过程中产生的农林、园林绿化废弃物,不能使他们再产生新的碳排放。最好的处置方式就是让它们变成有机质产品回到土地,覆盖、涵养土壤。以北京市为例,如果将500万吨园林绿化废弃物转化成有机基质,相当于中和18万辆家庭轿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为宣传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理念,推动绿废资源化利用行业向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推动政府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我决定投资建立一个行业展馆。20224月,以“落木化春”命名的全国首个“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普展馆”在公司办公场所旁对外开放, 展馆向人们传递园林绿化废弃物“落叶化土、枯枝还田、固碳于壤、减排中和”的理念,科普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叶落归根实现春色满园的知识,展现绿废资源化利用产业春意盎然的广阔前景,呼吁社会各界参与到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我也希望更多参与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落木化春”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普展馆序厅

回想起自己的成长经历,2010年自己还是叶青大厦一家入园企业分部的负责人。虽然在企业中属于业务骨干、中高层领导,但在思想政治上还属于“小白”,很少参加社会活动、履行社会责任,但一个契机,彻底改变了我的思想,同时也改变了我的命运。

2010年82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来到叶青大厦视察基层党建工作,习近平同志在听取了叶青大厦党委工作汇报后,对于叶青大厦党委楼宇统战工作的创新指出:“我认为可以继续探索,比如,突出体现了统战工作,尤其是在基层的高端人才中开展统战工作,这是创新,可以继续深化。”习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动人心、催人奋进,让我深受鼓舞。大厦党委及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成立了楼宇统战组织。10年来,大厦党委围绕企业发展不断深化楼宇党建统战工作,及时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加强了对党外民营经济人士的教育和培养,为民营经济领域的人才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

2010年10月,民建在叶青大厦组建支部,我有幸成为民建叶青大厦支部的新会员。加入民建后,在大厦党委的指引下,自己才逐渐明白作为民主党派和民企人士应承担的四个责任,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文化责任。在大厦党委、民建支部组织的学习中我领会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治国理政理念。我的眼界开阔了,在思想、政治觉悟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我和企业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关怀和培养。

“落叶化土、枯枝还田、固碳于壤、减排中和”的城市园林绿化垃圾物资源化利用理念,使我们公司经营进入了良性循环。目前公司已经在中国形成了集“绿废处理服务、产业设备制造、全系覆盖物产品生产、环境生态修复”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雏形。公司将继续秉承环保生态理念,大力发展绿废资源化利用产业及辐射领域,全面贯彻十九大提出的绿水青山的生态发展号召,将这种利于生态可持续发展,惠及子孙后代的产业推广下去,实现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共存,为中国生态建设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