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虞美女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虞美女

2021年11月23日 11:55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中心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做生活的强 用追梦奏响命运最强音

                                         ——记江苏旭志光学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 虞美女

都说每个内心强大的女人都经历过一段让自己大彻大悟的时光,对江苏旭志光学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虞美女而言,从 16 岁辍学到现在,面对人生路上层层叠叠的暗涌,她将自己亲手创办的江苏旭志光学眼镜有限公司发展成占地面积达 5 万多平方米,年生产镜片突破两千万副,并先后荣获“江苏省质量信得过企业”“江苏省巾帼来料加工基地”“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这一路的摸爬滚打,每一段时光,都是她一点点蜕变的见证。

 

命运多舛,肩挑手扛

回眸往事,虞美女感慨万千,她当过学徒、职员,也当过老板;她有过机 遇,也经历过落魄,创业途中的酸甜苦辣她全尝遍了。在长达 31 年的学艺、创业道路上,她始终依靠“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的创业理念,一 路披荆斩棘。

16 岁,花一样的年纪,同龄人还在为学业奋斗,虞美女却因家里负担不起多个孩子的读书费用而辍学在家。她没有抱怨父母,作为家中长女,她自觉 地把重担压到了自己稚嫩的肩膀上,她发誓自己再苦,也一定要让弟弟妹妹们把书读下去!她学过刺绣,编过草帽,虽然年纪小,却比成年人心灵手巧, 勤奋肯干,为了多挣几个钱,她常常一个人伴着油灯做到深更半夜。18 岁时, 虞美女学习了缝纫技术,第一次,她用“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要 求自己,技术不断精进。21 岁的她孤身一人,来到了举目无亲的山西太原, 开了一家服装加工店。由于技术出众,很快就在异地打出了名堂,站稳了脚跟。红火的生意招来了同行们的妒忌,他们三番五次地上门滋事,一个劲儿给她挖坑设陷阱,厚道的虞美女屡屡掉到他们的圈套中。“强龙难压地头蛇”,虞美女势单力薄,只得忍痛关店返家。

太原创业的失败,虞美女清醒地意识到了个人力量的薄弱,而回到家乡的 她已经到了婚配的年龄,24 岁那年,她与志同道合的本地青年蒋人多喜结连理。次年,他们一起来到浙江温岭开办皮鞋厂,这是两人联手的第一次创业, 虞美女极为上心,从建厂房、进设备、买材料到招募员工,夫妻俩都是亲力亲 为。当时的温岭虽然制鞋业发达,市场却较为混乱,两人均是第一次涉足皮鞋 生意,对其中的门道摸不清楚,最后两人的辛苦打了水漂,不但没赚到钱,还 欠了十多万元债务。创业再次失败,虞美女怀揣仅有的 28 元钱心情复杂地再次返回老家。

真是祸不单行。就在虞美女夫妇落魄之时,她的婆婆遭遇车祸,肇事车逃 逸。东挪西借十多万元用于抢救婆婆的生命,婆婆最后还是撒手而去。沉重的 打击、巨大的悲痛没有打垮夫妻俩,虞美女痛定思痛,之前温岭创业的调研不 够细致,对市场了解得不透彻便草率行事,眼前创业的时机和资金都不成熟, 还是先要解决家庭生计的问题,才能有下一步的发展。“做生不如做熟”,还是得从自己熟悉的行业下手,多年在服装加工打拼的经验和几年的苦心经营让她 不但还清了所有债务,手头还有了一点儿积蓄。困顿已久,虞美女终于看到了 生活的希望和致富的曙光。

 

重整旗鼓,明确方向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安于现状、故步自封不是虞美女的风格,经济上好转一些,她就想寻找上升空间大和利润高的行业,最后她找到了眼镜行业。吸取了皮鞋厂的教训,为稳妥起见,夫妻俩先是在苏州渭塘承包了镀膜机,后又找人投资入股,增加了加硬设备。

对于眼镜行业没有丝毫经验积累的虞美女来说,边干边学边积累才是正道。于是夫妻俩吃住在厂,大事小事,事必躬亲,一干就是 3 年。可是这 3 年对于她来说只是个探索、适应的过程,虽然没有挣到钱,但并未亏本。

如此全身心地投入,为何不能盈利?虞美女仔细分析原因,发现问题的根源在国内镀膜技术不过关,而镀膜技术相对先进的是韩国,要攻坚克难必须争取韩方支持。此时,虞美女的真诚与执着、努力和好学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她一举赢得了韩方公司的信赖,获得了韩方公司大量的技术支持。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产品终于符合了质量要求,并开始批量生产。仅一年时间,企业利润就达到 400 多万元。投资者看到形势好、利润高,就收回企业自己经营。虞美女夫妻只能拿着按股份协议分得的 40 万元离开苏州,重找归宿。

怀揣 40 万元,何去何从?是从头开始创业还是小富即安,回家盖新房过小日子?虞美女几经思考,最终决定去眼镜产业比较兴旺的丹阳开始她的第四 次创业。许多年前,她与台州告别,从此接受了迁徙的命运。人生就是如此, 若能懂得前进的方向,任何迁徙都不会成为困扰,而是追梦的一个出发点。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2001 年春节刚过,虞美女已经在丹阳练湖九分场的几百平方米的厂房里开始工作了,她想将镜片尽快生产出来,尽快推向市场。4 月,眼镜厂正式投入生产。刚开始生产的镜片全部不合格,一下子亏了 15 万元,这样的结果, 让追求品质的虞美女难以接受。她还没来得及调节自己的心理落差,一个现实 又严峻的问题就摆到了她面前:是关掉企业免得血本无归,还是查出问题,攻 克质量关,让企业起死回生?虞美女不愧是女强人!她果断地选择了后者,在 得到 40 万元资金援助后,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生产出了合格产品, 掘到了到丹阳后的第一桶金。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 年年底企业彻底扭亏为盈。2002 年,虞美女敏锐地发现丹阳染色镜片的市场空白,行动力强的她马上着手染色镜片生产线事宜,当年染色镜片生产线上马。由于是丹阳地区第一家染色镜片生产企业,效 益非常好。2004 年,企业稳中发展,开始了外贸业务。2005 年年初,为适应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他们投入巨资引进了日产 2 万副镜片的设备。2006 年, 虞美女正式成立了旭志光学眼镜有限公司。

2008 年,世界性金融风暴导致企业外贸订单锐减,企业经营又一次面临考验。历经风雨的虞美女毅然转变思路,果断将公司发展方向由外贸转入内销。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她重新选址建厂,从 2009 年 7 月到 2010 年年初, 她几乎吃住在厂,与职工共同攻坚克难,使企业逐步走上正轨。2013 年,她成立了国内销售团队。2014 年,又进口几台价值 200 万元左右的设备,还代理了一个国际品牌。公司前景一片大好。而今,公司拥有优秀的员工队伍和专 业的团队,技术达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在 1.50、1.56、1.61、1.67 近视、近散、老光、老散、混合高散、近双焦、老双焦、环焦、渐进多焦点、抗疲劳镜片、三棱镜、白内障防蓝光等一系列特殊定制镜片的生产和制造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19 年,该公司又向市场推出了驾驶镜、防辐射镜片和防红光等高科技新产品。公司由原来的一条生产线已扩大至两条生产线,年生产镜片已突破两千万副。

转型成功!虞美女终于圆了儿时的创业梦。“丹阳市女性企业家”“镇江市妇代会代表”等荣誉纷至沓来。然而,她并没有陶醉,仍然以常人的心态,审时度势,绝不盲目投资,稳中求发展。

 

予人为乐,与己而乐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是虞美女立于不败之地的创业理念。

“予人为乐,与己而乐”则是她投身公益的个人宣言。她是苦孩子出身,成功之后不忘本,不忘初心,不但资助了多个公益项目,而且牵头组织了多个项目:她是丹阳“玉汝于成”助学社的赞助商,也是丹阳“凤凰慈善团体”的名誉会长;她是数十位贫困学子的慈善妈妈,更是丹阳市练湖中心校和司徒中心校的名誉校长,每年捐助两所学校的善款逾 12 万元。

2019 年,虞美女参加全州幼儿园新园开园仪式,并捐款 1 万元用于幼儿园建设。2020 年,她分别向司徒中心校、司徒中心小学、练湖中心校各捐赠3 万元,定向赞助司徒镇吴塘村贫困户钟启民。2020 年,她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向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捐赠护目镜,价值

10 万元。2020 年 9 月,向市慈善总会捐款 2 万多元。

虞美女不仅是公益项目的资助者和组织者,更是生活中热心的老大姐,身边的人生活有难处,她也会伸出援手。公司有一位因病离职的员工,因家境困难,虞美女每年都会给他提供帮助。

正因为虞美女的善心和爱心,2015 年,她被镇江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2017 年获“丹阳好人”的荣誉;2019 年增补为丹阳市政协委员;2010年被丹阳市妇联授予“丹阳市优秀女性”,还被评为“丹阳最美家庭”和“镇江最美家庭”。

海燕是生活的强者,所以不畏惧暴风雨来袭;蜡梅是生活的强者,所以能在冬日傲然绽放;胡杨是生活的强者,所以能在沙海上勃然生长;虞美女是生活的强者,因为她敢把握人生,抢回主导权,用追梦的热情去奏响命运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