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越艳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越艳

2021年11月23日 10:20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中心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倾心同护蓝天碧 携手共创美丽家园

                                       ——记北京鼎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越艳

越艳,1976 年生于四川,注册高级建造师,高级经济师,注册高级品牌策划师,清华大学 EMBA 研究生,鼎创集团创始人,北京鼎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鼎创 ( 北京 ) 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北京鼎创环保科技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北京丰永沅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贸促会副主任,中国环境卫生协会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改革创新,成就事业

创业之初,越艳投入外贸行业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那时,鼎创所在的长辛店地区是废旧矿山开采地,被建筑垃圾堆放占用的土地随处可见。随着政府对资源利用的重视,越艳敏锐地察觉到建筑垃圾资源化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

2008 年金融危机后,鼎创转型做建筑垃圾资源化。当时刚过而立之年的越艳,立志成就一番事业。越艳带领着实验室技术人员,经过两年的努力,于2010 年研发出“资源化建材生产系统”,该系统包括了 19 项主工艺系统、6 项环保系统、6 项节能系统,生产出的石灰、粉煤灰稳定再生碎石和水泥稳定再生碎石产品,经过检测完全符合行业规范要求。

在建筑垃圾资源化行业,如何处理建筑垃圾中的重金属是一大难题,这一难题局限了建筑垃圾资源化产品的再生利用。2016 年鼎创研发的重金属凝固技术,解决了这一困局。经过凝固技术的处理,建筑垃圾中的甲醛、重金属等物质都能得到有效阻隔,使再生建筑材料符合环保标准。在建筑垃圾的再生利用领域,致力于一流研发,占据技术领先优势,树立行业标杆地位,整合全产业链资源。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不断加大。传统的经济 发展特别是工业经济是一种高耗能、污染大的粗放型增长模式,经济的发展是 以一定程度的环境损耗为代价的。为了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这对天然的矛 盾,有关部门提出了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之路。多年来,越艳坚持科 技研发和改革创新,鼎创从建筑垃圾分选、处置到破碎、筛分、配方、混合搅 拌处理等生产过程,全部采用了生产效率较高、操作简便的流水作业生产线, 建成了一个工艺布局合理、技术环节完善的生产与质量控制体系。

2008 年开始,很多投资人关注到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发展空间,纷纷投入。鼎创见证了诸多投入又撤离的企业,事实证明“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只是谋利的人,任何一个理由都可以让他退却。

 

低碳环保,保护家园

越艳秉承“循环城市、循环经济”的理念,以“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资源、还祖国绿水蓝天”为目标,在这一行业坚持了 10 多年。10 多年中,她带领鼎创在再生建材领域取得了 67 项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还有 15 项发明专利在实质审查过程中),专利技术包括建筑垃圾处理、尾矿砂运用、设备改造、再生建材制备配方等。越艳还参与编辑了 14 本关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定的书籍。在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领域,其建设标准的产品和技术的先进引领行业示范的效应,有效提高了循环经济技术的支撑能力和创新能力。

北京鼎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3 年 4 月 1 日,深耕于建筑垃圾的再生利用领域,主要利用城市固体废弃物生产再生建材,实现建筑垃圾处置与 利用一体化,其再生建材产品主要用于市政工程、园林绿化工程、水利工程、公路工程、铁路工程及房建工程等。

鼎创曾在行业的旋涡里挣扎过,也曾站在行业的巅峰引领行业发展。多年来,越艳不忘初心,奋力坚守,大胆探索,感染着更多的人投身到资源化产业中来。


科技研发,行业标兵

公司积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依托专业研发团队铸就一流研发实力。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成立了中管院再生资源产业化研究中心,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的二级企业。目前,公司核心研发团队 27 人,行业资深专家 11 位,更有蒋剑春等 8 位院士坐镇院士工作站,专家院士们为研发提供技术支持,刘春山院长全面负责研究院工作,越艳兼任研究院主任一职。

公司技术优势目前领先同行业 5 ~ 8 年时间,实现资源化率 95% 以上,处置环节 100% 环保达标,再生产品达到 100% 市场化。公司拥有先进的处置工艺、先进的资源化再生产品在技术研发、理念推行上为行业作出了表率。鼎 创通过科研改造和配方设计,有效提高了再生建材产品的附加值,生产的再生建材成本更低、质量更高、应用更广泛,实现了建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100% 资源化处置利用率。

 

生态环保,整合资源

公司从 2003 年开始从事市政建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10 多年间几乎参与了北京市所有重点工程的建设。拥有北京市路政局系统的无机料备案资质,有通畅的无机料销售渠道。公司熟谙建筑垃圾处理的相关政策法规、项目前期手续的办理,建筑垃圾处置资源化规划设计方案臻于完美。

作为北京市首个中标建筑垃圾处置的 PPP 项目行业先行者,鼎创依托先发优势,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方面已形成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产业链,极大提高了资源产出效率,提升了产业链附加值,从而促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三方共赢的良性循环。

截至目前,公司参与及中标项目有 2015 年中标北京市丰台区 PPP 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项目,该项目为北京市首个建筑垃圾处置的 PPP 项目,极具产业示范效应。该项目总投资额 15 亿元,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下属二级企业中建水务环保公司为项目公司股东;2015 年与中国投资协会中农众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 200 亿元的可再生建材的产业基金;2016 年与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中标海淀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项目总投资3.6 亿元人民币;2017 年承接北京市的多个重点工程,如天安门改造工程、中南海改造工程、长安街西延工程、鸟巢工程等,在北京地区完成 200 万吨的建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综合一体化利用。其中,生产出的再生建材 为北京市节省了 15 万平方米的堆放垃圾土地,有效防止了水源、土壤、环境被重金属污染及生态、资源被过度开采破坏。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的同时, 还为公司带来了 1.4 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了循环城市、循环经济、绿色、低碳建设的目标。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鼎创公司将一如既往深耕于建筑垃圾的再生利用领域,挖掘“城市矿山资源”这一宝贵财富,为城市绿色生态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2014 年 4 月,越艳荣获中国企业创新高峰论坛推动中国建材行业发展最受尊敬创新人物称号 ; 2014 年 4 月,荣获华尊公益调查推选活动组委会“华尊奖——推动中国建材行业发展最受尊敬创新人物”称号 ; 2015 年 1月,荣获中国民族产业发展论坛委员会“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称号 ; 2015年 3 月,荣获中华爱国英才报效祖国活动组织委员会“全国先进爱国女企业

”称号 ; 2015 年 6 月,荣获中国民营经济华西论坛“中国杰出诚信企业家” 等称号。

 

坚定信念,超越梦想

一个企业从小到大,一个人从弱到强,除了时间催促的成长,也一定有无数次生命抗衡的苦痛。“将有必死之心,士无贪生之念”,越艳正是凭这样的果敢和勇气打下前行路上所有的“硬仗”。尽管历经创业艰难,她始终以真诚为信条,勇担责任,坚定不移地带领企业化危机为契机,在忧患中突围。        “一个人遵守承诺很重要。当我们担不起这份责任时,就要拿出一个交代,这个交代一定不是托词,而是承受。”在越艳看来,在这个建筑垃圾不处理不行的时代,在城市资源化观念大转折、再生建材行业大变革时,鼎创要努力承担责任,迎难而上,确保实现“环保梦”。

有人将越艳称为环保界的“穆桂英”,她像根植环保业的玫瑰,为这个枯燥的行业带来了芬芳和亮色。面对未来,越艳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在她看来,“虽然国家将建材市场做到完全的资源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是大势所趋,是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然而我们走得越远、解决的问题越多,发现问题也越来越多,但我们并不害怕,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一定能营造一个资源化的建材市场”。

保护环境不仅关系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关系到长远利益和子孙后代生存根基,越艳带领她的团队本着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为保护好青山绿地、蓝天碧水作出更大的贡献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