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黄丽泰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黄丽泰

2021年11月23日 09:30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中心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滨江水 巾帼流芳

                 ——记江苏利安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丽泰

在激情燃烧的改革开放岁月,在叱咤风云的纺织服装行业,她的身姿特别引人注目。她有着温婉明媚的笑容、优雅贤淑又干练的气质,还有着传奇的经历。她就是江苏商界知名女企业家——江苏利安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黄丽泰。

创立于 1994 年的江苏利安达集团,总部位于美丽富饶的滨江城市——江苏省江阴市。20 多年来,企业从服装行业起家,现已形成以纺织服装、城市能源、酒店地产、金融投资为主要产业的综合性集团公司。近 10 年来,集团历年上缴税金超亿元。

黄丽泰先后多次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杰出创业女性”、“中国百 名杰出女企业家”、“中国十大创新能力民营女企业家”、“中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助西爱心大使”、“江苏省十大优秀民营企业家”、“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希望工程突出贡献奖”、江苏省“巾帼创业女性排头兵”和“江苏省十大诚信标兵”等荣誉称号。

 

百折不挠,奋发向上,闯出一条创业发展成功之路

生于 20 世纪 50 年代末的黄丽泰,有着许多难忘的人生经历:在“文化大革命”中度过了学生时代,插过队,做过纺织女工和医生。

90 年代初,黄丽泰临危受命、弃医从商,来到了濒临倒闭的亏损企业。靠坚韧、奋斗、诚信和优质的产品赢得日商的信任 , 从第一张 10 万美元的订单开始 , 黄丽泰把服装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 产品远销日本、欧美市场,不到

10 年,营业额高达 5000 万美元。

 跨入新世纪,黄丽泰的创业发展之路进入快车道。

2001 年,为帮助当地乡镇解决困难,接手盘活开发土地而进入房地产开发行业,是利安达跨界跨行业走出的第一步。历时 3 年建设,占地约 530 亩, 整体为意大利托斯卡纳建筑风格的名豪山庄建成。在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群中 , 山水巧妙地结合 , 茵茵的绿草、蜿蜒的道路和被绿树掩映的房屋 , 各个艺术建筑样式合理布局,形成整幅“作品”的完美统一,成为江阴城东地区的建 设亮点。

2002 年,具有强烈创新意识和敏锐眼光的黄丽泰,抓住国家能源政策调整、放宽民企准入门槛,凭借实力和信誉,跨入天然气行业。在十多年的经营中,管网覆盖全市;业务范围达浙江省、江苏靖江市等区域,供气量跃居国内同级城市首位;缴税在全市服务业中每年名列前茅,是江阴纳税大户。2007 年,黄丽泰又以过人的胆识进军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斥巨资建造了极富现代气息,被誉为江阴标志性建筑之一的黄嘉喜来登酒店,她又是县级市中第一个把世界品牌“喜来登”引入之人。

凭着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企业奇迹般地发展壮大 , 把实业做好、以实业报国为己任的黄丽泰在跨界经营上实现了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创业发展的成功之路。

 

                                敢为人先,砥砺前行,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不甘现状、做事总是先人一步的黄丽泰在新时代又在谋篇布局、构筑方案,书写企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篇章。

走产融协同发展创新之路。从 2013 年开始,组建专业的金融投资团队, 积极探索“实业 + 金融”的产融结合发展模式,放眼全球,稳步实施“走出去”战略步伐。通过资源要素的输出、整合、嫁接、高效配置,有效地与全球 化资源进行无缝连接,先后在国内、澳洲、日本等地进行项目投资,行业涉及 医药健康、生物科技、新能源、房地产、文化教育、消费服务等多个领域,逐 渐形成共创、共生、共赢、共享的和谐发展生态圈。

走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之路。重组业务结构,实现两权分离,业务板块引入职业经理人,集团则更多地关注于制定战略、实施监督与完善考核;以上市公司标准要求各板块的公司治理和制度建设,实施规范运行;积极推行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管理;创新服装产业经营模式,引入智能制造和互联网;专注打造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办公集创意设计中心、面辅料展示中心、创意攻防、贸易洽谈区、摄影区等为一体 , 实现服装供应链资源在共建共享中无缝连接,未来这里将是一个教育实习基地、服装工业旅游基地、年轻人实现创意梦想的平台。走服装品牌之路。创立自有服装品牌,一直是黄丽泰多年来的梦想,也一

直在努力和准备。2017 年,集团与美国 PARSONS 服装设计学院牵手,初创“TAKEON”服装品牌。2018 年,“TAKEON”品牌在国内和海外正式注册,并以线上销售 + 线下体验的模式在国内外强势推出。它以良好的自由度、功能性和运动感赢得了众多年轻人的青睐,在品牌之路上迈出完美的第一步。

走融入长三角发展之路。为更好地融入和参与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黄丽泰以敏锐的眼光把建立新平台的棋子落在了具有区位、投资、交通等诸多优势的上海虹桥商务区,成立“利安达上海虹桥办事处”,既可将上海的资源整合到利安达集团公司,也可作为利安达对外展示的窗口,把这里当成利安达扬帆启航的新一站。

 

                                   攻坚克难,上下同心,唱响抗疫复工生产合奏曲

2020 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在黄丽泰的领导下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并制定防疫预案,从容应对,思路清晰,反应速度快,应对措施实,防控和复工紧张而有序开展起来。

学习培训,苦练内功。集团公司出台了“灾难面前,不修内功,难成大业的苦练内功行动计划”,从 2 月份起,推出 21 天公益直播,组织学习,沟通客户,巩固合作。为了降低风险,一些国外客户把设计开发和订单都放在了她们公司。

千方百计,稳定员工队伍。更新和改造设备,生产急需的防疫生产物资, 也给企业经营开辟新“蓝海”。上半年服装业务逆市上扬整体实现 13% 增长。

为保证全市复工企业安全正常用气,所属燃气公司针对各用气单位实际情况,提供免费上门开展燃气设施安全检查服务,为复工企业扣上“双保险”。

疫情期间,在集团公司统一指挥和安排下,切实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防护措施、内部管理“四个到位”,力争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千方百计把耽搁了的时间抢回来,确保疫情防控和生 产经营两不误,企业企稳向好,唱响了公司上下一心、协同一致、共同抗疫、复工生产的合奏曲。

回报社会,义不容辞 , 承担当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担当

2001 年起,黄丽泰连续三届担任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市工商联副主席、江阴市政协主席、江阴市工商联主席等职。她十分珍惜和重视组织给予的 安排和荣誉,任职期间,履职尽责,恪尽职守。正确处理好企业与社会兼职关 系,科学、妥善安排好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会议。正确处理好政商 关系。她认为政府和企业所从事的岗位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企业和政府做 事就应有“游戏”规则,不搞权钱交易;企业家要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 做经营。她作为横跨政商两界的企业家,15 年来,始终恪守“五不”原则 : 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交的朋友不交,不该去的地方不去, 不该办的事不办。履职尽责,即做到到位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

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代创业者,黄丽泰凭借自己的吃苦耐劳和聪明才智取得了事业的成功。但她饮水思源,回馈社会,热心公益慈善,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

黄丽泰钟情桑梓、关爱弱势,从大西北黄土高原、敬老院、小学、中学到有关高校,从救灾到慈善捐助现场,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和身影,捐建希望小学和捐资助学等,多年来已累计捐资捐物价值 1000 多万元人民币。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面前显担当。2020 年 2 月,在江阴市慈善总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捐赠仪式”上,黄丽泰捐赠人民币 50 万元。公司还对全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特困职工家庭、新冠肺炎患者家庭、散居特困供养家庭、散居孤儿家庭等天然气用户,每户每月免费提供民用天然气 9 立方米。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企业用气成本,2 月 22 日起,下调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截至 3 月 31 日,共为江阴企业降低用气成本约 5500 万元。

 

                                        智慧人生,动力源泉,学习进取是毕生的追求

从一名普通女性到当代成功企业家,在黄丽泰的身上,除了让人赞叹的智慧人生外,更多的还是她善于学习、奋发向上、不甘落后、捕捉机会的能力。从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到行政学、领导科学、管理学、营销学、古典名著,黄丽泰无一不涉猎;为充实提高自己,她总是不停穿梭于各类学习培训场所。从书中汲取丰厚的营养,在培训中开启、提升智慧和能力,知识为她铺就了成功之路。

对一位错过最佳读书时期的女性,通过自己的毅力与勤奋,在拥有高级经济师、同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逐步把主要精力从公司的具体事务转移到中长期发展和战略规划上,黄丽泰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了一个越来越清晰的思路,就是要打造百年基业。

为了实现这一追求,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战略眼光、自身修养、驾驭企业、防控风险、研判形势和预见未来的能力,也为了在企业新一轮转型升级中,更好、更坚实地走好企业健康发展之路,时年 60 岁的她,又抖擞精神 , 投入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金融 GFD 金博项目的紧张学习中。

读书学习并进行研究思考,是黄丽泰一直以来的兴趣所在。资本市场、金 融政策、财富管理、产融结合是与目前工作相关的学科,她有兴趣,同时对家 族传承、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些新领域、新技术、新业 态、新模式也同样很感兴趣。学海无涯,她把学习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在不 断的学习和实践中,形成了她“独特的理念、深邃的目光、踏实干练的作风、充满正能量气场”的特有人格魅力。虽已过花甲年龄,但她身上所散发出的活 力、激情与气场,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大家。

数载春华秋实,数载盈溢感恩,在风起云涌的长三角,黄丽泰这位“顾盼遗光彩,长啸气若兰”的江南奇女子,正昂首阔步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高擎时代的巨笔,点染大好河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