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徐平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徐平

2021年11月22日 15:45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中心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网上筑“丝路 郑州再出发

             ——记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徐平

一位学外语出身的“70 后”女子,凭借超群的商业眼光和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在跨境电商领域深耕细作 30 年,终于闯出了一片令世人瞩目的新天地。

她在全国首创跨境电商领域的“郑州模式”,解决了跨境电商发展面临的“通关难”“退税难”“阳光结汇难”等问题,被海关总署认可并赋予“1210”监管代码;她创新推出“国际商事单一窗口”运营机制,可以根本性解决贸易便利化

“放管服”的难题;她创新“秒通关”关务模式、“一区多功能”监管流程、“跨境 O2O 自提”商业服务模式等,推动河南跨境电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取得全国领先的好成绩。

她,就是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和中大门国际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平。她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国优秀企业家、杰出创业女性、中国物流十大创新人物、中国中部崛起突出贡献人物、中国经济优秀人物、中国物流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此外,徐平还担任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副会长、中国贸易促进会常务理事会副会长等职务。

 

风未起,我先行

20 世纪 90 年代,我国的改革开放加快了脚步。此时,风华正茂的徐平正就读于河南大学外国语系。外语是枯燥乏味的,每天背单词常常导致头昏脑涨。但是,徐平却学得兴趣盎然,因为她深信,随着国门的打开,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她正在攻读的外国语必将会大有用武之地。

机会很快就来了。1994 年 5 月,徐平从河南大学外语系毕业,被分配到政府机关单位工作。一位做国际贸易的朋友找到她,请她一块儿去一趟匈牙利,帮忙与匈牙利当地海关沟通。

当时的匈牙利是华商贸易货物的集聚地,由于当时中国外贸人才稀缺,受制于语言沟通等影响,大量货物滞留港口。徐平流利的英语派上了用场,上下左右,沟通顺畅,朋友货物顺利清关。随后,当地海关负责人还请她协助疏通了大量积压在口岸的中国货物。

物流成为徐平的不二选择。自此,受匈牙利政府海关机构的委托,她开始协调中国贸易的关务。谈起这段经历,徐平感慨地说:“全新的领域,提单、报关、合理避税,一切都是新的,除此之外,还要深入了解国际经济贸易的背 景及贸易壁垒,信息量非常大。”当时,徐平才 24 岁。站在异国的土地上,徐平感到有些茫然,产生了巨大压力,但她没有退缩,奋力前行。

徐平着手研究国际贸易规则、惯例以及中国的相关政策法规,逐渐成为国际物流领域的行家里手。从 1998 年到 2002 年,她就分别在西班牙、法国、奥地利和德国成立了自己的物流公司,并取得了不菲的业绩。

 

架起一座连通全球贸易的新“丝路”

正当徐平在欧洲物流商贸领域做得风生水起之时,她却出人意料地做出了一个新的决策:结束欧洲业务,回国创业。

这个决策,现在看来十分英明,可当时显然冒着极大风险。但是,有了多 年历练的徐平懂得,物流业牵动着经济命脉,是社会经济活跃程度的晴雨表。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向纵深发展,必将带动国内电商发展,此时投身这一领域, 占得先机,一定会大有所为。

毅然回国的徐平马不停蹄开始了国内商业布局。2008 年 5 月,她收购了香港高鹏集团全部股权,随后以 49% 股权入股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从此开始了对现代物流行业和跨境电子商务领域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坚持不懈的创新。

和传统国际贸易相比,跨境电子商务呈现出多边化、直接化、小批量、高频度等特点,这导致在交易过程中普遍存在“三难”,即通关难、退税难和结汇难。

2012 年 5 月,徐平和她的团队一头扎进相关政策文件的研究当中,没日没夜地忙碌了三个月,创新性地拿出了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以下简称郑州试点)方案并获得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批复,近 100 万张申请资料就是他们最好的“纪念品”。2015 年 11 月,郑州试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被海关总署赋予“1210”监管代码,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

在徐平的带领下,河南保税集团在信息平台建设、交易规模提升、商业模 式创新、企业集聚、扩大就业规模、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成果, 创造了跨境电商领域的“郑州模式”“河南模式”。

郑州试点全国首创“电子商务 + 保税 + 行邮监管”的通关监管模式,创新了跨境电商零售产品保税进口,实现了对跨境电子商务的有效监管,并在全 国其他地点复制推广。据资料显示,郑州试点简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 在海关、国检的支持下,创新性地将“三个一”关检合作从口岸延伸到特殊监管区,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使得由郑州入关的货物在全国分拨的过程中,配送效率更高,物流成本更低。创新商业服务模式方面, 率先开启跨境电子商务服务 4.0 体系。

2016 年,河南保税集团建成了“E 贸易智慧物流园区 1+9 体系”,配备国内最先进软硬件系统,仅机器人分拣终端就拥有 180 套,企业物流同比可以节省 1.5 天,为扩大进出口业务规模奠定了基础。同年 6 月,基于园区基础设施先进、服务功能完善、运营效率较高、社会贡献突出,保税 E 贸易园区成功入选首批 29 家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

河南保税集团经过多年创新发展,形成六大自有品牌:一是“1210”跨境综试区管理品牌,二是中大门网络 O2O 跨境新零售品牌,三是中启科技“1210”秒通关服务系统,四是 EWTO 研究院咨询与服务,五是中大门国际物流(CGL)品牌,六是中大门教育品牌。同时,集团也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会员单位、中国跨境电商协会会长单位,荣获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中 国物流十大创新园区、中国 30 强物流标杆企业、中国中部崛起突出贡献奖单位、中国跨境电商重点企业、中国诚信经营示范企业、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 地等荣誉称号。

 

创新、奉献的人生无止境

在徐平的带领下,河南保税集团已初步建成全球网络服务体系,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比利时、卢森堡、匈牙利、俄罗斯、越南、澳大利亚建成 9 个海外仓服务中心,国际终端配送覆盖 77 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已运营南宁、昆明、乌鲁木齐、呼和浩特、贵阳、银川等跨境综合服务平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河南保税集团给予了高度认可。2014 年 5 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保税集团考察时勉励他们要向“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2015 年 9 月,李克强总理到河南保税集团调研时对郑州试点实现“秒通关”“三个一”给予了充分肯定。

面对成功,徐平认为,她和团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常说:“一滴水就要让它融进大海里,才不会干涸;一个人的事业就要和国家前途相连,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增加国家税收,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是徐平近年来产业创新的一个重要着力点。郑州试点在全国首创“1210”通关模式,实现了税费的应收尽收,解决了国人出境购物、传统邮快件渠道、灰色通关等造成的税收流失问题。截至2016 年 7 月底,累计业务单量 3755.16 万包,同比增加 84%,货值 32.75 亿元,同比增长 107%。业务单量全国领先,纳税总额超过其他试点的总和。郑州试点通过阳光化的通关模式,引导出境购物消费资金回流,将大规模的“海淘”拉回到国内消费,拉动了内需,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形成郑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形成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局面。截至 2016 年 7 月底,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已完成海关备案企业 1083 家,其中电商548 家、网商 365 家、仓储企业 97 家、物流企业 19 家、报关行 14 家、支付企业 40 家。郑州试点不仅吸引一批知名的跨境电商企业入驻,而且带动了一大批河南本土电商的诞生和壮大。

创造就业机会,带动国内物流及关联产业发展。 2013 年开展 E 贸易之前,公司员工不足 200 人,现已增加至 700 余人,再加上海关国检公务人员、入驻企业员工、就业实习大学生等,园区现已实现就业 5000 人,同时带动周

边相关行业就业 3 万余人。在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还带动周边地域产业的发展,诸如物流、包装耗材、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带动了上下游 8 个产业的发展,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拉动效应。

提出保税农业理念,服务好河南农业和物流业。徐平敏锐地意识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通过与港口的战略合作形成的区港联动,将沿海口岸和关境线“搬到”了郑州,使“河南制造”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这也意味着河南的 农业产业化及外向型发展具备了大好条件。为此,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充分利用 国家对物流行业和农业政策上的扶持,先行先试,大胆设计了河南保税农业产 业物流服务中心项目。项目以国际市场的订单来指导规范全省农业发展,采取 “中心 + 外延库 + 生产基地”的模式,可同时提供信息化服务、保税功能平台服务、生产资料供应服务、原产地质量体系认证服务、金融服务五种核心服务。同时,项目还积极与重要地市、重点企业进行对接,率先在内陆地区开展了先行先试的创汇农业模式。它的顺利实施必将为“保税农业”理念和项目的进一步推广发挥积极作用,而这也将有利于河南农业大省特色农产品出口创汇集聚地的形成。

徐平正带领她的团队走在通向更大成功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