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胡彩芳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胡彩芳

2021年11月22日 09:21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女性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一只翱翔在蓝天上的海燕

                                ——记浙江蓝天广告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彩芳


在浙江蓝天广告策划有限公司总部大门口,镶嵌着一枚非常醒目的企业商标——蔚蓝天际背景下的一只展翅翱翔的海燕。

当你走进这家公司,听听员工们讲述他们崇敬的女老板披荆斩棘的创业事迹时,你就会恍然大悟——胡彩芳就是那只不惧风雨、不知疲倦,永远在飞行路上的海燕。


敢闯敢干,这个温州女孩不信邪

江浙历来多富商大贾。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浙商”“温州老板”更是名满天下。但是那些商业奇才,大都是须眉男儿,女子相对凤毛麟角。如今,温州走出来一位不信邪的女子,她就是“十佳浙商女杰”、“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浙江蓝天广告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彩芳。她以自己 30 年叱咤风云、纵横商海构建的广告王国和珠宝世界向人们证明:创业致富,女人不能缺席。

那年金秋十月,首都北京。“影响中国·第九届中国时代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浙江蓝天广告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彩芳当选为“中国时代十大杰出企业家”,并接受国家领导人的颁奖。这是胡彩芳的高光时刻。聚光灯下,是鲜花和掌声。处于荣耀巅峰,胡彩芳有些陶醉,但又异常清醒,因为二十多年艰苦创业的经历让她难以忘怀。胡彩芳的成功,追根溯源大概有两个支撑点:一个是她毕业于杭州商学院 广告经营专业;二是她与生俱来的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干练个性和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禀赋。

过完 22 岁生日,胡彩芳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一所学校当老师。这份令许多同龄女孩羡慕的工作,却没能拴住胡彩芳,她很快就辞职扔了“铁饭碗”。在她看来,“不能就这样安于现状,必须闯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开弓没有回头箭,“折腾”一开始就停不下来了。父母看她不喜欢当老师,就托人在温州港务公司给她安排了工作。可仅仅上班一个星期,她就再一次辞 职。于是,她抓紧发历,找下家。很快,一位国有广告公司的老总慧眼识珠,聘用了这个有广告专业知识又非常执着的女孩,胡彩芳成了一名广告业务员。

胡彩芳非常喜欢这个很有挑战性的岗位,因为她笃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这份自信加上天分和勤奋,让她初入广告业便如鱼得水。入职不久,她就搞定 一个广告客户,为公司创造一笔不菲的收益。来年春天,胡彩芳快马加鞭,又 创造了一天拜访 6 位客户、签订 5 份广告合同的业绩,被誉为“广告奇才”。

可是,血液中流淌着不安分的基因,胡彩芳从事广告行业仅一年,就又不安于现状,她要创办自己的广告公司。1992 年 6 月 28 日,胡彩芳注册成立了温州首家民营广告公司——鹿城蓝天广告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10 万元注册资金,用光了她的全部积蓄。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公司创立之初,面临工种分配、人员安排、业务拓 展等诸多难题,胡彩芳凭借永不言败的个性和坚忍不拔的毅力逐个化解,公司 运转良好。当了老板的胡彩芳总是带头开拓业务。平时,她会仔细阅读报纸, 关注电视台的广告节目,留心把各种广告抄录下来。翻开她摆放在案头的几个 笔记本,里面均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在温州做过广告的企业档案,它们的电话、产品、地址、法人代表及胡彩芳的分析和预测等。胡彩芳会通过各种渠道去了 解这些潜在客户,千方百计地找出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从而建立起业务联系。

拓展业务,胡彩芳常常具有独到的眼光。有一次,胡彩芳路过温州市区小南门,偶然发现了大家熟视无睹的建筑工地的围墙,头脑中不禁盘算起来:位置临街,车水马龙有观众,围墙高度、宽度、面积都适合打广告,完全有可能吸引广告客户,做起来不仅可以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可以美化周边的环境,产生社会效益。胡彩芳立即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施,并很快得到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总的赞赏,他们一拍即合,很快敲定业务。由此,胡彩芳为温州的广告业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

在胡彩芳的带领下,鹿城蓝天广告公司凭着拼搏和创新精神,在温州广告界崭露头角。两年后,公司升级为温州蓝天广告公司。又过了四年,雄心勃勃 的胡彩芳购置了温州新城大厦 700 平方米的写字楼作为公司总部,并更名为“浙江蓝天广告策划有限公司”。可供胡彩芳这只海燕搏击的蓝天变得更广阔了,小小年纪的她一跃成为温州广告界最具实力的“大姐大”。

勇于超越,迎着风雨再出发


面对这一切,胡彩芳却毫不满足,她给自己制定了更高的目标——向最具挑战性的户外广告进军。

胡彩芳深知,要向户外广告领域拓展,齐全的部门审批手续、良好的营销模式、专业的广告人才、精湛的技术力量和强劲的经济后盾缺一不可,困难可不是一星半点。机会很快来了,1996 年,温州新城开发区管委会将新城大道的广告牌拿出来向社会招标。对于刚刚兴起的大型路牌广告(俗称“广告高炮”),温州十多家有实力的广告公司前去竞标,但当他们发现标价比他们想象的要高许多的时候,纷纷打起退堂鼓。而极有耐心的胡彩芳却不愿离去,她不想放弃这个机会。她的坚韧和执着出乎意料地打动了管委会招标负责人,他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我们不收你一分租金,但你必须按照国际流行的大型路牌广告来做,以保证新城建设的亮丽。”负责人又好心地提醒她:“一组大型路牌广告要投资上百万元,你可要想清楚!”“不要租金”,胡彩芳觉得这无疑是老天爷眷顾她的一次绝佳机会,她毫不犹豫地满口应承下来。

回到公司,胡彩芳算了一笔账,竖一座“高炮”就需 20 多万元,竖一排“高炮”就得数百万元,还得自己先掏腰包制作。万一广告业主不满意,这笔巨额资金就要打水漂。怎么办?胡彩芳想到一个化整为零的方法,先投资竖起 一座“高炮”广告牌,再利用第一座广告牌回收的资金去竖第二座……她带领 业务员四处游说,向各家大型企业介绍“高炮”这种新型广告方式的优势。终 于,温州庄吉集团被说动,胡彩芳极为兴奋,立即投入到这单业务上。不久, 新城大道竖起一座高 20 米、总体面积达 200 平方米的大型广告,庄吉集团的实力和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

蓝天广告公司一炮打响,业务接踵而至。不到一年,新城大道上随处可见蓝天广告竖起的路牌。这些神气十足、仪表堂堂的“大高个”让人们如沐春风,成为温州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也由此使温州广告业在户外广告模式中得以突破。蓝天公司从初创时期的小灯箱、手工绘制画面做起,发展到路牌广告、霓虹灯广告、双面 T 型广告、三角高炮广告以及具有高新技术的大型网架结构广告、异形牌体广告和三面翻动感广告以及 LED 显示屏广告。现在蓝天公司的户外广告资源覆盖长三角地区各主要高速公路和城市,是长三角地区四大主流媒体户外广告主要供应商之一。蓝天广告公司现已成长为“中国二级广告企业”“中国百强户外媒体供应商”。

2016 年开始,胡彩芳旗下企业已经整合为集团公司,她创办的浙江彩甸珠宝有限公司所重点经营的彩甸翡翠品牌,成为胡彩芳钟情的新事业。她以 特别的市场敏感寻找翡翠原石与原料,缅甸、云南、广东成为她经常去寻找翡 翠原料的地方,并在广东平洲投资开设了翡翠玉器加工厂。彩甸珠宝现已形成 了翡翠原石交易、饰品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在全国翡翠中高端市场中已经占 有了一席之地。在 2017 年、2019 年海南三亚举行的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和中国品牌企业盛典中,浙江彩甸珠宝有限公司分别荣获“优秀品牌企业奖”和“建国 70 周年优秀企业”的殊荣。

由于经营有方,胡彩芳的企业对温州乃至浙江省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她先后被授予“十佳浙商女杰”“温州市改革开放 30 年十大广告人”“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无私奉献,致富不忘社会责任

面对诸多荣誉,胡彩芳时刻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努力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奉献大众。每年,蓝天广告公司都投入大量资金无偿制作、发布公益广告。2008 年奥运圣火在温州传递时,蓝天公司义无反顾地提供新城大道、市府路、府西路、府东路、锦绣路、汤家桥路等繁华地段 10 多面大型广告牌体宣传奥运、营造氛围。多年来,胡彩芳还热心于助学、扶贫、修桥补路和妇幼等慈善事业,充分体现出了一位女企业家的博爱襟怀。2008 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胡彩芳带领蓝天全体员工积极捐助灾区人民。2013 年 10 月,胡彩芳得知台风“菲特”给浙江全省的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组织多位女企业家联合出资亲赴灾区第一线,运送生活物资给灾民。

胡彩芳既是成功的企业家,也是负责的社会活动家。作为浙江省政协委员、省台胞台属联谊会常务理事、省广告协会理事、省女企业家协会理事以及 兼任温州地区的众多企业协会、理事会会长、副会长,胡彩芳都能积极参政议 政,履行职责。在政协会上她曾提交了有关广告业发展、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女企业家的培养提升等方面的议案,为浙江和温州社会经济的发展发声,引起了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浙江广告业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努力,被誉为“浙江户外广告界的领头雁”。

奋斗者的脚步永远轻松,拼搏者的生命永远闪耀。胡彩芳正像那只翱翔蓝天的海燕,在茫茫商海长风破浪,搏击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