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范梅艳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范梅艳

2021年11月19日 13:53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女性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弘扬文正家 播撒慈悲大爱

                                         ——记香港爱国慈善家 范梅艳

范梅艳,祖籍苏州,范仲淹嫡传后裔。香港范仲淹基金会会长,香港万豪集团(珠宝)有限公司、香港伊丽莎白珠宝有限公司、深圳华藏世界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香港爱国人士、企业家、慈善家、公益人士、佛教界著名居士,她谨记祖宗遗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曲“弘扬文正家风,播撒慈悲大爱”的人间赞歌。

范梅艳长期从事教育公益慈善事业,多年来在祖国各地弘扬先祖范文正公“先忧后乐”的精神,在内地多所学校设立奖学金、奖教金等。在香港,范梅艳亦是第一个设立爱国国情教育基金之人,力促香港爱国主义教育,推行慈善公益事业。

范梅艳说:“本着继承先祖先忧后乐精神,培育既文且正的学子,弘扬范文正公家风,播撒慈悲大爱,这是我终生的追求和实践的目标。”

 

       助学教育,接济贫困

范文正公曰:“教易为善,善而人正,国之所以治。”教育是国家发展之大计。早年先贤范文正公创办的义庄、义学鼓舞风气,形成了独有的义庄文化, 而“义庄文化”的核心,则是范公精神。他拥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胸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抱负。

范梅艳是范仲淹 26 世孙,祖居姑苏,现定居于香港。范梅艳继先祖之精神,创业成大家,独立公益行天下,多年来在祖国各地开展慈善活动,十几年如一日做公益事业。其“助学教育,接济贫困”的行为堪称楷模。

多年以前,为感念先祖之精神,范梅艳专门在其先祖范文正公所创办—— 如今的苏州市景范中学设立了范仲淹奖学金,另外还设立了范梅艳奖教金,每 年元旦都从香港乘飞机专门去景范中学亲自给获奖师生发放奖学金和奖教金。

鼓励老师们认真教,激励学生们努力学,如今已发放了多年,每年获得奖项的师生为 288 位,在教育界也传为了美谈,景范中学还专门聘请她为名誉校长。苏州中学是江苏省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学校,起源于北宋名相范仲淹于1035 年捐赠自家宅园南园创办的苏州府学。最初叫苏州州学,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它的校园风景被誉为最美的“苏式校园”。这所学校先后为国家培养了诸多院士和杰出英才,如王国维、钱穆、胡焕庸、叶圣陶、匡亚明等。

校门前的范仲淹雕像、以范仲淹字号命名的希文楼、石碑上篆刻的《岳阳楼记》全文,无不体现着苏中人对范仲淹的缅怀。2019 年 1 月 25 日,范仲淹后人——范梅艳再次来到当年先祖创办的苏州中学。全校 2400 余名学生聚在操场,齐声朗诵《岳阳楼记》,庆祝范梅艳设立“范仲淹奖学金”。她专程从香 港赶来苏州,为苏州中学首批获得此奖学金的 159 名学生亲自颁奖。此次,她与苏州中学达成协议,本着“继承先祖先忧后乐精神,培育既文且正学子”的共同目标,设立“范仲淹奖学金”,激励更多的莘莘学子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范梅艳说:“苏州中学是先祖范文正公捐自家宅园所创办的,千百年来,苏州中学为社会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作为后人,我认 为我有必要继承先祖的优良传统,把办学遗风发扬下去。”

对家乡如此,在居住地香港也是如此。为了传播中华文化,范梅艳在香港 资助著名的爱国教育机构——培侨书院和培侨中学。近年来,力推爱国教育, 让香港学生知道我是谁、我从哪儿来、去向何处。香港培侨爱国教育机构创办 于抗战时期,从英国殖民统治年代走过来,经历了抗日战争风火,曾经在那个 年代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培侨爱国机 构曾培养过无数爱国华侨人士投入新中国的建设事业,是香港著名的爱国教育 机构,至今有八十多年的历史。培侨书院是培侨机构在港创办的一所著名的爱 国名校,主要培养具有爱国情操和国际视野的学生。多年来,其受到中央政府 和特区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最近,范梅艳又在那里专门设立了“范梅艳培侨书院国情教育基金”,这是香港地区历史上第一个设立的国情爱国教育基金,受到了特区政府和中联办的高度评价。

范文正公家族有功于教育,其家族早年前在香港向内地贫困地区率先倡导 创办希望小学一百多所。给各地贫困学生解决了读书问题,几十年来为社会培 养了很多优秀人才,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好评。范梅艳与其家族在全国 大中院校及贫困山区设立公益慈善项目 60 多处。她多年来不遗余力资助教育, 设立奖学金、奖教金,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帮助弱势群体,足迹遍及祖国大陆

及香港地区。

范梅艳等人的高风亮节,正如范文正公所言:“不向摇落地,何忧岁峥嵘。勖哉肯构人,处之千万荣。”

 

               播撒大爱,乐善好施

范文正公曰:“花前人自乐,桃李岂须言。”对于公益慈善,范艳梅等总是低调处之,在关心教育的同时,她在多方面传播大爱。

早在 20 世纪 80 年代末,国家将海南岛从广东分出,单独组建了海南省。那时候从全国各地调进了诸多的精英来帮助开发建设海南。就在这样的大背景 下,90 年代中范梅艳全家迁到了海南,其后她大学没有毕业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2000 年,刚二十出头的她驰骋商界,成果累累,一跃成为海南著名的企业家。《海南日报》曾对她进行了专访,赞誉她为海南省最年轻的女企业家。

当时国家决定在三亚市建立一所道场,即三亚南山寺。同时在那里要建一座高达 108 米,一体三尊的南山海上观音圣像,这座圣像堪称世界最大的白衣观音造像。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居士派江苏和尚圆湛法师来到海南,开始了艰苦创业生涯。范梅艳因素具佛缘,实业又发展得很红火,即从那时候开始就与三亚南山寺结上了因缘,并成为三亚南山寺第一批护法大居士、第一批功德主。从跟随圆湛法师到后来跟随本焕长老,从1999 年破土动工至 2005 年海上观音的隆重开光,一路护持,捐款出力,功德殊胜。

后来,范梅艳的事业移居至香港发展。此后又跟随时任香港佛教总会会长 觉光长老,一路护持香港佛教,亦成了香港佛教繁荣的大护法。2004 年 5 月, 当令人恐惧的“非典”在香港流行期间,是她参与发动了赴大陆迎请陕西法门 寺佛指骨舍利供奉香江,让佛陀的慈辉护佑了一方平安,而传为佳话。

2016 年 6 月,第三次世界佛教论坛在香港隆重举行。范梅艳居士助力护持并跟随时任香港佛教联合会主席觉光长老与香港佛教界护法一起为庄严盛会 的圆满举行,努力了一年多,并得到了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范梅艳同觉光长老及香港护法居士一起从香港乘包机迎请了南京牛首山佛顶骨 舍利供奉香江。此次盛会给香港社会及民众带来了空前的福田和喜悦。

在千年古刹泰州南山寺恢复建设中,范梅艳捐助了一尊 6.28 米高的千手千眼观世音像,供奉于金丝楠木造的明代古建圆通宝殿中。这尊佛像堪称佛教造像中的精品,是用纯香樟木手工一刀一刀雕凿而成。同时她又在泰州南山寺新近落成的大雄宝殿中捐助了五尊佛像,也是纯香樟木雕凿而成,亦成为难得的佛塑像精品。如今泰州千年古刹南山寺已修复,庄严梵宫再现,人们都在赞誉范梅艳所做的功德。

苏州寒山寺观音殿因多年失修,殿内只供奉了一尊明代古观音圣像,观音 大殿两边空了多年都没有安奉佛像。范梅艳知情后立即向寒山寺提出建议,亲 自设计并供养八百余尊庄严神圣的观音佛像,如今已安奉在寒山寺观音殿内。在苏州每年一度的寒山寺听钟声活动是她发动举行新年上堂大斋供僧法会。传 播中华佛教文化,她不惜驱驰,不吝捐款,善德可鉴!

 

                                        共克时艰,抗疫献爱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香港爱国公益慈善人士范梅艳,心系疫区,情系一线,用自己的真情善举,积极参与支持一线战“疫”队伍。她积极联系内地生产企业,购买大批医用检查手套及医用外科口罩等抗疫物资支援一线医护人员,从湖北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到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等一线机构,到湖南长沙市第一医院、浙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再到山东省青州市人民医院、益都中心医院、青州市中医院等,先后向四省 38 家医疗机构捐赠大批医用抗疫物资,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华儿女在困难面前守望相助的血脉亲情。

在捐助大量抗疫物资的同时,范梅艳还助力国内慈善基金会及公益慈善机构,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被北京博爱妇女发展慈善基金会评为“最美优秀公益者”。鉴于她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及对社会传播的正能量,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聘范梅艳为公益慈善领域智库专家,共同为推动中国特色管理科学体系工程智库建设而努力奋斗。

2019 年 6 月,范梅艳应邀参加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世纪大采风组委会 CCTV《智慧中国》栏目组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世纪大采风活动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 CCTV 电视人物颁奖盛典”,并被组委会授予“中国当代十大杰出女性”荣誉称号。

2019 年 7 月,由中国关工委教育部 12 部委联合发起的中国关心下一代爱心行活动中,范梅艳被评为“中国关心下一代杰出爱心人物”。

2019 年 7 月 1 日,庆祝香港回归,香港升旗队总会颁发授予范梅艳为香港升旗队总会“荣誉中校”委任状。

2020 年 5 月,在全国评选雷锋式人物活动中,范梅艳被授予“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鉴于范梅艳多年来在公益慈善以及弘扬家族慈善公益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经新华社邀请入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2020 版》)。

2020 年 12 月,范梅艳被授予“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荣誉称号。范梅艳做事业坚韧图强,成就商业辉煌,堪称巾帼典范;行公益不遗余力, 扶贫济困献大爱,捐资助学育后人,实乃“爱心天使”。一个爱国公益人,一颗佛子慈悲心,秉承先祖高风志,誓把爱心惠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