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陈致慜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陈致慜

2021年11月19日 13:42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中心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改革求发展 创新奏华章

                                 ——记邯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致慜

陈致慜是邯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陈致慜作为一名企业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遵纪守法,干实体、办实事,兢兢业业,一身正气,为发展祖国的中医药事业, 为社会和谐文明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党、政府、社会和企业员工的高度赞誉,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女企业家先进工作者、全国医药行业诚信企业家、全国中医药健康产业杰出贡献奖、“十二五”中国管理创新杰出人物、河北省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百名杰出企业家、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

 

改革发展,担当使命

弘扬祖国中医药文化,做专、做强、做大中医药产业,是陈致慜一直以来的夙愿和奋斗不懈的人生目标。20 世纪 90 年代中期,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中,由于观念冲突、机制落后、管理落后,导致老国企邯郸制药厂生产经营每况愈下,负债累累,资不抵债,濒临倒闭,职工怨声载道。1997 年,邯郸市政府将邯郸制药厂列入被邯郸酒厂兼并企业。在邯郸制药厂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员工民选推举陈致慜当了“一把手”。在异常艰难、百废待兴的极度困境下,陈致慜以对国家、对企业、对近千名员工高度负责的强烈使命担当,顶着来自社会和企业内部的种种压力,带领员工摒弃兼并之路,毅然挑起了振兴民族医药的历史重担。

响应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号召,在省、市政府的关注支持下,陈致慜于1999 年创建邯郸制药有限公司,带领员工在砥砺奋进中浴火重生,以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的治企方略,引领邯药走上了一条改制自救、艰苦拼搏、奋发 图强的发展道路,把曾经严重亏损、资不抵债、负债 6700 余万元、员工开不起工资、濒临破产倒闭的企业发展成为目前不欠税、不欠息、不欠员工债、不 欠社保金、没有下岗员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国家中药行业重点企业、国家 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民族产品定点生产企业、银行信用等级 A 级企业、河北省 AA 级纳税企业。

邯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科研、生产、营销为一体的中药生产企业,目 前为国家中药行业重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民族产品定点生产企业,河北省 AA 级纳税企业,国家 GMP 认证企业,国际 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国际 ISO14001 环境管理体系、国际 OHSAS1800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企业,先后荣获国家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中国医药行业十大百姓放心用 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中药健康产业十佳科技创新成果、全国 医药行业守法诚信企业、河北科技技术创新先进企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医药行业先进企业等称号。

 

科技创新,产品研发

多年来,在陈致慜以聚力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正确决策下,邯药与国内知名院校组成战略同盟,开发整合创新资源,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陈致慜经常讲:“干一行就要干好、干专、干强、干大一行。”从陈致慜上任以来,把中医药品质搞上去,创中医药品牌,把中医药做强做大、推向世界的初心始终如一。在邯药公司的整体发展中,陈致慜带领班子做出了十大决策,可以说决策个个有胆有略,如创产品品牌的战略决策,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

从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到药师队伍、员工队伍技能建设, 到工艺改进、包装提升,到设备自动化、管理智能化的实施等,各个环节都能 做到一丝不苟、科学严谨,广大员工的认知水平大有提升且能从行为规范上自 觉约束自己。

目前,邯药公司已形成从种植、研发、生产、商贸到大健康产业一体化的 架构。河北坝上建有中药材种植基地及配套加工厂;邯郸建有具备片剂、丸剂、合剂、胶囊剂、颗粒剂、糖浆剂等多剂型的现代化、智能化、绿色生产基地,中医药大健康养生基地,中医药产业技术研发基地,华山堂、美合医药商贸公司;北京建有医学、药学营销基地。

邯药公司走“产、学、研、用”创新发展之路,拥有中药发明专利 70 项,原研独家专利产品 6 个,国药准字号产品 116 个,“华山牌”“摩罗”商标在76 个国家和地区依法注册。

邯药公司独家专利产品、国家级保密配方胃药“摩罗丹”,对治疗胃炎、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疗效确切,具有增强胃动力、解除胃疼痛、修复胃黏 膜、抑制胃癌变的功效。该产品被中华医学会列入国家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首 选产品;被中华中医药学会推荐为国家治疗萎缩性胃炎临床用药产品;被中国 医疗卫生改革创新论坛授予最受民众欢迎品牌药;2016 年,列为国家中成药消化类上榜品牌;2018 年,列为中华中医药学会大品种科技竞争力上榜品牌, 并获得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连续九届荣膺消费者信得过产品;2019 年,入选欧洲胃上皮癌前病变新指南目录,是国家首次入选的唯一预防和治疗胃癌前病变的中成药产品。

邯药公司独家专利产品“丹杞颗粒”为国家级优秀新产品,以补肾填精壮 骨为组方机理,依据中医“肾主骨”的理论,能够有效地预防和治疗原发性、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对提高骨密度、增强骨韧性、平衡骨代谢、促进钙吸收、消除骨疼痛疗效确切,对预防内分泌紊乱引起的痛风、腰膝酸软、下肢痿软、眩晕耳鸣、失眠等更年期综合征效果显著,是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优秀产品。该 产品曾三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先后荣获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新产 品”证书、国家高新技术产品证书、中国首届药学发展奖、国家级优秀新产品 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被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

邯药公司独家专利产品、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小儿风热清”,其药方组配由金银花、黄芩、连翘、板蓝根、柴胡等 20 味天然中药材组成,用于感冒发热,具有抗病毒、抗菌的双重疗效,消炎、退热、镇痛、止咳四效合一。该药以解温热、祛炎症、抗病毒、辨证施治的组方配伍,经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的现代药理药效试验结果显示:(1)对肺内流感病毒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2)对肺内流感病毒增殖量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经广东省深圳市东湖医院和广东医学院附属深圳第三医院的临床研究报告显示:对埃可病毒、EV71 病毒等所致的儿童手足口病治疗安全有效。经邯郸市卫生局批准列入“H1N1 型甲流”预防药品。该产品药方科学严谨,药性安全,无毒副作用,0 岁幼儿亦可服用,被世界中医药学会推荐为重点用药,先后荣获国家级新药证书、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和科技成果证书、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科技攻关重点项目。

邯药公司原研产品“華山牌”三黄片,是邯药公司科研团队采用中医鼻祖东汉张仲景《金匮要略》“泻心汤”古方研制而成的产品,所起草的“三黄片”质量标准被国家药典委员会收载于《中国药典》,成为中药行业的法定标准。该产品具有清热解毒、泻火通便、降脂降压、排毒养颜、抗炎抑菌等功效。该产品由大黄、黄芩、黄连配伍而成,药性温和,无毒副作用,是家庭必备良药,1962 年生产至今长盛不衰。“華山牌”三黄片是唯一荣获国家最高奖项“中药银质奖杯”产品,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优质产品奖,是中国中成药第一个经加拿大卫生部批准的“天然健康产品编号 (NPN)”。

 

无私奉献,再创辉煌

致力于企业的社会价值是陈致慜一贯的经营理念,她把企业义务作为公司经营道义,使邯药连续多年被邯郸市税务局评为纳税信用 A 级企业,邯药被推荐参选“2017 年京津冀十大信用管理创新典型案例”,且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近年来,为减缓社会就业压力,公司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先后招收农民工、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下岗人员 300 余人。针对贫困地区农民看病难、看疑难杂症更难的问题,陈致慜亲自率队考察,有针对性地向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 100 万元,用于贫困地区开展上消化道疾病普查,为农民兄弟及时送去温暖和关爱。为教育广大群众远离毒品、珍爱生命,陈致慜主动与公安部联系,捐助 100 万元用于“6·26 国际禁毒日”的宣传费用。汶川大地震困难当头,陈致慜积极响应号召,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主动为灾区捐款捐药,价值共计 160 余万元。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陈致慜安排公司员工向湖北、张家口及邯郸捐赠价值 120 余万元的抗病毒中药产品,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精神,得到了业界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陈致慜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要能让各级党的领导听到广大基层百姓的声音,才是对党对国家负责任。”因此,她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高到执政为民的政治高度,恪尽职守,从不懈怠。在担任区人大代表期间,陈致慜深入社区民居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解决了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政府和选民的认可。在担任两届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期间,她认真协助人大常委会及相关部委依法做好各项考察调研活动,特别是在城市规划建设、发展循环经济、三年大变样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受到了常委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好评。

担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陈致慜依据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立足国家发展全局、行业存在的重点问题、社会的焦点问题,高屋建瓴,大胆进言。她先后提出的 29 项具有建设性的提案,相继得到了全国人大及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成为有关部门制定方针政策、实施决策的重要参考和依

据,对促进政府有关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邯药公司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创品牌、以品牌求发展、以诚信创业绩, 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面对生物医药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契机,邯药公司秉 承“融、诚、责、赢,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的企业文化。目前,陈致  慜带领的邯药公司正以更高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致力于建设被列入河北省  “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工程的邯药“现代中药产业园”项目。

本着干一行就要干专、干深、干好、干大的理念,持续创新发展中药产业,把“用诚信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陈致慜在这条道路上不遗余力地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在构建大市场、大品牌、大发展战略中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