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陈秀云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陈秀云

2021年11月19日 13:37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女性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日日新又日 勇攀高峰的追梦人

                         ——记东莞意德三鸟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秀云

对口味挑剔的广东人来说,三鸟市场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三鸟是鸡、鸭、鹅,三鸟市场是广东人对农贸市场的别称。在四季如春的广东东莞,意德三鸟市场是市民最常去的地方。该市场在领头人陈秀云女士经营下,渡过了一次次难关,并紧跟时代大潮,完成从传统农贸市场向生鲜冷链集散中心的转型。陈秀云在工作中雷厉风行、严格认真,生活里温婉从容、富有爱心与奉献精神,从她身上,可以感受到新时代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

20 世纪 80 年代,大学生是稀缺的人才,被称为天之骄子,一毕业就有用人单位抢着要。陈秀云从机械设计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佳木斯市农委,成了一名公务员。因为工作认真负责,后来又调任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农机局办公室主任、佳木斯市四丰乡乡长、佳木斯农机校校长和佳木斯市东风区农委副主任。

陈秀云做事雷厉风行、严格沉稳,而她最果敢的行为,就是放弃体制内的“铁饭碗”,毅然决然南下广东,下海经商。在佳木斯的日子,并非虚度,她后来的投资创业,都与农业相关。

2003 年,陈秀云到广东东莞后,先进入东莞市广汇集团任行政经理。广汇集团是一家集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企业业务种类多、员工众多。从机关到企业,陈秀云第一次意识到政府公务员体制和商业经营管理的不同。

初来乍到,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气候、陌生的生活方式,陈秀云都要咬牙克服。公司上下对新任的总经理也在观望。体制中的行事风格与现代企业管理、南北方商业思维的差异,让陈秀云在广东的起步并不顺利,但倔强的她毫 不气馁。当时,我国正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城市变化日新月异,对于奋斗者来说,这里有学不完的知识。陈秀云如饥似渴 地学习各种商业理念、经营模式,她利用业余时间报名学习金融培训课程,虽 然辛苦,却很充实,她仿佛重回大学校园。这两年里,她不断丰富自己,结交不同的商界朋友,从他们身上学习经商的经验,交流商业信息,置换商业资源。

 

       投资创业,造福“三农”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命运青睐那些为梦想坚持不懈的人。陈秀云用了两年时间融入东莞,她学方言,了解南方文化,感悟南方商业环境。

2005 年,陈秀云认为机会成熟,便开始自己创业。她先后成立了广东农发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东莞市意德三鸟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覆盖了农业金融、产品销售、文化推广等领域。东莞意德三鸟市场也成为东莞重要的城市市标之一。

在为市场选址时,陈秀云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考虑到交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决定将市场建在中堂镇北王路三涌路段。这里地处广州、东莞、深圳经济走廊之间,北隔江与新塘镇相望,西与麻涌镇相邻,东与高埗镇相邻,南靠望牛墩镇,紧邻广州,距离广州市中心城区 46 公里、东莞市区 12 公里,交通便利。

市场占有土地面积 6 万多平方米,其建筑结构和设计处于珠三角同类市场领先地位,市场建筑可防晒、防风、防雨,为进驻的商户提供优质的环境。在农委工作多年,陈秀云对农户的不易有切实体会,在她的领导下,公司坚持“提供安全美味的产品和专业优质的服务”,以“促进消费者健康,提高员工幸福感”为使命,搞活农产品流通,既能帮助农户提高收入,也服务于市民,保障城市“菜篮子”“米袋子”等民生工程,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农、牧、副、渔业的“产、供、销”各方面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陈秀云将商业和金融有机结合,以全新的模式打造东莞最专业的家禽销售基地,用个性化的经营撬动市场,用科学的运营方式建立良性产业循环链。作为企业的领头人,创建和谐的工作关系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在管理中,陈

秀云始终遵循“以人为本,情感凝聚”的管理理念,遇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她坚持每两个月开一次职工恳谈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与不同层面的员工进行交流。每逢“三八节”,公司都要召开女职工代表座谈会,让她们随时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鼓励她们立志成才,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同时, 公司非常重视员工素质的培养,每年都要拿出专款搞员工培训,以适应变化的 业务需要。

 

关注食品安全,推动市场升级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大于天。与其他行业相比,农副业要面对不可预测 的各种天灾与病毒。2013 年 4 月,意德三鸟市场业务走上正轨,正要“起飞” 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灾给公司带来巨大挑战。禽流感大暴发,广东省成为重 灾区,全省活禽市场整月停业休市,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

休市让档主们损失不小,一时间怨声载道,陈秀云亲自向商户解释、做工作,同时召集市场管理层商讨如何减轻档主们的损失,并对特别困难的档主给予补贴,好帮他们渡过难关。在休市期间,陈秀云不眠不休地工作,除了要安抚商户,还要请防疫部门的专家为档主们培训禽流感预防知识。在档主们了解疫病的危害后,市场下发通知,定期检查经营档口活禽的出厂证明、检疫证明,要求经营者和宰杀者积极做好防护,同时加强市场内的消毒清洁工作,确保市场的整洁,防止禽流感等流行病毒。同年,陈秀云重金引进国内先进的无害化处理设备,将死禽进行无害化降解,确保环境安全,从此,意德公司成为东莞市第一家拥有无害处理设备的公司。

陈秀云亲身经历了禽流感对农贸批发市场带来的巨大影响,为档主们的损失感到痛心疾首,也为市民“餐桌上的幸福”感到担忧,经过反复考察和深思熟虑,陈秀云申请加入了广东省农产品流通协会。在协会的支持下,她以副会长的身份筹备组建广东省农产品流通协会市场专业委员会,全面规范和加强农贸市场的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保障食品安全,逐步形成“政府监管、协会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管理格局。

传统农贸市场是人们购买生鲜的重要场所,市场中分鱼类和海鲜区、肉类区、蔬菜区等,分别由不同商户经营。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生鲜销售的渠道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传统线下渠道面临挑战,生鲜零售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发展迅猛,网购生鲜的习惯正逐步养成。据相关

统计机构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生鲜销售中,电商渠道的销售额为 636.13 亿元,同比增长 28.86%。

陈秀云和她的团队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在吸收了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工艺 的基础上,她带领意德三鸟市场集合多年在农业行业的经验和智慧,以产业互联网为目标,构建“禽类全产业链互联网服务平台”,将意德三鸟市场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禽肉配送基地。公司搭建禽类的“智能制造”平台,包括屠宰、加工、仓储、冷链物流配送等环节的两化融合平台,提升行业的生产效率。实 施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追溯平台,让消费者吃到安全、放心的产品。

“感恩、责任、实干、学习”是陈秀云成功的经验,她将自己的经验作为企业的信条,带领全体员工向前奔跑。在陈秀云的带领下,意德三鸟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几年间获得迅猛发展,市场的规模越做越大。

 

传递爱与责任,担当时代楷模

企业的成功也为陈秀云赢得各种荣誉,2010 年到 2015 年,她连续当选东莞市优秀女企业家。2017 年,被授予“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光荣称号,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行业发展研究所授予“高级研究员”职称。2021 年 3 月25 日,在东莞市妇联女性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成立大会中,全票当选联合党支部书记。天道酬勤,陈秀云的努力获得了行业及社会的高度认可。

商业上的成功,让陈秀云感受到挑战自我带来的成就感和价值感。她相信“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身为成功企业家,她自觉地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作为公司掌舵人,陈秀云始终把企业的发展与党、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 地联系在一起。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身为东莞女企业家协会的会长,陈秀云每年都会带领东莞市女企业家去东莞市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献爱心, 为特殊儿童送礼物、送温暖,开展“纤手牵小手,爱暖成长路”活动。同时, 陈秀云还以个人名义,长期捐助广西贫困失学儿童,让山区的孩子有书读,走 出大山谋发展。

抗疫防疫期间,“您家的菜我来送”关爱一线隔离医护人员家庭公益项目的倡议一经发出,陈秀云携爱心女企业家积极反应,捐献鸡蛋并代表女协捐款

20 万元整。

在参加公益活动时,陈秀云说:“我喜欢身体力行,愿意去帮助人。我觉得如果能够帮助她们,影响她们,给她们带来一定的安全感和依赖感,我还是很高兴的。女性要想有所作为,就要在思想上做好准备,用智慧和勤劳去扮靓自己,也要用对社会的责任与爱,传递更多的正能量。”陈秀云一直践行着这份人生理念,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感染那些在困境中徘徊的女性。

陈秀云的理想和行动感召、影响着周边与她相处的员工,影响着与她合作交往的商界和女企业家朋友。在这样拥有满满正能量的美丽女性身上,我们看到了现代女企业家拼搏自强的精神,看到了现代女性睿智从容的时代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