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张静霞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张静霞

2021年11月19日 12:41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女性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竭尽所能为社会创造价值

——记河北同业冶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静霞

2020 年,由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主办,经国务院国资委核准的全国性评比表彰项目中,张静霞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杰出创业女性”荣誉称号。

张静霞,一个柔弱的女性,从事的却是与“钢铁”相关的工作,彰显了巾帼女将的铮铮铁骨。

 

刻苦钻研,应需创新

1998 年,张静霞在家乡河北省故城县创办了同业高耐磨材料厂(河北同业冶金公司前身),成为县城里最早一批乡镇企业,主要生产尼龙制品。

尼龙诞生以后,带来了化工制造业的革命。而中国第一批尼龙制品,诞生于辽宁省锦州化工厂。

1958 年 4 月,辽宁省锦州化工厂的尼龙试制成功,它像蛛丝一样细、像钢丝一样强、像绢丝一样美,其耐磨性能比同类产品高出许多倍,耐热性、阻燃性、吸湿性、弹性、弹性恢复性也极其突出。在当时,这种材料发挥了重要的国防军事用途。为了让世人记住锦州化工厂的贡献,这种材料又被命名为“锦纶”。

尼龙制品有广泛的用途,是地地道道的新材料。张静霞明白,“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这“四新”在提高产品应用性能、满足新的需求或特别需求、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她暗暗下决心,自己 也要为“四新”的发展作点儿贡献。

创业之初,张静霞做的第一件事是亲自带领团队到用户一线考察,分析传统尼龙产品在使用中的不足。她先后考察了全国近百家钢铁企业,在这个过程

中,她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含油尼龙衬板在生产大型齿轮、轴套、阀座、涡轮、阀片等制品的时候都会用到,在某些应用场合,它必须有优良的耐磨性 和不与其他物料粘接的性能,并要在 200 摄氏度的高温下仍然可以正常使用, 否则,这一个小小的配件就可能影响到整个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

在了解用户的需求点后,张静霞带领研发团队刻苦钻研,不断提升产品性能,最终研制出了高耐磨含油尼龙衬板、混合机衬板、轴瓦、轴套等十大系列280 多个品种的产品;特别是“NZ-HA 型高耐磨自润滑含油尼龙衬板和尼龙轴承”产品于 2000 年 8 月荣获国家发明专利并获金奖,筛分机筛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良好的使用效果、超高的性价比得到用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提质增效,树立行业标杆

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让“中国制造”强筋健骨、提质增效,形成竞争新优势,是改善供给和扩大需求的重要举措,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大计。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张静霞非常重视生产过程的提质增效。她采取的第一个举措是积极改善生产工艺,引进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减少劳动力使用,进而提高生产效率。

有一次,在采购机器人生产线时,张静霞在两个方案中进行选择:第一种方案,从国内采购已经广泛应用的生产线,它的安装、调试、使用、维修都能轻松达成;第二种方案,从国外采购最新升级的生产线,厂商负责前期的安装和调试,后期的使用和维修,需要企业按照厂商提供的资料学习、摸索。第二种方案的价格更高,还有一定的风险性,左右权衡后,张静霞还是决定选择第二种方案,这是因为升级后的生产线效能更高。

张静霞采取的第二个举措是成立研发中心。经营过程中,她一直强调追求产品质量、特性上的创新,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而非千篇一律、粗制滥造。在这一原则下,张静霞特别成立了省级研发中心——河北省耐磨材料研发中心,中心组织机构健全,由外聘专家和企业各类工程技术人员组成,配有国际领先的先进检测检验设备。该中心以应用技术研发为核心,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张静霞采取的第三个举措是统一质量标准。尼龙产品一直没有统一的标准,行业没有标杆可参照,这导致了市场上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以次充好等问题的出现。产品质量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是一个行业良性发展的保障。

为解决这个问题,张静霞与研发中心人员经过上千次的试验,查阅国内外资料,推论总结,制定出了尼龙产品的参数以及检验标准。这个标准由河北省技术监督局批准认定为“河北省尼龙制品产品标准”。

目前,同业公司在张静霞的带动下,已成功获批了 18 项国家专利。现在, 同业的产品产量及产品市场占有率占到了全国同行业的 75%,为国内同行业之首。另外,同业公司产品不断走出国门,迈向世界,先后出口俄罗斯、马来西 亚、巴西、越南、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伊朗、菲律宾、印度等国家。从间 接出口到直接出口,到如今外国客户主动上门洽谈,同业产品品质和综合实力 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

 

岗位培训,打造高素质团队

张静霞很喜欢日本松下电器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的一句话:“一个天才的企业家总是不失时机地把对职员的培养和训练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教育培训是现代经济社会大背景下的‘撒手锏’,谁拥有它谁就预示着成功,只有傻瓜或自愿把自己的企业推向悬崖峭壁的人,才会对教育置若罔闻。”她很确定: 企业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靠的是高素质的员工,而高素质的员工来自细心、耐心的培养。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张静霞着力将企业搭建为适合员工全面发展的平台: 其一,因势利导激发青年人的成才欲望,鼓励他们有所追求;其二,把他们推 到第一线,使他们通过锻炼尽快成熟;其三,通过技术手段的测评,摸清楚每 个员工的潜质、能力、态度、心智模式、个人意愿、比较优势等信息,并将这 些信息应用于岗位分配中,确保每一名员工都有最适合自己的,并能充分展现 自己的平台,让人才在使用中培养,在使用中提高。

张静霞认为,在这个“知识 + 资本”的年代,不论是对一家企业,还是对一名员工来说,不进步就意味着退步,就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而学习培训 恰恰是适应环境和不断成长壮大的最佳战略。为此,她会为公司员工不定期地 安排培训。对企业来说,培训需要花费相当多的人力、财力资源,在这方面, 一向节俭的张静霞显得格外大方。

有一次,人力资源部提议高价聘请衡水当地的一家知名培训公司来为公司员工进行培训,财务部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这样的培训成本太高,企业完全可以以低成本的方式实现同样效果的培训。双方争执不下,最后请张静霞来裁断,张静霞听完双方的主张后说:“你们双方站在各自的角度考虑问题,每个人的想法都没错,不过,我更倾向于不惜成本让公司员工接受一些高水平的培训,我相信,它回报给企业的将是培训费用的几十倍、几百倍。”

还有一次,在朋友的推荐下,张静霞报名参加清华大学总裁管理班,收到报名成功的短信后,张静霞的情绪一直难以平静。最后,她帮助手下的六名中高层骨干全部报了名,这些骨干是同业各个岗位的优秀人才、中坚力量,他们在同业不断成长,实现了人生价值的同时,也将同业推向了更稳健的发展轨道。

二十多年来,凭借着企业上下的共同努力,凭借着广大客户的支持和信赖,凭借着自身忠诚优质的服务,同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目前企业发展成为“衡水市百强企业”“故城县十强企业”,并获得“中国创新品牌奖”、“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专精特新企业”、“河北省千家领军企业”、河北省“AAA 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明星企业”、“产品信得过单位”、“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全国工商联会员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真诚奉献,积极回报社会

经济学家成思危说过:“商人和企业家的区别在于:商人以获利为目的,千方百计追求利润最大化;企业家则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企业家越有 责任感、使命感,企业的发展越迅速。”张静霞身上有明显的企业家思维,而不是商人思维。

企业发展后,张静霞不忘国家,积极回报社会,依法纳税,同业连续多年向国家缴纳税金 8000 多万元,连年被评为纳税大户,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汶川大地震、雅安大地震中,张静霞积极向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共计 10 万元。2013 年,张静霞又为故城县的教育事业捐资 10 万元来改善校舍及提高学校的办公条件,并资助 3 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希望他们成才后能够更好地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6 年年初,衡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扶贫办联合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双百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全市 118 家优秀民营企业有针对性地对接帮扶 118 个贫困村,同业公司就在其中,它先后帮扶了郑口镇高东村和武官寨村。 

张静霞首先组织公司内部工作人员成立了扶贫领导小组,她亲自担任小组的直接领导。在仔细研究后,张静霞提出扶贫先扶技能,结合公司人力资源需求,将企业安装施工工序这一块拿出来安排贫困百姓工作。为了保证贫困百姓能胜任工作,同业在两个村设立岗前劳动培训中心,由专人对村劳动力进行培训,进而提升村民的创收能力。

同时,每逢节日,张静霞都会组织扶贫小组主动给贫困户送去应急物品、米、面、油、现金等,东西不多,却是实实在在的爱心和温暖。

张静霞真诚回报社会,自然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多年来,她先后获得了衡水市“三八红旗手”、衡水市优秀企业家、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爱心代理妈妈”、河北省“十大杰出创新女企业家”、河北省劳动模范、中国社会责任企业家等荣誉。

一直以来,张静霞将“为社会、客户、员工创造最大的价值”作为同业的经营目标,她始终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