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吴淡珠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吴淡珠

2021年11月19日 12:24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中心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立心铸魂兴伟 商海玫瑰舞凤城

  ——记广东文化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吴淡珠

吴淡珠,广东文化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潮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多年来,吴淡珠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百杰女性创业人物、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潮州市优秀女企业家等多项殊荣。

在陶瓷行业,一提起吴淡珠,不少业内人士都对这位英语流利、干练时尚的女企业家赞赏有加。而在广东省潮 州市,一说起吴淡珠,许多市民都对这位热心公益、扶贫济困的女老总竖起大 拇指。吴淡珠勤劳吃苦、坚韧能干,与丈夫一手创办长城陶瓷厂,她放弃安逸 生活,凭着一股冲劲,毅然担当企业销售管理“掌舵人”。她潜心研究、大胆开拓,将公司的业务发展到欧美、俄罗斯等 60 多个国家和地区,用实力拿下“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的称号,还成为潮州市女企业家协会的带头人,带领一群女企业家慷慨捐资回报社会,用时代女性的智慧温情与自尊自信,展示潮 州女企业家的风范。

 

艰苦创业,引领致富

出生于“中国瓷都”陶瓷世家的吴淡珠,从小对陶瓷文化耳濡目染。1990 年,吴淡珠与丈夫白手起家,在潮州市枫溪区蔡陇村盘下 30 亩地,开始打拼自己的陶瓷王国。“连厂房都没有,边建厂房边生产。”吴淡珠回忆说,创业之初很艰辛。夫妻二人同舟共济的努力,让陶瓷制作厂逐渐步上正轨,有了稳定的客户源和工人队伍。订单纷然而至,吴淡珠把部分订单分给枫溪区的其他陶瓷厂生产,不少村民在吴淡珠夫妻的带领下,奔上生产陶瓷的致富路。

1996 年,长城陶瓷制作厂出资 750 万元,与潮州市南方工艺制品厂有限公司等,注册成立广东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集团的第一大股东。1999 年,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扩大厂区规模,厂区面积达到 120 亩,是创业之初的 3 倍,还为员工新建了宿舍楼、餐厅,工人数量也增加到 1200 多人。

吴淡珠和丈夫辛苦打拼了十来年,欣喜地看到长城集团走上了发展的快速路。许多人以为此时吴淡珠会选择退居二线,然而,她心怀“将中国陶瓷文化推广到全世界”的夙愿,毅然当起企业销售管理的“掌舵人”,决心把“长城陶瓷”的品牌打出国门。

2001 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外陶瓷产品涌入中国市场。为了让长城陶瓷产品打赢差异化竞争、避免产品同质化,吴淡珠与丈夫决定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作为企业经营理念。长城集团以艺术陶瓷为载体,开始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设计开发道路,并网罗各地人才,形成一个 90 多人的专业研发团队。

2004 年,文化长城集团设计的“镶嵌式抗菌陶瓷编制工艺制品”项目获“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证书”;2007 年,文化长城集团被评为“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09 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10 年,被评为“广东省第三批创新型企业”,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创意艺术陶瓷企业。

 

商海玫瑰,贤妻良母

2016 年,在国际艺术展会上,长城创意瓷艺术品受到珠宝奢侈品牌施华洛世奇青睐。2016 年 4 月,文化长城正式宣布与施华洛世奇达成战略性跨界合作,并成立首个瓷珠宝品牌 GREAT WOMAN 瓷佳人,率先在国内开启茶具珠宝化和女性时尚化道路。2017 年 2 月,GREAT WOMAN 瓷佳人推出首款施华洛世奇元素创意陶瓷茶具并成为施华洛世奇品牌成分元素合作伙伴。这一事件标志着文化长城引领陶瓷行业开启陶瓷珠宝化的新篇章。2020 年, GREAT WOMAN 瓷佳人与紫禁城结缘,与紫禁城 IP 正式合作,共同开发紫禁城 IP 系列正版文创礼品,涵盖陶瓷茶具、瓷珠宝首饰、腕表和软装系列搭配等多种品类。

GREAT WOMAN 瓷佳人是广东文化长城集团旗下的轻奢茶美学品牌, 将为全世界新都市女性打造雅致的生活用瓷、瓷珠宝首饰、腕表和软装系列搭 配等创新艺术性作品为愿景和使命。瓷佳人致力于制造高品质陶瓷茶具、提升女性饮茶体验、传播新中式茶文化,在陶瓷行业掀起“时尚风暴”。通过整合领先行业的设计和研发资源,瓷佳人实现了系列产品的快速更新迭代。目前, 已从产品线上延展了三大圈层,核心部分是以茶具为主的创意陶瓷产品,第二 圈层延伸到瓷珠宝首饰,第三圈层是围绕茶美学而设计的丝巾、腕表等软装搭 配产品,为女性量身定制专属的茶生活美学及时尚搭配方案。

践行“向世界展现中国美”品牌理念的过程中,GREAT WOMAN 瓷佳人立志打造全球化的创意瓷品牌,坚持“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建立研发中心,引进智能化生产线设备等,自行开发设计各式陶瓷产品上万种,产品出口法国、德国、美国、意大利等 60 多个国家,获得国家专利逾百项,成为国内最早将现代陶瓷艺术品输出到全世界的企业之一。

接下来,GREAT WOMAN 瓷佳人将全面铺开多渠道销售网络,以在重点城市开设机场高端形象店为主,已进驻广州、北京、上海三大机场,未来将继续推进“机场专卖店 + 茶美学空间 + 品牌合作店 + 电商”多渠道拓展进程。同时依托与施华洛世奇的成功合作经验,联合国际奢侈品牌及时尚设计师,打造创新陶瓷产品,以文化创意和优良品质与国际同类型高端品牌同台竞技。目前已成功与紫禁城、伊利、奈雪、星巴克、海天、I Do、奔驰、中国白银等大牌客户及贵金属公司合作。

品牌效应带来滚滚财源。文化长城集团现在成为中国艺术陶瓷行业的龙头企业,每年缴纳税收 5000 万元,产品更远销欧美、俄罗斯等 60 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艺术陶瓷产品出口金额居全国前列,用业绩践行了“让陶瓷文化传遍全球”的承诺。

淡雅的花朵相框挂画、精致的骨瓷功夫茶具、舒服的中国红软坐凳……走进吴淡珠办公室的会客间,柔和温馨的女性氛围扑面而来,让人一看便知屋主很懂得经营生活。“只要有空,我都会尽量待在家里陪孩子。”吴淡珠边泡茶边说,自己做的是外销业务,经常要飞往世界各地洽谈业务,在飞机上度过的时间,简直比在家待的时间还长。

不过,吴淡珠并不想只做工作上的“女强人”,而想当一个家庭与事业兼顾的“女强人”。出差在外就算再忙,她也会挤出时间给孩子打个电话,听听孩子在生活上的趣事和烦心事;一有空闲回到家里,她总会亲自下厨,给孩子、丈夫做几道家常菜,一家子温馨地吃饭聊天;每当孩子考试失利时,她也会耐 心地分析,帮孩子找出原因重树信心。

说起自己的孩子,吴淡珠脸上也满是慈母的柔情。她说,女人撑起半边天,在家庭生活中,母亲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一名普通职场女性要兼顾事业与家庭,得付出很多,更不要说当一名女企业家,但就算再苦再累,家永远是女人心底的港湾,必须用心去经营。

 

热心公益,回报家乡

在潮州市枫溪区蔡陇村,随便打听一下“吴淡珠”,村里的老幼妇孺都能给你列出一箩筐她做的善事。贫困妇女找不到工作,吴淡珠主动将她们介绍到自己的企业打工,工资从优发放;村里的孩子没钱上大学,她就让孩子们拿着大学学费缴款单来报销,帮他们圆大学梦;村里的老年人经济状况不好,她就过年给每位老人送上千元红包,让他们过个安心、开心的好年……

吴淡珠用温情善良的女子情怀慷慨捐资造福乡里,更将这份善良与爱心辐 射到潮州当地,甚至广东省内,所做的好事、善事不胜枚举。近年来,她以文化长城集团的名义热心参加公益事业,先后捐资助学、修路,开展“助残济困、捐资扶贫”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为企业赢得“广东光彩事业银质奖章”。

身为潮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吴淡珠还善用自己的资源,带动当地女企业家捐资扶贫济困。在她的热心倡导下,该协会参与省妇联关爱妇女儿童“慈善汇”活动,捐款 20 万元援助潮州市 100 名患“两癌”贫困妇女 ; 在潮州市妇联开展的“爱心共筑中国梦”贫困大学生资助活动中,协会会员捐款 14 万元,资助 14 名优秀学生每人 1 万元,并承诺结对帮扶四年。

打拼下自己的陶瓷王国,帮助 100 多家陶瓷厂走上致富路,扶助村里穷苦的老幼妇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吴淡珠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热情与斗志, 准备用自己的双手继续带领企业走出国门,为 1200 多名员工、1200 多个家庭的幸福生活而奋斗。

海不择细流 , 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 , 方能就其高。吴淡珠坦然自若走过风云,看淡荣华,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社会与家的大爱小爱;她心灯常亮, 坚信未来,用创美人生碾碎艰难,舞出凤城玫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