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杨暑燕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杨暑燕

2021年11月19日 12:05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女性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刚柔并 香远益清

——记江苏恒丰伟业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暑燕

2020 年 6 月 28 日, 常州市女企协理事杨暑燕被推荐为常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并参加了由市妇联主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迎七一“先锋力量·巾帼担当”优秀党员事迹宣讲会。宣讲会上,杨暑燕分享了她的成功之道:“用自己的柔性,改变刚性的方向,女人要学会刚柔并济。”作为企业家,杨暑燕有刚毅、理性的一面,也有女性温柔、感性的一面,她用独特的人生智慧, 赢得了事业上的成功,实现了人生价值。

 

信心是创业的全部家当

20 多年前,高中毕业的杨暑燕成为武进玻璃钢制品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她肯吃苦,又好学,很快就脱颖而出,成了厂里的一名技术骨干。1997 年, 企业改制,杨暑燕离开了原来的企业,成了下岗女工大潮中的一员。

对普通女性来说,四处打零工,也可以做到衣食无忧,然后嫁人、生子, 再之后是平淡却又充实的相夫教子的日子,这是她身边大部分朋友的人生轨迹,杨暑燕却很难接受。她一直有一个梦想:开创自己的一份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无论如何都想闯荡一番,这样的人生才无怨无悔”。

或许是杨暑燕的眼神很坚定,或许是她一直以来的好人缘发挥了作用,当杨暑燕向亲戚朋友坚定而清晰地描绘出了自己的创业梦后,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

2000 年,在江苏常州前黄运村桥下的一块空地上,杨暑燕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江苏恒丰伟业玻璃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因为有之前在玻璃钢制品厂的经验,她将恒丰伟业的主营业务聚焦于各类玻璃钢标准制品、非标定制产品和环保科技工程项目等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安装。

当时,杨暑燕自己的资金只有 5000 元,从亲朋好友那儿筹来的资金足足有 80 万元。她的一个闺密刚刚结婚,把自己 10 万元的嫁妆全部拿出来交到了杨暑燕手中,她说:“过去一起工作时,别人每天抱怨工作没意思,只有你每天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我相信,你想干什么就一定能干成。”信心和声誉成了杨暑燕最根本的家当,一家企业的成长史就这样翻开了第一页。

 

技术钻研是发展的根本力量

杨暑燕没有辜负亲友的信任,创业第一年很困难,缺钱、缺人、缺客户、缺经验。不过,她并不在意,因为她有一样东西不缺,那就是干劲。她相信, 只要有干劲,缺少的东西都能一一补足。

当时的恒丰伟业只有杨暑燕一个技术人员,她带着四五个原来企业中跟随她的骨干,开始忙活起来。创业的过程很艰苦,一开始,杨暑燕没人可以依赖,技术、管理、生产,她都亲力亲为,甚至厂区的每一棵树的品种,都是她来策划的。她说:“每一个品种的树都代表着一种企业精神,同时也种下了企业的希望。创业者就像园林工人一样,要不断修枝剪叶,调整方向,才能达到完美的结果。”

杨暑燕对全国玻璃钢行业的产业结构了如指掌——产品种类多、涉及领域广、市场需求大,她明白,只要是品质优良的产品就不愁市场。于是,她将经营重点聚焦在了技术钻研上。

杨暑燕技术创新的第一步就是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改进技术。她带领市场 人员服务客户的同时,会细心地对客户进行调研,一旦发现客户使用过程中有难以解决的“疑难杂症”,她从不逃避,而是组织专家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她会从客户的实际问题出发,最后落实到产品的改进开发上。恒丰伟业的几项专 利技术就是这样诞生的,因为这些技术能解决客户的常见问题,投放市场后, 总能获得很好的反响。

杨暑燕技术创新的第二步是为企业的未来铺路。她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 寻找未来发展之路,主动和中科院、高等院校寻求合作,获得技术上的支持, 实现“产学研”的对接,大胆地进行领先性的研发。氧化锌脱硫装置就是其中 具有代表性的研发成果,这种装置可以将原来脱硫排放国家标准从 200mg 提高到 50mg 左右,极大改善排放指标。因为响应了国家减少环境污染的号召,这个项目荣获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恒丰伟业还荣获各类其他奖项达 10 多项。

近几年来,杨暑燕带领公司顺应时代潮流,响应国家大力开发旅游事业, 实施“美丽乡村”计划,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号召,研发生产满足现代人的多种型号、个性差异、奇妙体验的可移动艺术屋系列产品。目前,“可移动艺术屋”已获得国家专利,成为集旅居生活、休闲娱乐、商务办公、多功能一 体化的最佳用户体验。在杨暑燕的带领下,恒丰伟业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做企业也是做人

杨暑燕在经营上有“三大法宝”:真诚、换位思考、解决问题。凭借这“三大法宝”,杨暑燕撬开了市场的大门。

有一次,一家湖南的国营大厂寻求技术开发的合作方, 杨暑燕积极接洽,展示恒丰伟业的技术实力和做事态度。这时,一起竞标的对手嘲笑杨暑燕 :“你的公司规模就跟个小蚂蚁一样,竟然妄想参与这种体量的大公司的合作,真是自不量力。”杨暑燕并不介意,她说:“如果客户只是单纯地选择企业规模,那我退出;如果客户是为了从技术层面来解决问题,我对自己有信心。”

在与这家国营厂接触的过程中,杨暑燕发现,他们选择合作对象最在意的是风险要足够低,如果选定的合作对象无法提供满足要求的技术,造成了时间和金钱的浪费,当事人要承担很大的责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杨暑燕主动提出,自己先承担全部研发费用,按照客户的要求进行技术开发,等研发成果出来并且客户验收没问题后,客户再结款。她把所有的市场风险都揽到了自己身上,这种前所未有的大度让客户折服。后来,研发成果出来,客户的需求全部一一兑现了。自此双方形成了长久的协作关系,杨暑燕用实际行动告诉竞争对手:小蚂蚁也可以与大象并驾齐驱。

还有一次,一家内蒙古客户委托恒丰伟业生产加工一款产品。接到客户发过来的设计图后,杨暑燕没有安排生产,而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客户:“设计图上指出用 PVC 材料,可内蒙古地区早晚温差大,这种材料在长时间的温差刺激下,很容易造成拉裂,我建议换一种材料。”客户回复说 :“这款产品是由我们当地最专业的设计院设计的,不会有问题的,你们就按图生产吧!”杨暑燕再次强调:“类似的产品我们做过很多,选用 PVC 材料,真的会大大缩短产品的使用寿命。”客户急了:“我们是一家合资企业,定项的东西是很难修改的,你就别多事了,按图施工吧。”杨暑燕理解客户内部沟通的难处,实在想不出别的办法,只好按照图纸施工了。后来,杨暑燕一直强调的开裂问题果然出现了,客户苦不堪言。杨暑燕知道后,自掏腰包帮客户免费更换了价值 18 万元的产品,一换就是三年。对方很感谢,之后只要有大的业务都会找杨暑燕合作。

杨暑燕工作上刻苦耐劳,技术上不断钻研,一切为客户着想,以真诚换取客户的信任。慢慢地,“遇到难题,找恒丰伟业的杨总”成为行业流行语,杨暑燕在行业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恒丰伟业因此踏上了一条宽广而平稳的发展之路。

 

火车就要拖着车厢一起跑

一份研究资料显示,就一个人一生所学的知识来说,在校求学阶段所获得的知识充其量不过是他一生所需的 10%,而另外 90% 以上的知识都必须在以后的自学中不断获取。

对此,杨暑燕深以为然,她认为,一个以技术见长的企业,必须时刻更新知识和理念。杨暑燕的学习劲头无人能比,也正因为如此,她作为一个高中毕业生才有了跟研究院的专家们谈论技术问题的底气。

杨暑燕不仅重视自己的学习,还极其关注恒丰伟业的中高层技术和管理人员是否做到了及时更新和提高自己,为此,她用女性特有的细心关爱并呵护着员工的成长。她会手把手地传授他们自己的学习心得,还会花大价钱为他们安排各种培训课程。杨暑燕说:“火车头不能光自己跑,要拖着车厢一起跑才有气势。”当所有员工都拥有火车头的动能的时候,那企业将是多么厉害!

目前,恒丰伟业已经从当初只有几个人的民营小企业发展成拥有多项国家专利、产研发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目前已拥有 20 多项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是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公司连续多年获得“重质量守诚信示范企业”和中国人民银行认定的“AAA 级资信企业”称号。

睿智、聪慧、美丽、知性,杨暑燕凭借着柔中带刚的行事作风在业内备受好评,她也因此获得了“常州市百名诚信企业家”等荣誉称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先锋力量,什么叫巾帼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