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李艳华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李艳华

2021年11月19日 11:40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中心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打铁全靠自身硬

                                      ——记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艳华

2021 年,李艳华入选“2021 年度中国具有影响力的 30 位商界木兰”。作为保险业内屈指可数的“商界木兰”,她掌舵泰康养老十余年,探索出独步市场的 GBC 发展模式, 公司全面服务政府(G)、企业 (B)、个人 (C) 三端客户,业务线与国家医养保障三支柱体系完美对接,致力成为国家民生工程核心骨干企业。李艳华个人也以过硬的专业能力与崇高的家国使命感,赢得了团队成员的信任与支持。

 

                                 女状元的金奖传奇

李艳华出生于 1961 年。1984 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审计署工作。审计工作要面对海量的资料和数据,枯燥、乏味,需要高度专注与细致,更要有专业性和洞察力。李艳华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刻苦钻研业务,她从审计署基建审计司主任科员一步一个脚印,做到审计署投资司审计处处长。其间,亲自参与了众多国家级大型审计项目,接触到大量先进的审计技术和审计原理。正是这段独特的经历,让李艳华拥有了与众不同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敬业精神。

1996 年 8 月 22 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公司总部设在北京。泰康成立不久,李艳华调入泰康,从财务部 副总经理做起,很快就调任稽核总监兼首席风险官。保险金融业内部审计及风 险控制尤其重要,李艳华凭借过去的工作经验及刻苦的钻研精神,带领团队建 立起业内较为健全的内控合规和风险控制体系。在 20 多年前,中国金融业才起步,对保险金融企业来说,完善的内控合规和风险控制体系可谓企业的安全 阀。审计出身的李艳华为泰康发展长远计,克服方方面面的困难,从无到有, 为泰康保险的稳步发展保驾护航。

李艳华聘请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协助泰康完成三年审计和公司整体评估,成为首家通过评估的保险企业。她还牵头了公司海外募股等一系列与国际接轨的项目。2000 年 11 月,泰康人寿完成外资募股工作。自此,泰康人寿共有 20 家股东,其中,外资股东包括瑞士丰泰人寿保险公司、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和日本软件银行集团等著名国际金融企业。

在泰康创业的头几年,李艳华不但交出了令人满意的工作成果,在个人荣誉方面也取得令人惊艳的成绩。2001 年,40 岁的李艳华参加了国际内部注册审计师考试 (CIA),在全球 1.6 万名考生中,她一举夺魁,以全科最高分夺得全球状元,成为 1974 年开考以来获得金奖的首位华人。

CIA 是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ertified Internal Auditor)的英文简称, 它不仅是国际内部审计领域专家的标志,也是目前国际审计界唯一公认的职业 资格。同年,时任国际内审协会考试委员会主席的 Hans Spoel 先生亲自到北京为李艳华颁奖。

颁奖大会上,Hans 感慨道:“李艳华的金奖,让 CIA 的国际化真正得以体现,让 CIA 的多文化性真正得以保持;她的成功再次向从事内审职业的同行表明:努力、学习、坚持,一定会成就卓越!”

李艳华获奖使人们对中国内审作用的传统看法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一位审计专家说:“中国人获此殊荣,其意义不在于奖项本身,而在于中国本土化人才的实力得到了证明,中国企业也有先进的企业文化和国际化的专业人才。”

李艳华获奖,也为从事财务、审计工作的中年女性树立了榜样,年龄从来不是阻碍女性进步的绊脚石,只要不放弃专业,女性同样能够成为行业翘楚!

 

                到一线去!布局泰康养老

2008 年 2 月,李艳华已升任泰康人寿副总裁,她主动请缨,要求到业务一线!李艳华受命出任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两年时间,北京分公司的总保费从 39 亿元增长到 55 亿元,被视为泰康系统中心城市发展的典范。

2010 年 5 月,受陈东升董事长之托,李艳华接手负责泰康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泰康养老,出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经过几年开拓,李艳华带领团队, 开创了新型养老模式。

进入 21 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迎来老龄化社会,养老成为刚需,养老业务如何突破旧有模式,在保险业突围?

李艳华上任时,泰康错过了企业年金第一批受托牌照,受托管理资产规模始终没有大的起色,泰康内部甚至一度出现了放弃受托人资格的争论,李艳华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用一个“难”字概括。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李艳华说服了所有人:“泰康养老要坚定不移地做大受托,只有这样才能保留有市场的话语权。”

为了兑现承诺,李艳华和团队开始研究新型养老保险模式。2012 年,“团购”的消费模式开始风靡全国,这给她带来启发:能否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 让保险也能团购,让普通员工也能得到优惠的保障与服务?

李艳华将保险服务从企业团体“链接”到员工个人,泰康内部还给这种全新模式起了一个潮名——B-B-C(Business-Business-Consumer)。第一个“B”代表泰康养老是一揽子医养福利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第二个“B”代表政府、企业、团体;“C”是指大人群、员工及家属、团体个人。在这一模式下,企业为员工提供自愿、自选、自费的个人保障福利“团购”方案,让员工及其  家庭通过泰康养老搭建的员工弹性福利网络平台购买性价比更优的保障产品, 员工可以享受企业补贴,个人支付一部分。

万事开头难。李艳华顶着巨大的压力,开始这项创新改革。她需要改变公司内部的观念,同时,对精算、系统、合规、运营等公司各部门的专业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她主导下,泰康的员工福利计划事业部整体并入泰康养老。自此,泰康养老具备了满足企业客户“年金 + 团险”一揽子医养福利需求的能力,也成为泰康法人业务大发展的开端。

李艳华亲自挂帅,参与客户需求和业务流程分析,研发专门的销售平台, 对接人力资源网络,解决员工购买路径不畅等问题。

李艳华带领团队赴北京、江苏、浙江、四川等地调研企业需求,拜访重点企业,开拓市场。为了让客户接纳、认同并最终达成合作意向,她走遍了各大企业。最艰难的时候,李艳华也想过放弃,她已过“知天命”之年,循规蹈矩也是一种选择。但她不能看着事业中途夭折,更重要的是,B-B-C 模式可以提升公司业务品质,优化业务效率。李艳华敏锐地意识到,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通过网络平台,可以实现产品和客户的面对面,从而“压缩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将最大的利益让渡给客户”。

李艳华借助公司内的各种会议契机,为总公司和分公司各层级员工讲解B-B-C 商业模式的创立初衷和行业功用。随着产品、系统、团队的逐步完善,B-B-C 商业模式终于得到了行业和客户的认可,并被十数家保险公司争相效仿。

经过几年耕耘,李艳华完成了全国 29 家分公司的组织布局,实现了年金、员福、利润、客户等指标连续多年正增长。更重要的是,她为团体保险行业的发展探索出了一套全新的商业模式,延展了服务的外延,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2012 年至今,泰康养老的受托规模从 30 亿元增长到近千亿元,年均增速超过了 40%。泰康整体管理的企业年金资产已经超过了 3500 亿元,是市场上最大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泰康企业年金的投资收益也领先市场,位列市场第一。

李艳华始终强调,企业年金运营不能仅追求收益,稳健、安全也非常重要。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要做“三好学生”,即投资好、安全好、服务好。

 

与时俱进,服务于大众

作为“学霸”,李艳华始终相信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她对新事物有着很高的接受度。在她眼中,运用科技保障年金的稳健、安全,同样重要。

自《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泰康养老需要对数十个甚至上百个投资组合进行统一监督管理。为了充分掌握职业年金基金的整体运作情况,规避集中度过高、风控标准不统一等相应风险,李艳华主导,泰康养老投入数亿资金,研发了针对职业年金的投资监督管理平台“职金宝”及针对企业年金的投资监督管理平台“企金宝”。在系统研发过程中引入三项科技创新能力,主要包括大数据挖掘、可视监控化及人工智能化。

李艳华一直致力于推动医养保障体系建设。李艳华曾任全国妇联九大代表、北京市妇联十一大代表、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北京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社会职务对她而言,绝非一份简单的荣耀,更是一种担当。

担任政协委员期间,李艳华从自己所熟知的保险领域入手,紧扣人民群众 的医养需求,参与多层次医改;提议北京市要尽快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缓 解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局;她呼吁保险业要在国家长护试点工作 中发挥“控费和经办”专业优势;她提倡养老、健康保险也要学习国外先进模式,尽快启动税收减免措施。接受采访时,李艳华说:“医养保障是国计民生,一头连接百姓、一头连接国家。”

在泰康,李艳华主导了泰康养老健康保险发展中心的筹划和建设,她高度重视并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功能作用,依托专业和服务优势,在服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截至 2021 年 3 月底, 泰康参与医保基金监管、服务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等医 保业务累计 300 多项,覆盖 29 省 130 多个地市,累计服务 4.6 亿人次。在精准扶贫领域,泰康养老累计服务的特困参保人群超过了 460 万,累计赔付的保险金额超过了 2.2 亿元。特别是从 2015 年开始的井冈山项目,入选了“全国保险扶贫先锋榜”,被视为江西保险业“精准扶贫”的典范工程之一,在助力井冈山脱贫摘帽的“攻坚战”中发挥作用。

从审计专家到保险业独当一面的将帅,“全国三八红旗手”李艳华是新时代的“商界木兰”,她身上展现了中国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李艳华带领后起之秀泰康养老,成长为行业“独角兽”,她的成功必将激励新一代女性不断完善自身,用自己的专业与智慧创造更多价值,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