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李丽平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李丽平

2021年11月19日 11:33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女性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好风凭借 时代弄潮儿

                                                           ——记北京合润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成功青睐有准备的人。李丽平在商海沉浮几十年,她依托于国家、社会、大众的需求,调整企业的战略部署,从而取得今日的成就。李丽平在开放时代实现了自我价值, 她成功后,时刻不忘回馈社会,堪称中国女企业家的典范!

 

        打破“铁饭碗”,下海经商

1966 年,李丽平出生在河南省郑州市。1999 年以前,李丽平在机关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两点一线”的稳定生活不是她想要的,在 33 岁这年,她勇敢地下海了。

经过一番市场调研,李丽平开了一家婚纱摄影公司。1992 年,专业的婚纱摄影技术引进到大陆地区,一些大城市开始有了影楼。从 1994 年起,最早一批婚纱摄影店成为城市一景,为了吸引客户,许多影楼引进了专业的摄影器材,也培养了一批专职的婚纱摄影人才。对许多爱美的女性来说,结婚时没有留下一套美丽的婚纱照,可谓终身憾事。从那时起,婚纱摄影受到追捧。这一现象折射出当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定义已经从温饱转向更高的需求。

早期婚纱摄影的利润很高,李丽平不满足于赚取高额利润,在工作实践中,她意识到形象礼仪的重要性。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对外交流日益频繁,许多机构与个人因为不懂国际通行的礼仪规则,闹出许多误会。李丽平抓住这个商机,在中国香港成立了中国形象礼仪文化研究会和中国形象礼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门提供商务礼仪、政务礼仪、涉外礼仪、个人形象礼仪服务。

2005 年,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消费指南》栏目组邀请李丽平出镜,她欣然允诺,这一干就是五个年头。在这五年里,不管公司事务多么繁忙,她 都认真准备电视台的工作,她用自己的专业精神普及礼仪及形象方面的知识, 启发受众追求美、欣赏美。2009 年到 2012 年,中国教育电视台《魅力中国》栏目邀请李丽平做嘉宾。在为电视台工作这些年,她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先后 多次受到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表彰。

 

    借助中国高铁一同高速发展

2011 年,李丽平成立北京锦绣盛祥贸易有限责任公司。2016 年,李丽平再次抓住机遇,在我国加紧高铁路网规划建设的关键期进军轨道工程领域,她先后成立鼎铭轨道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合润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并出任董事长。

2016 年,我国已经初步建起四通八达的高铁路网,像我国这样国土广阔、人口众多的国家,高速铁路是最经济便捷的出行方式。现在,高铁已经成为中国高速发展的名片之一。包括高铁在内的轨道交通工程不仅仅是修路那么简单,为保证轨道交通安全运营,需要专门的企业提供优质的保障服务。北京合润发是一家集轨道交通设备器材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铁路基础设施及装备的生产制造及安装,融企业管理、信息咨询为一体的集成化管理公司。

为什么要进军轨道产业呢?李丽平说:“宏观上讲,轨道交通行业是符合国内国际发展的朝阳行业,特别是国内的城市框架拉大,国家也在极力推行绿色出行、环保出行,而伴随着国际经贸发展带来货运物流的日趋发展,重载货运的需求日益凸显,‘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等带来的国际物流新趋势、新格局下,轨道交通就是一个更直接、更具体的表现形式。近几年来,轨道交通的里程增加之快,城市之间的连接更加密切,互动更加频繁。为此,新基建、新发展带来整个行业对产品的需求量增大,数量增多,质量要求提高,才能更好适应当下时代的要求。而我公司只是适时地进入了这个行业,做出合格的产品并运行在轨道交通上。”

李丽平公司及旗下企业生产的产品涵盖铁路机车车辆、工务、电务、供电 配件等。在中国铁路高速发展和世界铁路朝着重载铁路转型升级的新时代,李 丽平带领北京合润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技术驱动发展、质量引领未来、责任服务战略”的经营理念,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均取得了铁路产品认证证书(CRCC)或国家铁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报告。

自公司成立之日起,李丽平和她的团队就专注于轨道交通产品的创新驱动和质量发展,积极参与轨道交通设备产品的技术研发,先后取得了 2 项实用新型专利和 60 多项国家铁路检验认证中心颁发的铁路产品认证证书或检验报告, 并在多项铁路建设应用中获得用户好评。公司还加大石墨烯电热膜、碳纤维加 热电缆、气凝胶配套、石塑地板等产品的技术研发,并逐步在相关领域推广应 用,其中石墨烯电热膜、碳纤维加热模块针对中国北方地区冬季供暖的煤改电 工程特性,进行技术改进,为我国的绿色环保作出了贡献,并为电务设备保温 起到保障作用。

李丽平坚持认为,合润发的技术创新是为了让老百姓出行更便捷、安全、准时、舒适,只有老百姓成为真正的直接受益者,企业才能获得稳定发展。

 

             合求大同,润泽大众,发行大道

“合求大同,润泽大众,发行大道”是北京合润发的品牌发展理念。当资本都集中在互联网方向,大厂纷纷进驻“北上广深”,李丽平却反其道而行,在河北的石家庄、廊坊、衡水,河南的郑州、平顶山,山西的太原,陕西的西 安,山东的济南,浙江的慈溪,江苏的苏州、昆山,上海,新疆的奎屯、霍尔 果斯建起生产基地或合作工厂,雇用当地工人,提供优质的培训,以严格的质 量把控生产合格的产品。在这些地方办厂,既能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又能为 地方提供就业岗位,可谓一举多得。

当有记者问李丽平,为什么要在互联网大潮中选择做实体经济,她冷静地回答道:“我们在互联网发展最迅猛的时代,却一门心思做实体,生产加工制造安全合格产品。虽然有人不理解我们的做法,但我们愿意有所担当。我相信,一个重承诺、守信用、严把产品质量关的企业,一定会为这个行业作出贡献,才是不愧对这个时代机遇的正确的选择!”

同时,李丽平积极响应国家提倡的军民融合政策,与国内几家军工企业, 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某某厂)、中车济南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中铁重工集团等保持着长期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李丽平每次聊到自己的企业,总是信 心满满,因为她能把握时代机遇,又有大格局,并实现合作共赢。

天道酬勤。李丽平多年的奋斗,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与支持。2014 年,李丽平的公司承办了首届食品与国家安全高峰论坛,论坛圆满成功。同年她加 入中国杰出女企业家联谊会北京市朝阳区女企业家协会,积极参加联谊会举办 的各项活动,先后荣膺多项殊荣。2020 年 12 月,李丽平受澳门城市大学委托, 发起成立北京校友会并被校方提名推选为首届理事会会长。

多年来,李丽平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她依托中国杰出女企业家联谊会、北京市朝阳区女企业家协会等平台,一直坚持参与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组织的助学活动,捐助多名困难家庭女孩,先后荣膺爱心企业家等多项殊荣。

同时,李丽平也积极参加社会各界发起的捐助学结对子活动,先后在四川省的理塘县,浙江的萧山、龙游县,河南的杞县等地捐助多名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女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收获了喜悦。李丽平动情地说:“我们的点滴爱心成就的是孩子们的梦想,更是净化了自己的心灵。”

多年来,李丽平作为实体经济的建设者,始终不忘初心,带领北京合润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中国的轨道交通建设贡献力量,筑梦新时代,她的成功彰显出杰出女企业家的榜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