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李月芹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李月芹

2021年11月19日 11:24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中心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天工开物宏图 大国重器展雄风

                                    ——记大国重器自动化设备(山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月芹

       追寻中国改革浪潮中那熠熠生辉的“半边天”印记,有这样一位自信豪迈、意志坚韧的女企业家,她知行合一、实干苦干,在机床制造领域千锤百炼,淬火成钢。面对波诡云谲的市场竞争,她爱拼敢赢,精益求精, 不懈创新,应变求变,立足大国重器的使命与担当,昂扬阔步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中。她就是齐鲁大地上盛放的巾帼玫瑰——李月芹。                     

李月芹,现任大国重器自动化设备(山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双创导师、客座教授,山东省女企业家协会理事,山东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获得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中国机械行业协会的优秀管理企业、“三八红旗手”、“最具发展潜力十大女企业家”、联通杯首届山东省妇女创业大赛二等奖等荣誉,公司获得山东省十大最具发展潜力企业、山东省装备制造协会工匠精神传承奖等荣誉称号。

在工程机械“男人味儿”十足的重工行业,面对冰冷的金属设备和型材, 还有加工制造中焊接、成型、装备等繁重的劳动,作为一名弱女子,李月芹是 如何乘风破浪,带领团队从一家资产只有几万元的小厂发展成具有集团雏形的 多元化企业的呢?

 

             同甘共苦,一诺千金

1999 年毕业后,李月芹阴差阳错地进入庆云县委招待所工作。2000 年单位改制,她成了下岗待业人员。那时,老家有不少人做机床附件加工生意,她便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并得到了丈夫范克健的坚定支持。范克健当即辞掉北京的工作,回到庆云与她共同打拼。

       创业伊始,夫妻俩面临着资金、市场等一系列难题。当时,中国机床行业尚未迎来高速发展期,订单的取得并不容易。范克健夜以继日地进行技术攻关,不断改良升级产品;李月芹则竭尽全力寻找市场,抓住每一次机会,全心全意地为客户做好服务。“刚生完孩子 18 天,我就投入到工作中,生怕错过一个电话,不能及时响应客户的需求。”

2002 年 8 月 18 日,在一间租来的 120 平方米的厂房门口,正式挂起了“山东庆云瑞特数控机床附件有限公司”的牌子。没有热闹的场面,没有隆重的仪式,一家公司就这样悄然诞生了。

俗话说“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凭着执着的信念和不怕吃苦的精神,夫妻俩与几名员工齐心协力,一路攻坚克难。为了提升产品质量,白天,他们埋 头于车间,反复摸索、不断改进产品方案;晚上下班回家,继续钻研技术难题, 常常一研究就是一整晚。经过这番努力,机床附件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得到大幅 提升,逐渐赢得越来越多客户的信赖。

有一次,淄博市的一家企业急需一批用于出口的配套产品,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按期交货,李月芹和范克健带领工人连续奋战了三个昼夜,终于把产品生产了出来。然而,开始发货时,却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雪,平时 3个小时的路程,整整走了 8 个小时。当他们把产品送到客户手中时,车子上的积雪已有一尺多厚。看到这幅场景,淄博这家企业的董事长非常感动,当场表示:“这么大的雪,我们以为你们无论如何也来不了了,没想到你们却能冒雪赶来,就凭这点,以后的出口配件产品就由你们公司来生产。”就这样,凭借“一诺千金”“风雨无阻”的信誉,公司与这家企业建立了稳定而密切的合作关系,公司的机床附件产品随着这家企业的主机一路出口到了俄罗斯、法国、印 度等国家。

 

行稳致远,厚积薄发

随着市场规模越来越大,现有产能逐渐无法满足需求。2004 年,李月芹在庆云县开发区民营创业园投资 2000 万元,建起了 5000 平方米的生产车间, 购进了数控车床等现代化加工设备。自此,公司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企业蒸蒸日上,但是李月芹并没有感到满足。“机床附件产品市场总有饱和的一天,要想让企业实现长足发展,必须探索新的增长空间。”李月芹说道,“当时是 2008 年前后,我们调查发现,国内汽车压力机尾料生产线绝大多数为人工操作,只有极少数厂家使用了进口自动化生产线。”于是,她当机立断,决定进军这一领域。公司迅速集结研发人才,夜以继日地进行技术攻关。经过努力,相继开发出了汽车压力机自动辅机线与机械手自动送料系统、汽车 压力机冲压线整体全封闭隔音降噪防护系统、汽车压力机冲压线废料自动输送 系统。与此同时,公司还进行了改组,更名为“德州海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川),并投资建起了 1.5 万平方米的标准化车间,进行新产品的生产。

凭借自动化程度高、隔音降噪效果明显、安全防护性能好、故障自诊断等特点,这些新产品受到了不少国内汽车厂商的欢迎。也因此得以与中国机床行业领军企业、世界顶级冲压设备制造商之一的济南二机床集团(以下简称济二)结下了不解之缘,展开了密切合作。

2011 年,济二拿下了福特汽车美国本土工厂的冲压线订单,实现了国产冲压设备在欧美高端市场的突破。作为济二合作伙伴的海川,也击败众多实力强劲的对手,赢得了福特信赖,为冲压线提供全封闭隔音降噪防护系统等产品,保障生产效率和工人的安全生产。

2013 年,纪录片《大国重器》在央视热映,第五集《创新驱动》报道了济二赢得福特公司冲压生产线的故事。作为项目的参与者之一,李月芹果断注册了大国重器自动化设备(山东)股份有限公司,再次进行转型,全面发力机器人产业,以豪迈的自信与勇气,把企业家的担当和使命印刻在名字里,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奋进。

大国重器自动化设备(山东)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庆云县经济开发区东环路南首路西,占地 300 亩,建筑面积 107700 平方米,总投资 5.5 亿元。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公司除了加大科技投入,在自身培养人才的基 础上,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进行合作,与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建立院士 工作站,承担省级课题 3 项(其中年产 10500 台机器人项目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同时,更瞄准国际顶尖人才,与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主席克劳斯·席林 (Klaus Schiling) 签订了战略合作技术协议。在席林的亲自参与下,两款六轴智能机器人在大国重器公司 研制成功,可运用于焊接、喷涂、码垛、上下料、服务等三十多个行业。码垛 机器人等获得国家专利 28 项,发表软著 20 项、论文 7 篇。

如今回顾这段进军机器人产业的历程,其间饱含着坎坷与曲折。李月芹说,一方面要研发技术,另一方面要投建新生产基地,公司在那段时间里面临着极大的资金压力,发展出现巨大困难。为此,她把房产、车子等所有能卖的东西全都卖了,押上全部身家来进行这场转型的“豪赌”。“几百万、几百万的资金持续投下去,就好比石沉大海,泛不起一点儿水花。那段时间,我身体不好,还被医院误诊,真的有坚持不下去的感觉。”李月芹意味深长地说道,“不过,想到当初创业时的梦想和信念,看到身边十几年来兢兢业业与我们一路打拼过来的老员工,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咬牙坚持,无论多大的困难,都要挺过去、扛过去!”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公司是近十年来中国民营企业第一个出口美国福特公司汽车压力机整体隔音降噪设备的企业,累计与福特公司的合作项目达16 次。2017 年大国重器公司与包括福特、迪士尼在内的美国 6 家企业签订了3000 万美元的自动化产品订单。公司总裁范克健带领技术团队远赴美国,帮助客户进行项目落地。2017 年 6 月,世界顶级压力机设备生产商德国舒勒公司经过多方考察,选定了大国重器公司作为合作伙伴。2019 年年初,与德国舒乐总部签订了全球深度、发展、融合框架合作协议,并携手共同拓展越南等海外市场,出口美国、法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同时,来自北京、深圳等地的多家知名风投机构也看重了大国重器公司的技术实力和发展前景,拟对大国重器公司投资参股,并进行跟踪服务,帮助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公司计划于 2022 年上市。

 

坚守初心,笃定前行

李月芹在带领公司发展进程中,时刻没有忘记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近几年来,公司累计捐款捐物达 150 万元,安排上岗或农村劳动力320 人次,其中家庭妇女占 40% 以上。她深知国家的和谐离不开小家的和睦, 实现妇女再就业,充分提高妇女社会地位,提升她们自立自强的能力将成为家 庭稳定的“压舱石”。公司在招工就业方面,优先考虑安排困难家庭和家庭妇女就业,尽快让她们掌握技术适应工作要求。李月芹本人也相继获得山东省妇联“百名创业就业杰出女性”“巾帼创业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李月芹带领她的研发团队爬坡过坎、脚踏实地、努力勇攀更高峰。她身上始终散发着职业自信的坚守,兼容并蓄,因时而变、因势而动,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不断赋予产品新的时代特征和崭新技术。在市场竞争的腥风血雨里,李月芹始终秉持国之重器的工匠精神,对工艺制造一丝不苟,对客户需求至诚服务。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中国制造不断崛起的背后, 正是以李月芹为代表的杰出企业家们诚实守信、追求卓越,带领着企业走出国 门,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商业环境中冲锋陷阵,打造中国典范制造产业链,成为支撑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坚强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