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李然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李然

2021年11月19日 11:17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女性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金融创 助力国家“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记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然

李然,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杰出人才(侨创二十人),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现任鑫桥联合金融服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担任北京市侨联副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侨联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会长、常务副会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香港福建妇女协会副主席,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理事,福建海外杰出女性联谊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融资租赁研究基地博士后流动站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与法律兼职研究员,“王汉斌法学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2021 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新时代召唤时代骄子直面新挑战,以锐意创新之志改革攻坚、踏浪前行,以丹心赤子之情回报桑梓,造福人民。

 

                         金融创新,矢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是我国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新起点。要牢固树立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改革、不断加强金融创新,推动实体经济与金融可持续融合共生,是增强经济竞争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多年来,李然带领公司团队创造性地将产业和金融相结合,创立并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促进中国城市经营性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的结构性融资租赁的可持续发展创新模式“鑫桥模式”,成为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金融服务品牌。

2010 年 5 月,创建成立中国唯一一家以融资租赁领域为研究方向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流动站。成立至今,为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培养了多位博士后人才,为带动和引领融资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建设引领与推动作用,同时也为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行业经验。

几年来,公司依托北京总部经济发展优势,将业务辐射全国,为了支持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的实践,分别在西南、华南、京津冀及粤港澳大湾区等地投资设立全资融资租赁公司和分支机构,为区域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提供创新金融服务。

李然在发展事业的同时,时刻不忘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报效国家。在精准扶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国家基础教育、资助优秀学生及贫困学 生、加强文化交流以及社会公益等方面与家人捐赠金额达上亿元人民币。

 

                   桑梓情怀,精准扶贫,回馈国家

多年来,李然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主动作为,大力支持国家“精准扶贫”工作,为打赢国家脱贫攻坚战起到了积极的表率作用。

2018 年,李然积极参与北京市侨联发起的“京侨帮扶双百行动”精准扶贫项目,捐款资助河北省阜平县贫困大学生及农用大棚信息化升级改造,助力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 年 8 月,李然与北京市侨联领导一行亲赴河北省阜平县调研,实地考察智慧菌棚项目应用情况,了解贫困学生救助项目实施情况。

与此同时,李然积极参与到福建省侨联自 2018 年以来发起的“百侨帮百村——联村住户”精准扶贫工作,助力福建边远山区的扶贫攻坚工作。作为福 建省海外杰出女性联谊会会长,在福建省侨联领导的陪同下,李然亲赴省级扶 贫重点县南平松溪、政和县开展系列帮扶活动,冒雨走访了政和县杨源乡桃洋 村,走访了松溪县一中、郑墩中心小学及 228 户困难家庭(包含贫困帮扶学生),将善款送到每一个贫困村民手中,助力当地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工作。除了捐资帮扶外,当听到村里的茶厂需要增添设备增加制茶产量的需求后,李 然一方面捐款购置生产设备,提高制茶产量;另一方面,帮助茶厂拓展茶叶销 售渠道,助力当地特色绿色农业走出去,增强当地经济造血功能。

一直以来,李然对于基础教育,尤其是成绩优异、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的培养不遗余力。她支持成立“王汉斌法学基金”及设立“王汉斌法学研究杰出贡献奖”等,基金的设立主要用于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 14 所著名高校的法学专业优秀贫困学生的资助,以及奖励对中国法学研究、法制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资深专家和优秀青年教师。目前,基金已经资助了超过 500 名贫困的优秀法学专业学生,为国家法制教育和法制优秀人才培养及队伍的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李然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积极参与支持国家“精准扶贫”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华侨华人发扬桑梓情怀,投身到国家“精准扶贫”工作中来。播种希望,共奔小康。如今,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李然说,我为能够亲自参与到这项“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事业中而感到无比自豪。

 

      共克时艰,助力复工复产

随着 2020 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的日趋严重,李然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积极参与到防疫物资组织和捐献工作中来,分别向北京市红十字会、海淀区红十字会捐赠医用负压救护车、口罩等抗疫物资;在香港,积极参与到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香港福建妇女协会等社团抗疫工作中,向基层组织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多次亲自走上街头参加派发口罩等抗疫物资,关心和支持香港基层社团组织和社区的抗疫工作。

2021 年 1 月,李然被中国侨联授予“全国侨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0 年 2 月 10 日,为积极响应国家“防控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号召,李然带领集团所属各公司管理团队在抓好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全面复工 复产。短短半个月时间,公司所属各部门协同一致、高效运作,与客户及各合 作单位积极沟通、了解疫情的影响与经营发展需求,积极推动,完成项目的签 约工作,为国家西南部地区交通运输建设和发展注入 14 亿多元人民币的资金。

5 月,李然组织公司团队亲赴西南、华东等地区的项目现场,在各个部门的支持协调下,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顺利完成了与客户的相关对接工作,在助力国家经济恢复和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李然说:“为国家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发展加油助力,为国家经济恢复发展注入金融力量,这是我们金融业的责任,也是我们企业的担当。”这生动诠释了一位侨界女企业家在国家需要的每一个阶段,勇往直前的精神与担当。

 

                     搭起交流发展的桥梁,助力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李然充分发挥在京港资源优势,为加强港澳台的学术交流,民间交流,院校交流,经济、文化、科技交流,提供研究与合作的平台,先后支持成立了“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香港联合研究基地”,促进了两岸京港澳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交流,为推动港澳台经济、文化交流、人才交流和科技的创新发展搭平台、织纽带。

几年来,李然积极参与支持香港《镜报》举办的“企业社会责任”“学校社会责任”评选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分别发表《新时代下,女性社会责任担当的探讨》《履行社会责任,加深国际社会对华人企业的认识》等主旨演讲,得到广泛赞誉,用实际行动弘扬企业担当、社会责任。2019 年,李然荣获由香港《镜报》组织,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颁发的“杰出企业家社会责任奖”“2019 年‘一带一路’企业家杰出社会责任奖”。 李然心系香港社团和基层社区居民,积极参加香港中企协妇女工作委员会、香港侨界社团、香港福建社团联会社团、香港福建妇女协会组织的活动, 并深入基层,慰问香港社区老人,扶持贫困老侨,设立“鑫桥关爱基金”,支持侨界社团健康发展,帮扶老侨、困侨渡过疫情难关。

随着 2020 年 6 月 30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公布实施,香港的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2021 年 2 月 22 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在北京举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提纲挈领,为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行稳致远进一步指明方向。李然坚信,只有坚定不移地落实“爱国者治港”和“一国两制”,香港才能真正融入国家战略发展大局中,发挥其独特作用,才能使香港繁荣稳定,香港的明天才能更加美好。同时,自己也要以实际行动支持“爱国者治港”,为香港恢复繁荣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襟怀天下,服务新格局,贡献“十四五”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时代。“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以贯彻新发展理念, 开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这就要求持续加大开放,主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 体,引领新型全球化。

“经济是机体,金融是血脉。”李然认为,助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在金融行业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在国家建设发展的进程中,李然始终以“价值基于创新”为座右铭,发挥侨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多层次金融市场的服务功能,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李然满怀豪情地说:“我愿与海内外广大侨商朋友们一起继续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和 2035 年愿景规划目标,牢牢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们提供的战 略发展新机遇,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 发展目标的实现,作出最大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