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闫华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闫华

2021年11月19日 10:44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中心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巾帼展锋芒 女子不输男儿郎

           ——记黑龙江清河泉生物质能源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 闫 华


提起巾帼英雄,你会想起谁?是那万军阵前擂鼓破金的女将军梁红玉 , 还是那倚栏轻诉闺怨的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 , 抑或是那有凤来仪、天下共尊的一代女皇武则天?俱往矣, 如今史卷已泛黄,数巾帼英雄,还当看今朝。

 

卓识远见,坚毅果敢,淘尽黄沙始见金

闫华原系虎林市庆丰农场粮油加工办公室一名业务管理员,在数十载的商海沉浮间,这个场办的陈旧小企业已置身于风雨飘摇之中,倾颓之势一览无余。1997 年 5 月,面对国有企业改制,她以远超常人的远见卓识与一掷千金的果决魄力,毅然以 18 万元的竞价买断了庆丰粮油加工厂。之后,面对着技术水平落后、市场行情低迷等诸多难题,她决定力挽狂澜,为工厂开辟新的出路。

1998 年,在经反复调研以及努力争取下,工厂终于迎来了希望的曙光——对朝鲜出口面粉,但无情的现实再一次沉痛地打击了这个本已弱不禁风的小工厂,资金周转困难已经成为摆在闫华面前的最大难题。望着员工们期盼的目光,她安慰大家说“人生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这句话也成了她的座右铭,伴随着她创造一个又一个商业传奇。

为了解决眼前的难题,闫华走亲访友,又拿出自家房产证作为抵押筹集资金。此后,她亲自跑遍虎林地区所有农场、连队收集小麦,夙兴夜寐,未曾有一刻怠慢,为的就是保证原材料的优良质量。转眼便是冬去春来,加工厂在她的带领下,加工出口面粉达 500 余吨,辛苦的付出为她争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几年间,她根据市场行情重新调整产业链,果断淘汰了面粉加工、粮油 设备,并购置了当时最先进的大米加工机械,企业转型成为较为先进的大米加 工厂。在随后的几年里,工厂业绩飞速上涨,规模也越做越大。2005 年 5 月, 注册成立股份制企业,并命名为黑龙江清河泉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从此迈向辉煌。


 

                      胸怀锦绣,游弋商海,守得云开见月明

大米加工在取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农业加工废弃物——稻壳,由于当时农业废弃资源再利用率不高,大量的“黄色垃圾”随着焚烧而冒出滚滚黑烟,也严重污染环境。闫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一名小有成就的商人,她觉得应当为家乡做些什么。

为了使“黄色垃圾”能够得到有效利用,闫华与技术人员一道进行深入研究,并大胆地做出了利用农业废弃物作为燃料供热发电的尝试。这样既解决了 “黄色垃圾”污染环境的问题,又能将农业废弃物作为供热发电的原材料,真正地做到“变废为宝”。

1999 年开始,闫华的科研团队经过近百次的改造与技术攻关,终于在2000 年将装机容量为 1500 千瓦的国内第一家稻壳发电自备电厂正式投产运行。经有关专家认定,她领导主持的自主研发的稻壳发电技术居国内领先地位,主要技术达到国内同类设备先进水平。企业先后获得国家“最具节能减排 成效企业成果”等殊荣,并被环保部列为生物质发电技术依托单位。此后,她 又分别在八五八农场、兴凯湖农场建设两座生物质(稻壳)热电厂。2007 年, 她又在虎林城区投资兴建了当时全国最大规模的稻壳发电厂。2009 年,她出资收购了有着 50 余年历史的国有企业——完达山电力集团虎林电厂。

为使农业废弃资源更好地利用,让辖区居民得到优质的供热服务,提高供热能力,闫华先后对旗下的四座热电厂设备、供热管网进行更新和改扩建。

2019 年,她又投资 2.6 亿元建设 30 兆瓦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并被列入“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名录。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在极大提高辖区居民供热服务质量和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大大增加农业废弃资源秸秆的回收再利用率,是利国利民、保卫蓝天的重要举措。

目前,闫华所领导的集团公司下辖主营发电、供热等 6 家分公司,现有员工 870 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 460 人,拥有生物质热电厂 4 座,总装机容量 9 万千瓦 ( 在建 3 万千瓦 ),年发电能力 6 亿千瓦·时,供热能力达 600 万平方米,是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最大的生物质热电联产基地,年消耗农业废弃物52 万吨,相当于节约标准煤 26 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 1390 吨,减少烟尘排放 426 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75 万吨,是当地“航母级”的重大生物质热电环保企业。

为此,公司曾获“中国中小企业十大社会责任贡献奖”、“中国企业信用评价 AAA 级信用企业”、“全国新型城镇化突出贡献奖”、“中国中小企业创新 100 强”、中国“最具节能减排成效企业”、“黑龙江省中小企业发展之星”、

“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黑龙江省诚信企业”、“全省诚信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黑龙江省中小企业创新优秀企业”、“黑龙江省金牌服务单位”、“黑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优秀理事会员企业”、“黑龙江省 3·15 向社会公开承诺诚信单位”、“全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享誉赞颂,大爱无疆,乱花不迷巾帼眼

企业上巨大的成就为闫华赢来一个又一个的荣誉,本人也先后被授予“中国中小企业节能低碳英雄”“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突出贡献人物”“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全国杰出创业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创业之星”“黑龙江省优秀企业家”“黑龙江省中小企业创新先锋人物”“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标兵”“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等荣誉称号 , 并连续两届被推选为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无数的荣光与赞誉加诸于身,她并没有沉浸在鲜花与掌声中,她的办公桌上时常放着昔日庆丰加工厂的旧照,见证了她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

“家”是清河泉公司独有的企业文化,在闫华的领导下,首次将“家”的观念融入企业的发展运营当中。在她的眼里,每一名清河泉的员工都是她的家人,照顾好旗下的 800 多名员工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她常常说:“我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就应该支撑起这个家。”企业员工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出手帮助。有一位员工在患了肝癌后,她先后花费了 10 万余元给予治疗。她的善良深深地打动了员工们,大家都亲切地唤她一声“大姐”,那一声声的呼唤是发自内心的尊敬与热爱。

闫华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中,关注、扶持弱势群体,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先后出资 60 多万元参与“春蕾助学”工程;出资 450 多万元购置秸秆打包设备用于扶贫工作,每年为城镇居民减免热费、社会捐助、社会义务活动等支出 400 多万元。

2020 年 1 月,举国上下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时,闫华带领企业员工坚守岗位,不懈怠、不掉队,始终坚守在供热发电的第一线,为辖区居民送去了温暖与祥和。同时她又带头为武汉灾区、当地政府、农垦集团等地区捐赠口罩、测温枪、酒精、84 消毒液等抗疫物资 100 余万元,通过行动向社会诠释着作为一名企业家应有的胸怀与担当。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当今社会,女性成功人士占比在逐步增加,作为她们中的一员,闫华以她的睿智、果决和广阔的胸襟与担当,展现出了新时代女性崭新的精神风貌与独有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