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齐泽瑄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齐泽瑄

2021年11月19日 10:40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女性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砥砺奋进 筑梦前行

——记辽宁金伯瑞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齐泽瑄


        在东北大地, 有这样一位女企业家, 创业20 年,怀着对家乡的无比热爱,深耕东北,以工匠精神创新发展,不断地超越自我。她满怀对祖国的热爱,紧跟国家战略发展的目标方向,深耕“一带一路”,开启了中缅在电力行业领域合作的新里程碑,将电力事业的橄榄枝伸向了全世界……


她心中有梦,把经商当作实现理想的事业而非赚钱的手段,20 年坚守本心,砥砺前行,最终在梦想之路上大放光彩。她就是金佰瑞集团创始人齐泽瑄。

 

                            追逐梦想,坚定前行

齐泽瑄出生在负有盛名的“玉龙故乡”辽宁省阜新市,这座城市还有一个别名“煤电之城”,这里曾经有昔日亚洲最大的露天矿——海州露天矿、亚洲最大的发电厂——阜新发电厂,它被誉为新中国的发动机,是我国最早建立起来的能源基地之一。

或许是这座城市的电光石火,在童年里留下了太多深刻的印迹,齐泽瑄对电这种给城市带来光亮和安宁的能源一直有一种割舍不掉的情怀,也正是这种情怀,改变了她人生的轨迹。2000 年,捧着国企“铁饭碗”的齐泽瑄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原有的稳定工作,下海创业。

旁人对她的做法很不理解:工作好、家庭好,拥有人人羡慕的好生活,为什么要没事找事、瞎折腾呢?齐泽瑄却自有想法,十年国企生活的安逸与刻板,并没有让她变得世故、圆滑,反而让她的梦想之种在心里生根发芽,她想为中国电力做一点事、尽一 份力,创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任何成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创业之路更是坎坷无比,创立辽宁金佰瑞电力企业之初,齐泽瑄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阻碍,难免有心酸和苦闷的时候,可她却从没有过后悔和放弃的想法,她说:“无论多难,我都会坚持下去,因为这是我一直以来想要做的事业!”

 

心系客户,赢得市场

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替客户排忧解难,是齐泽瑄对客户的承诺,也是她一贯秉持的做事原则。正因为如此,“真诚、专业、创新、完美”成为金佰瑞集团最基本的企业精神。

2016 年 5 月,金佰瑞接下了国家电网沈河区小西路南四里 10kV 线路春季停电改造工程。这次作业有停电区域广、作业点众多而又分散、施工人数多等特点,执行难度很大。为了保证任务的顺利完成,项目开始前,齐泽瑄多次召开协调、碰头会, 将任务落实到人,保证事事有人负责、事事都有结果。

作业前期的准备工作在5月 19 日下午 2 点开始,金佰瑞员工顶着烈日、冒着高温,沿着作业区域分段对禁停车辆进行告知,并在作业区域附近张贴公 告,禁止作业区域停放机动车,以保障次日作业时间车辆不受损害。当晚 10点半,运送物料的车辆抵达作业现场。晚 11 时许,物料卸载完毕。第二天早上5点整,相关人员到达现场,对施工作业场地进行车辆疏导、物料调配及安全防范工作。

由于天气炎热,5月 20 日,为防止工作人员高温中暑导致高空作业产生危险,齐泽瑄特别叮嘱后勤保障人员准备了充足的饮用水、大量的医疗应急药品,她还特别为大家准备了藿香正气水,让大家随时都能喝到。除此之外,她还亲自到现场慰问员工,并对大家反复强调,安全一定要放在首位。金佰瑞员工时时处处都可以感受到来自公司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无微不至的呵护。

最终,任务圆满完成。前期准备充分、技术人员操作精准、各作业线合作无间、每一位员工都有一股积极主动的拼搏精神,这一点一滴,客户都看在眼里,并备受感动。后来,客户再有什么疑难问题,有什么难攻克的任务,最先想到的就是齐泽瑄。

“只有诚信经营,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只有心存感激,才能做好优良服务;只有心系客户,才能赢得更大的市场。”在齐泽瑄的带领下,金佰瑞赢得

了社会各界的信赖和支持,并不断发展壮大。在为国家电网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它连续多年为万达地产、恒大地产、碧桂园、华强地产、龙湖地产、华润 置地、中海地产等众多国内顶尖地产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电力配套服务,在 综合能效治理、智慧能源运维等诸多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成为大家认可的“一站式”智能优化节能方案服务商。

 

“引进来”与“走出去”

齐泽瑄说:“每当夜幕降临,驱车走在华灯初上的城市,看着窗外橙色的路灯,想到这座城市很多的电力工程或者设备就是金佰瑞施工或制造的,那种身为城市建造者的感觉很奇妙、很自豪、很温暖。”

随着金佰瑞集团的各项业务逐渐拓展到全国,齐泽瑄处处都能体验到梦想实现的喜悦,她沉浸其中,并且想要做得再多一点儿、再多一点儿。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齐泽瑄深知国际新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要性。作为电力企业,金佰瑞集团积极进入国际市场,与 GE、ABB、施耐德、西门子等知名企业长期合作,把国外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引入国内,推动智能电网数字化广泛应用,强化能源与电力技术创新等能源互联网建设。

    与“引进来”相对应,“走出去”同样重要。金佰瑞集团旗下的辽宁合利金奥商贸有限公司,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这样“引进来”和“走出去”,金佰瑞不断地提升自己,同时逐步带动行业的创新升级和不断向前发展。

2015 年,在法国举办的中欧企业峰会上,齐泽瑄向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英国前司法部长戴维斯、摩洛哥工程贸易部部长莫雷介绍了金佰瑞集团欲跨出 国门寻找战略合作伙伴的计划,得到了许多国际政要、商界大亨的高度赞誉。在活动现场,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诚挚地邀请齐泽瑄作为优秀人才定居法国,她 婉言谢绝了,身为一名中国公民的使命和责任一直烙印在她的心中。

2018 年,在齐泽瑄的推动下,金佰瑞集团与缅甸 KMA 集团签署总额超10 亿元战略合作协议。电力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繁荣之源,中缅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与中缅电网互联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也是“中缅 经济走廊”的骨架支撑。这次合作既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 也是新时代下金佰瑞集团的重要战略布局,这对中缅在电力行业领域的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合作体现了金佰瑞作为一个实力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齐泽瑄身上有一个突出的特点——真。她真诚地面对自己的内心,她对客户待之以诚,因此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她对员工关爱有加,以真心换得了员工的忠心和高执行力;她对梦想有自己的坚定和执着,因此,她的梦想之路铺延到了全世界。

如今的金佰瑞集团公司,立足于能源开发技术的世界最前沿,顺应中国整 体能源发展的大趋势,集能源咨询、研发、设计、生产、安装、调试于一体, 为客户打造能源优化解决方案,提供“一站式”整体服务;同时涉足产业地产 开发、旅游文化事业、大健康生命事业、应急医疗、智慧城市等新兴行业,已 发展成一家有着独特影响力的集团公司。

在这个过程中,齐泽瑄赢得了多个颇具分量的社会赞誉:“中国经济人物”“奋力实现中国梦影响力优秀人物”“闪耀中国当代企业家社会责任奖”“华人楷模年度人物”“巾帼英雄创业成就奖”“中国诚信优秀企业家”等。她还被委任为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商会的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等职务。

金佰瑞的过去,一路筚路蓝缕,齐泽瑄走得坚定而有力。对于金佰瑞的未来,齐泽瑄说:“我深爱这个我一手打造的企业,也深爱能给千家万户带来便利和光明的新能源电力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将带领金佰瑞集团精雕细琢,打造经典,精心耕耘我挚爱的新能源。让金佰瑞的服务造福世界更多的国家,诠释智慧微电网和绿色能源发展,倾力打造‘可呼吸的都市绿洲’。初心不忘,匠心守之,用我们的承诺和智慧,雕塑时代的艺术品。”

时代契机给予一位女性施展才华的大舞台,梦想之花灿然开放的人生是如此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