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刘慕玲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刘慕玲

2021年11月19日 10:31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女性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党龄半世纪 跟党一辈子

——记东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 刘慕玲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在百年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亿万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奋斗,写下了彪炳史册的辉煌诗篇。刘慕玲便是这 9000 多万共产党人中平凡的一员。她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太平盛世,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1971 年 2 月 17 日, 刘慕玲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入党的那一天起,她就决心牢记党旗下的誓言,做一个党的好女儿。半个世纪,她理想依旧,信念未改,践行的仍然是党旗下的誓言。奋斗中多少的酸甜苦辣,多少的激情飞越,她始终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不忘一个共产党员应起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

 

          发扬党的红船精神,她是先行者

曾几何时,“家政服务”对于广大百姓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第一、第二产业的比重缩小,第三 产业——服务业的比重加大,这既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又顺应了家庭服务 消费需求上升的现实状况。改革开放之初,时任东莞市宇华机械材料产品有限 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的刘慕玲,怀着对党的真情,以“开天辟地,敢为人 先”的红船精神,于 1996 年与东莞市妇联一起,共同首创了东莞市第一家家庭服务中心,成了东莞家政行业的先行者。她扬起了艰苦创业的风帆,不断开 拓、进取、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凭着“要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 败找理由”的信念,白手起家创品牌。2004 年,刘慕玲筹资 300 万元,把“家庭服务中心”更名为“东莞市巾帼创业家庭服务有限公司”,使家政业公司化、企业化、规范化、规模化。除了从事家政业,公司还以造船出海和借船出海的 方法,从事洗衣业及健康特色产品专卖店等多种经营。刘慕玲以“为民、便民、利民、安民;热心、爱心 + 责任心”的宗旨经营企业;在优质的服务中, 坚持“以热心献于我们的事业,以爱心献于服务之对象,责任心则留给我们自 己”的理念规范经营,诚信服务,使企业成了东莞市一个响当当的品牌。由于 用户对家政服务质量要求已上升到标准化阶段,对于家政服务专业性、品牌服 务规范等方面也产生了不少附加期望值,家政服务业精细化、规范化发展的趋 势越来越明显。于是,刘慕玲于 2013 年将原来的“巾帼基业职业培训学校” 搬迁到明亮宽敞的新校址,并以东莞市市花命名,注册更名为“东莞市白兰花职业培训学校”,通过强化职业培训,提高家政从业人员专业化与职业化的能力,促进社会就业,让无业者有业,让有业者乐业,让乐业者专业,让专业者 敬业。

为应对市场需求,刘慕玲的经营理念是诚信服务、规范经营、运营企业化、管理人性化、制度规范化、培训科学化、服务专业化、工作职业化。

作为家政创业的先行者,刘慕玲为公司设定了“从优秀到卓越”的目标。为此,先后制定了员工管理条例、财务管理条例,建立健全绩效管理与考核制 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管理过程,提升管理水平,促使员工持续改进,以提 升其目标感、责任心与工作能力。经过 25 年的艰苦努力、苦心经营,硬是将

一个创业时只有 12 平方米的家庭服务中心做成了 2000 多平方米的综合型服务公司,做成了一个响当当的服务品牌。公司为 2 万多名下岗女工和贫困山区妇女脱贫致富安排了工作,为 3 万多个家庭提供了家庭服务,为 2 万多名就业

人员进行了职业培训,为 8025 个单身人士的婚姻进行了“双向选择”的配对工作。

2014 年,刘慕玲以中国杰出女企业家代表团团长的身份,率领中国杰出女企业家代表团参加全国妇联组建的中国代表团出席在摩洛哥举行的世界妇女高峰会。从成功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刘慕玲凭着自己的智慧、胆识与责任,在东莞这块热土上,谱写着动人的巾帼之歌。

 

                           勇当先锋队队员,她是开拓者和坚守者  

刘慕玲从未停止过创新的步伐,在新的创意和创新中,她带领企业着力打造以科学育儿、养老护理、家庭服务、家庭教育为核心,集培训、咨询、教育、研发、电子商务、产品专卖、家庭保健管理为一体的多元化现代家庭服务品牌,以科学化、专业化、标准化、人性化和职业化的服务理念创建现代科学家庭服务新模式,树立现代家庭服务企业新航标! 25 年中,刘慕玲 5 次开拓创业,目前旗下企业有东莞市巾帼创业家庭服务有限公司、东莞市白兰花职业培训学校、广东巾帼伟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东莞市巾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巾帼鸿业(东莞市)社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

2020 年年初,突然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封城、抗疫,亿万人民都宅在家里好几个月,培训不允许线下进行,服务员不能上岗服务,公司运营完全停顿,经济损失惨重。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熬”得过去就出众,“熬”不过去就出局,结果同行业的企业出局垮掉了 50%。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刘慕玲是个出色的坚守者,她以坚毅的个性和一个企业家的信念,想方设法坚守住自己 的事业。她带领员工搭建直播间,录制视频,进行线上培训。她与员工共勉: 困难是黑夜,“熬”到天明,就会见到升起的太阳。

疫情期间,隔离不隔心,在政府正确的指导下,社会充满人文关怀,处处显温情。作为家协协会会长的刘慕玲,撰写行业防疫抗疫倡议书,亲自到家政会员单位走访,送上口罩等防疫用品。以她的阳光心态鼓励同行企业,共度时艰。复工复产后,她带领员工,乘势而上布新局,以“托幼”与“养老”技能培训 + 服务到家,提高人们幸福感为使命,为企业经济恢复与发展再谱新篇。近年来,作为国家家政扶贫企业,刘慕玲带着不忘初心的使命感,忙着到云南、广西、广东揭阳等各扶贫县市,到各贫困村镇去,积极参加家政扶贫工作,一点一滴地为家政扶贫这个爱心工程作出新贡献! 25 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公司连续十多年被评为“全国家庭服务业先进单位”,先后被评为省、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广东省优特企业”“全国公益之星”“全国质量、服务、诚信 AAA 品牌企业”“全国专业培训机构诚信品牌企业”“全国家庭服务业知名品牌”“家庭服务业广东省十强企业”“中国家政诚信单位”“中国‘重质量、守诚信’示范企业”和“全国服务十佳优秀企业”。公司是广东省“家政服务工程”定点培训单位,是东莞市唯一一家获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家庭服务公 司,被商务部评为“统计典型企业”。

刘慕玲已经看到,家政服务是一项跨世纪的“双赢”工程。一方面,它为广大家庭提供了科学育儿、养老护理、整理收纳、保洁、家庭管理等方面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它是解决再就业问题的主要渠道之一。据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的调查统计,家政服务业就业潜力巨大,每年至少可提供 500 多万个就业岗位。

刘慕玲对企业未来的愿景是致力于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社会地位,致力于改变社会对家政服务的传统偏见,以专业和能力求地位,以社会奉献谋福祉。培训更多有专业、素质高的实用人才,为所需要的家庭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有需要的求职者提供其适合的岗位,为所需要的单位推荐适用的人才。如今,刘慕玲是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理事、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东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东莞市女企业家协会永远荣誉会长兼现任会长顾问。先后荣获省、市“优秀女企业家”“2013 东莞十大杰出女企业家”“广东省巾帼创业领头人”“首届南方先进协会工作者十佳”“中国优秀企业家”“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全国家庭服务业先进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诸多荣誉称号。当前,我国正处在家政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时期,从发展趋势看,作为 21世纪的十大朝阳产业之一,作为第三产业的生力军,家政服务业具有发展快、后劲足的特点,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毋庸置疑,在不久的将来,家政服务业必将对城镇经济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据统计,全国约 70% 的城市居民对家政服务有需求,家政服务业蕴含着万亿级的消费市场,预计到 2025 年家政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 1.4 万亿元。身为家庭服务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的刘慕玲,在学习百年党史教育主题活动中表示要跟党一辈子,革命一辈子,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做个党的好女儿。在新常态下,要在家政服务业中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现代家庭服务业的产业发展,目前她正忙着开拓“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的多元化经营,创新而为,顺势而动,努力将企业建设成为一个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职业化,并具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努力成为市场中的行业

“整合者”、模式“创新者”与业态“领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