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刘新玲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刘新玲

2021年11月19日 10:22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女性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绮梦阳光舞台 激扬新玲之歌

                                                                 ——记北京新玲阳光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新玲


刘新玲,中共党员,北京新玲阳光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全球精英首席,首届学习型中国女性成功论坛发起人, 曾在原商业部、国内贸易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任职,受邀担任首届学习型中国女性成功论坛、海峡两岸杰出女企业家高峰论坛、全国商业服务业巾帼建功表彰大会主讲嘉宾,以及 2015 年“守护童年与爱同行——美丽中国爱心行”大型公益活动特邀嘉宾。曾获得“巾帼建功标兵”“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爱心女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她兼具荷塘月色般的幽雅和夏花烂漫般的奔放,清纯的脸庞泛着自信的神采。很多人都对她很好奇——她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下面与读者慢慢分享。


                             在部队的成长锻炼

刘新玲性格直爽,做事干练,敢于挑战。很少有人知道,她还有过 16 年的军龄。当年,初二还未读完,父母就将 13 岁的刘新玲送进了军营。从此, 刘新玲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在绿色军营中挥洒青春年华。艰苦的训练培 养了她敏捷的思维能力,也让她养成了坚强、永不服输的秉性。

对于刘新玲来说,军营是一所人生的学堂,是一座炼钢炉。军营生活虽单调枯燥,但她充分利用这段时间自学,并以坚强的毅力自学读完了初中、高中的全部课程,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海军电子工程学院指挥系。自学是一条并不舒坦、明朗,却充满挑战的学习之路,它最考验一个人的自觉和永不言弃的毅力。社会上许多有识之士像刘新玲那样都有着一段令人感叹的奋斗史,他们苦读不辍,凭着坚强的意志、毅力,克服种种困难,跨越重重障碍,最终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上军校是刘新玲生命中的一个新起点,她毕业后先后在部队担任分队长、指导员、副营长等领导职务,参与撰写内部刊物《海军军史大纲》《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防御史》《回忆录撰写大纲》,深得领导的器重。


                           独立自主选择了创业

1992 年,刘新玲脱下穿了 16 年的军装,从部队转业进入国家机关,这是她人生的第二次转折。俗话说,“是金子到哪里都发光”。这句话在刘新玲的身上又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短短的 5 年时间,刘新玲先后在国家商业部、国内贸易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任职。她辞职之前,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妇女委员会主任、工会副主席,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刘新玲是一个有主见的女人,做事从不拖泥带水,想好的事情立刻去做。就在她在国家机关工作得很出色,领导要提拔她时,她又做出了让人惊讶的决 定——辞职进入一家自己并不熟悉的外资企业。这个大胆的选择成就了今日的 刘新玲,让她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父亲曾这样跟撒切尔说:“你做事情必须有自己的主见,不能因为你的朋友在做某件事情,你也去做或者想去做。不要因为怕与众不同而随波逐流,要决定自己该怎么办。如果有必要,就去领导他们,但不要随大流。”

此后,“有自己的主见”成为刘新玲一生奉行的原则。环顾我们周围,很多人也正是因为做事有主见,才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他们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从而为自己做好规划,能够有动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也有些人害怕错误,害怕跌倒,害怕接触陌生的领域,他们宁愿什么都照搬别人的,由别人来指挥自己行事。可是,越是这样,他们就越没有独立自主的勇气。人生就要活出自己,许多事情必须自己来决断。哪怕你屡屡碰壁,至少你会知道自己差在哪里、错在哪里,下一次就有经验了。

在事业蒸蒸日上的关头,刘新玲选择抽身而退,这就意味着她要放弃目前所拥有的一切,包括唾手可得的职位。正是这个选择,改变了她一生的轨迹。


                             在玫琳凯,梦想成真

刘新玲所去的那家外企就是著名的美国化妆品公司——玫琳凯。对于玫琳凯,很多人都不陌生。1963 年,玫琳凯化妆品公司诞生于美国的达拉斯。今天,她的销售额已突破 50 亿美元,在全球 40 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 180 多万名专业的美容顾问,为数千万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化妆品和个性化的美容咨询与服务。凭借以“黄金法则”“生活优先次序”“乐施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玫琳凯公司在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1994 年,玫琳凯投资 2000 万美元, 在中国建立其海外第一家工厂——杭州玫琳凯化妆品生产工厂;1995 年,玫琳凯中国公司在上海正式开业;2006 年,投资 2 亿元、总占地 7.2 万平方米、“高科技、环保型”的亚太生产中心正式落成;2006 年 12 月 1 日,玫琳凯顺利获得在华直销经营许可。

在这之前,刘新玲对玫琳凯没有太多的了解,也未曾使用过它们的产品。但刘新玲还是选择了这家公司,选择了美容顾问这个职业。因为她有诸多理由 爱上这家公司,比如:这里有公平、公正的晋升机制;弹性的工作时间;可以 锻炼自己的口才,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工作氛围很好,能不断接触人,认识 新朋友;能周游世界,帮助更多女性成功;有无限发展和学习的空间;是一家 非常有爱心的公司。刘新玲认为,成功与否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只要你付出足 够的努力,终有一天会梦想成真。但梦想不仅仅是豪言壮语,还需要用行动去 实现。

起初,刘新玲满怀热情地去推销产品时,常常是一开口就遭到了拒绝, 大多数客户都说自己没时间或者对她的产品根本不感兴趣。加之刘新玲不爱打 扮,不用化妆品,很多人便质疑她所推销的化妆品。每当这时,刘新玲总是面 带微笑,跟客户解释自己的皮肤不好是不注重保养的原因。

每天刘新玲都要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遇到的情况更是千变万化,可以 说每一次销售活动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她迅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遭遇 失败和面临挫折时不气馁、不抱怨,而是鞭策自己不断努力。在不知遭遇多少挫折后,刘新玲终于凭着自己的努力拿到了第一笔收入——1000 元的薪水。自此之后,她的信心更足了,也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成绩。

2001 年,刘新玲成为玫琳凯化妆品有限公司首席经销商;2004 年,晋升为全球精英首席经销商,荣获粉红色卡迪拉克轿车三辆。对美容行业一无所知的刘新玲现在不但成为玫琳凯的首席经销商,还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北京新玲阳光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她不但为自己创造了财富,还帮助了许多和她有着同样梦想的女性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句话说得好“成功很简单,只要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养成习惯。”谈及自己成功的心得时,刘新玲也提到了“习惯”,她说“成功来自一个习惯的重复。当你把希望成功的种子埋在心里,每天都从最微小的事情做起,一点一滴地把做过的事情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时,成功的花朵就开放了。”刘新玲善于培养一种成功的习惯,即使小事也要做到最好。比如,她要求自己每天必须做个陌生预约,必须和个人分享这份事业,必须帮助 10 名美容顾问,而且这个习惯坚持了数年。培根在论说人生时指出“习惯是一种多么顽强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一切天性和诺言,都不如习惯有力。”刘新玲的故事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 如果你想成功,很简单,养成无数的好习惯,就可以成功,因为成功也是习惯的一种。因此,我们要先养成习惯,然后让习惯造就我 们。长久地坚持这些好习惯,你就会像刘新玲那样愈来愈优秀、愈来愈成功。

刘新玲还有两个地方与众不同。一是永远积极的心态。每当面对工作、问 题、困难、挫折、挑战和责任,她总是从正面去想,从可能成功的一面去想, 积极采取行动。二是永远不知疲倦地工作。在她的日程安排表里,没有休息。她每天不知疲倦地工作,能够连续地加班加点,承受常人数倍的工作量而毫无 怨言,且不出任何差错。

尽管刘新玲取得了成功,她却认为自己的面前没有成功,精彩永远在下一次,荣誉只代表过去。现在她最大的渴望是通过自己和其他姐妹顾问的共同努力,使中国玫琳凯变得更加璀璨。她还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天下的女性朋友,要勇于摒弃那些陈旧观念,主动迎接或挑战机遇,用女性特有的韧性努力开拓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