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刘学梅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刘学梅

2021年11月19日 10:21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女性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大疆有域 爱心无垠

                        ——记修正药业集团修修爱事业部营销总经理 刘学梅


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先生说过:“做事是一时的,做人是一辈子的,做企业如同做人,要时时践行一个有责任、有道德的企业应有的承担。”修正药业作为全国知名的大型制药企业,自成立之初便确定了“修元正本,造福苍生”的企业宗旨,并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25 年来,修正药业直接捐赠已累计超过 15 亿元。这让每一个修正人都深受影响,都在关注公益 , 践行社会责任, 修修爱事业部营销总经理刘学梅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修正集团于 1995 年 5 月由董事长修涞贵创立,是集中成药、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的科研生产营销、药品连锁经营、中药材标准栽培于一体的大型现代 化民营制药企业。拥有集科技管理、创新药物研究、新技术成果转化为一体的 科研体系,拥有技术专家 300 余人,取得授权专利 700 余个,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 7 个。可生产 24 种剂型、一千多种药品、近千种保健品和化妆品,产品畅销全国,拥有全国最大的 OTC 市场网络。同时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程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并在北京、沈阳、上海设有分支机构, 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近 80 个、专利 1000 多项。

只有专注,才能专业;只有专业,才有竞争力。为了更好地遵循“修元正 本,造福苍生”的企业宗旨,2007 年 5 月,修正药业集团在原有儿童药的基础上,创建了修正“修修爱”系列儿童药品牌。“修修爱”是修正药业集团旗下唯一子品牌,于 2007 年 5 月成立并正式运营。爱是“修修爱”永恒的主题, 爱是责任,爱是使命,爱是行动。因为爱,专心立足人类健康事业;因为爱, 精心生产安全有效的产品。修修爱致力“以父母之心做药,以儿童之心经营” 理念,遵循“修元正本,造福苍生”的企业宗旨,秉承“修正药、良心药、放 心药”的社会信誉,为每一个人提供最专业、最安全的健康关爱。


目前产品涵盖免疫调节、健康补益、脾胃消化、化痰止咳、清热解毒、感冒退热、抗菌消炎七大品类,形成了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品牌群。真正做到品种全、疗效好。公司加大投入,走“特色经营”之路,持续创新,通过专业营销团队打拼,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修修爱”系列儿童药打造成了家喻户晓的专业儿童药品牌。


                           临危受命展才华

刘学梅出生在东北一个小山村,虽出身农村,但她从小就有自己坚定的目标和信念,立志要走出农村,改变命运。20 岁的时候,她与修正药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之付出,为之奋斗,从最基层的工作开始做起,当过药店促销员,做过市场业务员,她一项一项做实、做强、做优。

一个女人,独自走南闯北,挨过累,受过苦,从东三省到广东、浙江、江西,再到山东,辗转十多个省市,承受地域差异,克服语言困难,拉近客户关系,一次次追求更高的业绩突破。多次蝉联事业部全国销售冠军,为修修爱事业部的发展壮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2015 年年底,全国医药市场低迷,修修爱事业部也受到影响,整体销售业绩下滑,在市场环境最艰难、团队人心最涣散的时候,刘学梅临危受命,接过重任,毅然扛起了修修爱营销总经理的大旗。为了大家共同的事业,她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并在银行贷款 500 万元,解决了资金问题,并利用大活动造势,全身心投入市场,帮助客户解决经营管理问题,帮助员工解决生存发展问题,忙到几乎没有时间休息,于危难之中力挽狂澜,终使修修爱事业部的销售业绩从原来倒数做到如今的集团前三甲。

刘学梅在修正药业 20 多年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时刻以企业家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她感恩所有帮助过她、支持过她的人,所以她一直竭尽所能地回馈他们,大部分员工都是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才有了票子、房子、车子、妻子、孩子。在过去的 20 多年里,企业的员工与她一起风雨同舟,一直致力于为企业员工的幸福、为客户门店的盈利、为消费者的健康和快乐,为之不懈努力地奋斗。


                       大爱无疆显担当

商场上的刘学梅,可谓是霸气强悍;但是在公益事业上,她却柔情满满。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做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一起做公 益,她的义行善举也得到了社会与公益合作单位的一致好评。

2018 年,刘学梅为吉林通化四棚乡中心小学冰雪运动特色项目捐赠一百副冰刀,使得学校的冰雪运动特色项目顺利开展。并且与校方达成资助事宜, 为全体教师捐赠 66 套服装,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而当刘学梅得知自己的家乡因没有路灯,村民夜晚出行存在安全隐患这一情况后,她又向自己的家乡捐赠了 100 盏路灯,切实解决了家乡群众夜间出行的照明问题。刘学梅表示,回馈社会、关爱社会是企业应尽的职责,今后也会一如既往地关注脱贫攻坚工作,帮助家乡解决更多实际问题,为家乡建设发展作出一份贡献。

2019 年 2 月,刘学梅携手“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始人张宝艳女士在山东泰安共同启动了“优尔有爱·宝贝回家”公益项目,并出资 50 万元,作为该项目启动经费,旨在共同携手寻找失踪的儿童。后来又组织员工全程护送那些因被拐卖没有户口、身份证的孩子顺利平安回家。

同年,组织了一场“优尔有爱 宝贝回家”慈善红酒晚会,现场自发募 捐,共筹善款达 104698.88 元。这是修修爱事业部及其合作单位奉献的爱心, 也代表着修修爱对“宝贝回家之万家团圆”项目的全力支持。

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人做起,在刘学梅大爱的影响下,修修爱已经形成这样的文化:哪个部门、省公司、市场基层销售人员,只要有人生病或者出现重大事件,她都带头组织员工捐款帮助。在 2016 至 2019 年,她组织员工共筹

集 善 款107万 元 。“慈善这件事,靠我一个人是做不了的,应该所有的人都去做,这才是有意义的。”刘学梅说。


                    战胜疫情见行动

2020 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农历除夕夜,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先生在《致全体修正战友的内部信》中说道:“做药就是做良心!疫情牵动每位修正人!危难时刻,理应担当!修正人亦当众志成城,防疫为主,生命为重!全面投身抗击疫情。”

刘学梅也一直在关注疫情的发展趋势,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湖北人民尤其是武汉市民急需足够的疫情防护药品。随后,刘学梅立即组织事业部高管老总线上开会讨论研究,并决定向疫区捐赠价值 440 万元的免疫调节类产品——优尔胶囊(口服免疫球蛋白),并于 1 月 27 日调配完毕,陆续发车送往湖北!

2020 年 1 月 8 日,刘学梅受邀参加“我和我的祖国”2020 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并最终荣获“国际中国公益先锋人物”大奖,受到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她在社会爱心公益事业中所作的贡献。

2020 年 8 月 29 日,刘学梅再一次受邀参加“中国世纪大采风二十周年庆典”并担任公益界形象大使,荣获“中国当代诚信企业家”大奖。

多年来,刘学梅一直坚持做公益,并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做公益。她表示 , 将继续关注公益 , 践行社会责任 , 用行动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