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央扎西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央扎西

2021年11月19日 10:13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女性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守护传播民族文化的“幸福之花”

                                ——记西藏康拉雅卓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央扎西

央扎西,女,藏族,67 岁,1953 年 1 月出生于西藏那曲牧民家庭,兄弟姊妹八个,央扎西排行老大。大学本科,原西藏工艺美术协会会长,现西藏工艺美术协会监事会主席,党支部纪检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全集· 西藏卷》办公室主任,西藏康拉雅卓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藏达尔恰拉姆非遗体验中心主任,西藏自治区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央扎西曾经在西藏某机关工作,于 2008 年退休,退休后筹备成立西藏工艺美术协会。该协会于 2009 年 1 月注册成立,央扎西当时在西藏工艺美术协会任常务副会长,2012 年任该协会会长(法人),同时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

10 年来,央扎西凭着对西藏工艺美术行业的满腔热情和执着的追求,一步一个脚印地演绎着自己艰难而又多彩的人生。


                 艰辛创业,迎难而上

退休后,央扎西得知西藏没有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本 地人,她怀着对民族文化的热爱与敬畏之心暗自下决心,余生不惜一切代价, 要为西藏民族文化事业贡献力量。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虽然老年创业对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组建并运作协会、办公司、创品牌、开拓市场难度很大,但她克服同龄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奋好学,扎实工作,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难创业中,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付出,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成绩,组建了西藏工艺美术协会。

组建并运作一个省级行业协会,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非常艰难。困难重重,举步维艰,例如,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启动经费、人员工资、运作经费等从何而来?其他兄弟省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有的是由实力雄厚的行业内的企业家来担任,有的是由行业内的国家大师级的领军人物来担任。央扎西遇到的困难首先就是如何解决协会的生存问题。她利用西藏工艺美术大区的优势,进行开发产品、销售产品来解决协会生存的燃眉之急。


                      初试锋芒,砥砺奋进

2010 年恰逢“西藏自治区首届旅游纪念品大赛”,央扎西组织团队向大会组委会提交了她们的设计文稿特色香炉,荣获设计银奖。有了获奖设计作品, 如何把作品变成产品,她千方百计地用各种方式寻求合作伙伴,但由于资金短 缺无法实现。正当她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的领导被当时 西藏协会会长的行为所感动,向西藏协会伸出了温暖友谊之手,在广州二沙岛 举办了公益慈善展会,把所收到的 10 万元利润全部交给西藏协会,作为西藏协会的运作经费。与此同时,广东协会的领导得知央扎西她们将设计的特色香 炉作品变成产品的想法后,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领导帮助牵线搭桥寻找合作伙 伴。广东省潮州市陶瓷大师陈潮辉得知这一情况后,也是因为被央扎西的精神 所感动,主动前来联系商谈开发特色香炉事宜,表示愿意帮助西藏工艺美术协 会开发产品,不收取开发的费用。

从此以后,特色香炉不仅拿到了国家专利, 而且产品市场销售良好,验证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央扎西的努力下,协会运 作经费自然就有了着落。协会工作专业性强、工作量大、工资低,当时应聘到 协会工作上班的人平均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不干了,有时候是央扎西会长一个人 在岗办公,扮演着各种角色:会长、秘书长、文书、仓储保管员、保洁员等, 平均每天工作 12 小时以上。用央扎西自己的话说:“作为一名女强人,要成就一番事业,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怕苦怕累,怕付出怎么能做成一番事业 呢?”每每想到这里,她就咬牙坚持下来 , 立志把本职工作做好。工艺美术 11 个大类、50 多个小类、1000 多个种类,面广,内容繁杂,要想熟悉掌握难度太大。以藏民族独有的唐卡艺术品为例,五大画派、佛、菩萨、上师的画像绘画种类很多,有静像、怒像、生活像。先不说佛背后的故事,仅是认全作品中的佛像都很难做到,更何况每个画派的绘画特点表现形式 各不相同。为了防止出现以讹传讹的现象,已经步入老年的央扎西甘当小学生,通过各种途径,向书本学习,向唐卡绘画大师讨教,参加各种专业讲座, 下功夫认真、努力、刻苦地学习常用知识。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学习方法,在学中干、干中学,利用一切时间努力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现在已经能够得心应手地与外界交流专业知识了。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通过 10 年的努力发展,目前入会企业达到 32 家,理事长单位 1 家,副理事长单位 3 家;个人会员 135 人,其中 4 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50 位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6 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8 位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和12 位自治区相关科研院校的资深专家。西藏工艺美术品类有唐卡、藏毯、金属和泥塑、藏刀、酥油花、民族家具彩画等。央扎西带领团队在西藏工艺美术行业里不断成长精进。协会成立之初,组织多学科专家组成调研团队,行程 1万多公里,对全区 48 个县的工美行业发展现状做了调研,编写了 3 万多字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承接《中国工艺美术 全集·西藏卷》编撰工作,编撰工作于 2012 年试点启动,2013 年开展前期工作,2015 年正式启动,先后组织召开了 12 次专题会议,赴内地考察学习和培训,研究讨论和修改制定工作指导手册和实施方案。目前部分专业篇章的编撰 工作接近尾声。2019 年组团参加“第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填补了西藏之前零参加的空白。2010 年,在广东组团举办西藏工艺美术专展,属民间组织在区外办展的首例。组团参加全国性和区域性专业 展会 120 多次,荣获全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杯”金奖 9 项、银奖 20 项、铜奖 32 项,国际工艺美术大赛铜奖 1 项,国际手工大赛入围奖 1 项以及其他各类专业展会奖项 18 个。特别是 2018 年受邀参加了“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 艺术展,填补了自治区前四届未能参展的空白,得到了相关领导和各界人士的 高度赞誉,5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参观了展览。参与推选了两届国家级行业大师、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共计 50 多名。加强对外合作, 先后与广东、福建、浙江、上海、北京、贵州等工艺美术大省的省级协会签订 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每两年交叉举办一次省区之间工美大师联谊展的互动 机制,目前已与广东省共同举办了 4 次。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2016 年,以庆祝中尼建交 60 周年为契机,在上海举办了中尼建交 60 周年《“水月凡尘静观世界”中国西藏·尼泊尔唐卡艺术展》;2017 年,组织工美大师和知名企业负责人共 8 人赴日本交流学习,为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协会成立之初,没有正常的资金来源渠道,于是,央扎西注册成立了一家文化企业康拉雅卓公司,开发销售莫拉牌香炉和系列文创产品,所获收益当中的大部分用于协会的正常运转。正是因为如此,很多长期奋战在文化战线的学者、专家深受感动,放弃退休后安逸的生活,参与到了协会工作中来,一起奋斗创业,谋划做大做强协会。2019 年,央扎西被中国商报社、中国收藏杂志社、中国商业创新大会评为“非遗传承功勋模范人物”。

2019 年,投资 380 万元、建设面积 1300 平方米的三层小楼——西藏达尔恰拉姆非物质文化体验中心,是央扎西晚年的又一杰作。央扎西凭借研究民族文化 40 余年积累的丰富经验,特别是从事文创事业 10 年的实践经验,牢牢抓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吸引区内外优秀文创企业的机遇,2020 年 5 月在堆龙德庆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挂牌营业。


                        雪域高原,格桑梅朵

西藏工艺美术手工制作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央扎西代表着一代又一代勇于开拓的高原人,凭着坚忍不拔的意志,耐住创业坎坷艰难的寂寞,带领团队创建集科研、保护、传承、创新、宣传、展示活动于一体的平台,把先人留下的丰厚文化遗产和传统的手工艺推向广阔的未来,为推动藏民族传统手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央扎西就是雪域高原上盛开的那枝格桑梅朵,她深深扎根在艺术的土壤里,倾注心血,执着追求,在圣洁的藏传文化事业里,开出幸福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