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邓秀敏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邓秀敏

2021年11月18日 16:42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女性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在新时代乘风破浪 做时代的新女性

                                                  ——记深圳前海领投羊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 邓秀敏

新时代,女性力量逐步崛起,她们独立、美丽、勇敢、拼搏,展现了我们这个时代成熟女性独特的魅力。而邓秀敏正是这样一位女性,她敢想敢做,敢打敢拼,始终跟随自己的心,做自己想做的事,并为之拼搏, 展现生命的力量,在她身上闪烁着事业女性独特的光芒。

邓秀敏,在同龄人还在上大学时, 她就立志创业,开过工厂、管理过公司,员工上千人,产品远销海内外。在商 海浮沉二十多年,将自己磨炼成为一名成熟、专业的商业新女性。如今,她是 深圳前海领投羊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旗下有股权投资板块、专家 智库教育板块,信息化大数据板块、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照明、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乡村、智慧水利等,积极参与科技领域、数字 领域的项目投资建设,如 5G+ 智慧城市等项目,在城市数字化、新基建的最前沿乘风破浪,在智慧城市领域这片神秘而又广袤的新大陆,夺得属于自己的 一片天地。


                                                          从创业到投资,实现华丽转身


时势造英雄,环境造就人。邓秀敏出生在东莞,父亲是东莞石龙镇一家镇办企业的总经理。城市浓厚的商业氛围,家族经商的环境,培育了她敏感的市场嗅觉,17 岁,她决定创业。

那年,邓秀敏创办了东莞雄兴实业公司,从事外包装行业生产和销售。2005 年,她的工厂产品就已远销欧美,从 5 个人的小作坊变成 1000 人规模的大企业。商业生态瞬息万变,2008 年,邓秀敏决定迎接挑战,主攻新型生活小电器领域,打造自主品牌。经过长达一年的持续投入,邓秀敏的团队终于

研发生产出了全世界最小的即热式健康水机,同时摆脱以往 OEM(代工)的老路子。与此同时,她还兼任父亲于 1985 年创办的家族企业执行总裁,大刀阔斧改革重整,带领企业平稳度过 2008 年金融危机,并帮助企业实现增长。

一时间,荣誉纷至沓来。2011 年,荣获“东莞市优秀女企业家”称号(直到 2017 年);2013 年, 荣获东莞市女企业家协会与东莞时报社联合举办的“2013 年东莞十大杰出女企业家”称号;2014 年,荣获“2013 年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称号;2014 年,荣获东莞世界联合莞商会举办的“2014 十大优秀青年莞商”称号;2015 年,荣获中国女企业家联合会“中国百名杰出企业家”。

邓秀敏成为东莞乃至广东知名的女企业家,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她也活跃在各个平台与组织中。随着眼界的开阔,有着丰富企业与资本运营经验的邓秀敏渐渐对金融板块产生了兴趣,并开始学习金融领域的管理知识,跨界做一个专业投资人,用自己的创业经历和管理经验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家。从创业到投资,从创业者到女企业家、投资人,邓秀敏把自己的视野放得更宽、更广,实现了自己职业领域的华丽转身。


                                                         联合创办投资公司,打造企业家学习平台


2015 年,邓秀敏成立深圳前海领投羊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投羊资本),专攻商业生态圈创新、产业价值链整合、项目市值管理领域。同时与黎远博士,著名财经作家、自媒体百万粉丝大号博主水木然老师一起创办“老板启示录”企业家学习型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认知水平,以适应高速发展的现代经济。

该平台自创办以来,获得了企业家们的欢迎,至今已经举办线下学习沙龙10 余期,期期爆满。很多公司老板、高管在这里提升思维,并相互链接合作, 而领投羊资本也找到有潜质企业进行长期陪伴式的投资孵化。

在管理咨询方面,领投羊资本依托专业的外脑专家智库为企业家及创业者 提供服务,聚焦企业家的格局提升,帮助企业家突破认知、梳理商业系统和整 合优质资源,提升企业赢利能力及未来估值,最终成为具长远投资价值的优质 企业。邓秀敏参与了数十家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与资本市场的创新路径选择, 为未来十年的投资事业规划打下坚实、良好的基础。

同时,邓秀敏还积极参与科技领域、数字领域的重大项目的投资建设,如5G+ 智慧城市项目。5G+ 智慧城市建设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实现“网

络强国、数字经济、智慧社区”的重要战略。未来 30 年,智慧城市数字产业将拥有十万亿以上的市场规模,是城市发展形态和产业需求的鼎盛时期,建设 智慧城市将成为 21 世纪的第一大产业。但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还处于由起步向快速发展转变的前期阶段, 需要全面的综合结构设计、技术集成和立体化服务,需要从城市治理到城市规 划、从民生服务和产业经济发展等多维度的技术合作,实现整个城市各领域的 协同发展。

基于此,领投羊资本与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形成深度战略合作,会聚国内外优秀企业,打造智慧产业生态,推动智慧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并成立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协同各个领域优质企业加入联盟,共同推动智慧城市进程。

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是唯一一个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集研发、产 业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会聚了中科院相关院所单位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 的技术、人才、设备等核心资源,形成了云计算、大数据研发、创新、运营、产业育成的基地。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国产云平台, 并因此衍生相关数据库、云管等产品和智慧城市、商务大数据、智慧招商等解 决方案,是国内首家通过工信部认证的最高等级云操作系统,已进入国家信创 目录。中科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在智慧城市规划建设中,为城市提供统一的科 学规划指导、科学权威标准支撑,减少城市的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破解我国 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不足、缺乏体系创新、缺少市场整合以及盲目建设、各 自为战等“短板”。

随着联盟工作的深入,联盟还将逐步吸纳科学院体系其他单位加盟,围绕促进重大专项课题研究、完善相关技术体系与标准、形成综合方案和最佳实践、促进院地对接与合作创新、打造两链嫁接发展模式五大任务,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为中科院技术转移、科研成果产业化、院地对接提供常态化和机制化协作平台,创新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助力我国城市更快、更好地向更高阶段发展。


                                                          从事公益活动分享大爱


邓秀敏就是这样一位能够与祖国不断同步,紧跟时代脚步的弄潮儿,当社会需要她时,她毅然决然投入其中,乐在其中,并把勤奋拼搏,为目标前进当作自己深入骨髓的习惯。除了经营自身的事业,她还不忘社会责任,身为一名企业家和创业者,她明白自己身上兼顾着造福社会、回馈社会的义务。

邓秀敏在 2011 年被推荐并担任“东莞女企业家协会石龙分会”会长,同年发起“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中心”辅导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2012 年,加入石龙少骏会并担任政务副主席一职。2015 年,东莞市女企业家第四届换届选举,担任常务会长兼秘书长。她现在是世界莞商联合会女委员会委员、正和岛广东岛邻机构第二届执行秘书长、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东莞市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东莞少骏青年成长会主席。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邓秀敏还在为少年儿童以及女企业家默默付出,关爱儿童,支持青年创业,带动女性会员互相学习,充分体现其认真踏实、负责任的精神,希望以己之力向这个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而且她还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不仅捐助物资,而且分享自己的经验,激励女性以及年轻人,分享大爱(从 2011 年开始连续 10 年开展爱青助学帮扶孩童活动、爱心妈妈手牵手活动,组织会员到敬老院探访并捐款捐物,组织会员对困难家庭进行捐款,资助了 10 多个孩子从初中到大学毕业。2020 年 2 月,积极参与抗疫活动,为公安、车站列车人员送口罩送温暖,为湖北医院送隔离眼罩等爱心活动)。

邓秀敏说,在这个时代,真正的帮扶不再是简单的物质输出,应该是花时 间传承和分享。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带动更多人来参与公益组织,把更 有价值的公益行为传递到更多的地方。看似柔弱的邓秀敏,却有无限的能量, 在她身上散发着年轻人的生机活力、成熟女性的稳重理性,同时又兼具新时代 女性的勇敢和果断,持续创业,持续奋斗,勇往直前,不断为社会创造价值, 为新时代增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