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王安安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王安安

2021年11月18日 16:4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用创造奉献真爱

                       ——记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王安安


20 世纪 80 年代, 王安安为了实现丈夫艾立华的理想,两人一同放弃了人人羡慕的国营企业的“铁饭碗”,以 3500 元起步,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

王安安,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同时担任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特邀副会长、湖南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长、益阳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等职务,曾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曾获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中国优秀女企业家、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执着创业,助推企业攀上行业“世界高度”

艾华集团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到行业的中国第一、世界第四 , 从员工子弟手里的小红包到员工家庭的住房梦,王安安一步一个脚印,一个脚印一抹阳光,顺利地实现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完美地勾勒出了创新创业的人生美丽画卷。

夫妻两人一个负责技术、一个负责营销,一路摸爬滚打,公司日渐有了起色。在此之前,王安安从未有过销售经验,但她似乎天生就是一个营销家,首先是大胆地提出了“依托名牌创名牌”的发展思路,把企业的目光瞄向国内外知名企业;其次她深知,“要赢得客户的青睐,就必须想其所想,急其所急”。一个转折其实就在一个不经意的善念中。有一次,一个客户下午 6 点多钟打来电话,急需一万支电容器,总体价格还不到 400 元。为了解客户的燃眉之急,王安安连夜派专人坐飞机及时送到了客户手上,机票支出 1000 多元。令王安安意外的是,这个客户竟然是长虹集团。彼时,艾华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

小厂,但因为王安安的真诚、善良,让艾华就此成为长虹集团最为信赖的伙伴,至今仍有良好的战略合作。

凭借世界顶级的技术和良好的市场评价,王安安带领她的销售团队开辟了 世界一流的客户群,使 AISHI 产品不仅占领了广大的国内市场,而且走向世界,如美国 GE、荷兰飞利浦、德国欧司朗、土耳其 VESTEL、日本松下等。

30 余年的不懈努力,艾华集团蓬勃发展,工厂分布在湖南、四川、江苏、新疆等地,拥有员工 3000 余人,年销售超过 20 亿元,年税收近 2 亿元,市值超过 100 亿元,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四的铝电解电容器制造企业,创下了铝电容器的“世界高度”。


                                                 自主创新,助推企业抓住发展新契机

王安安深谙现代企业的竞争即科技力量的较量,不断壮大研发队伍,强化研发实力。公司建立了国内一流的电容器研发中心——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特种电容器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会聚了全球电容器行业 精英,有专业高科技人才 300 余人。艾华集团自主研发的铝电解电容器在耐高温、耐高纹波、长寿命、高频低阻、阻燃、缩体等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如在照明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 135℃ 5000h 电容器产品领先全球;在全固态铝电解电容器领域,突破国外技术壁垒,与中南大学合作,研究关键原材料, 掌握全套产业化技术,核心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提高了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 工地位。

最近几年,随着快充市场的迅猛发展,艾华的小体积、抗雷击铝电容器又一次凭借过硬技术抢占了市场先机,获得了华为、oppo、vivo 等企业青睐, 也赢得了 90% 以上的快充市场,使公司获得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继照明市场、电源市场后,艾华创下的第三个世界第一。“品质领先可以捍卫一个企业的尊严,而技术领先则是真正让客户对你竖起大拇指,尊敬你,甚至崇拜你的 关键!”在谈及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时,王安安如是说。

目前,艾华集团拥有专利 100 余项,其中发明专利 30 多项。公司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生产的产品荣获“国家级新产品”和“湖南省名牌产品”称号。


                                                  幸福艾华,助推企业实现基业长青

“艾华电子 , 科技有爱”, 是艾华集团一直坚持的信条 , 更是王安安对员工、对社会的郑重承诺。公司建立健全了完善的福利保障制度,最大程度实现  “共创共享”的企业理念,不断提高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打造幸福艾华。

良好的福利提升员工幸福生活的能力。公司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 实行免费的自助餐和四星级公寓免费住宿。同时,为关注员工的“钱袋子”,公司打破传统的个人计件工资制度,为团队定量工资制度,使员工月平均收入增长到 3600 元,且每年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实现合理的提高。为了让员工住有所居,特别是实现广大农民工的城市住房梦,王安安还拿出近 2 亿元,在龙岭工业园的支持下,为员工建设廉租房。公司将为员工的廉租房进行统一的装修, 确保所有在艾华工作的农民工能够没有任何负担地住上城市的舒适房子。为了 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特别是二胎家庭的小孩照看问题,王安安于 2016 年 4月在公司建起了“艾华儿童中心”,为员工 2.5 ~ 5 岁的幼儿提供优质福利照看。目前,员工的 60 多名幼儿可以跟着爸爸妈妈一同来艾华,且每月仅需要支付 300 元左右的生活费,其余部分全部由公司支付。

为了最大程度帮扶员工及员工家庭,延续母亲的大爱情怀,王安安以母亲临终省吃俭用的 30 万元为基础,并拿出自己 1% 的股份在公司成立了“李运仙爱心基金”,所得红利全部用于内部员工关爱。自 2009 年起,公司的大病员工开始享受大病救助福利,除了可以得到一次性 2 万~ 10 万元的救助金,且大病休养期间可以得到 1200 元 / 月的补助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由公司全额负担。自 2012 年起,员工的直系亲属患大病,也可以得到公司 2 万元的帮扶。每年,公司积极支持员工子女就学,每年为获得“三好学生”的学子发放

200 元 / 人 / 期的奖学红包,为高中学子、技校学子提供 800 元 / 学期的学费支持,为考上大学的学子提供 2000 ~ 5000 元不等的奖学金。全方位的员工关爱,让员工真正感受到幸福艾华的力量。

在王安安的“人本”管理下,艾华集团劳资和谐,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就业先进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湖南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等殊荣。


                                                           致富思源,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作为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益阳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安安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年来积极带头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带头为妇女儿童事业贡献力量,进而带动全市女企业家支持社会公益。带头支持各级妇联组织的妇女儿童公益活动。如 2015 年,向湖南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儿童心理辅导中心项目捐款 100 万元、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捐款26.8 万元,向益阳市“彩虹包裹”农村留守儿童捐款 5 万元,向赫山区幸福家庭健康讲座捐款 3 万元。2016 年,向益阳市妇联捐款 100 万元用于贫困母亲“两癌”筛查及医治,向湖南省妇联湘女基金捐款 10 万元。近五年来,带头带领女企业家支持妇联的贫困学子助学活动,走进安化贫困山区小学送关爱。

致富思源,广泛支持地方公益事业。王安安近年来累计向社会慈善事业、公益事业捐款达 2 亿元。2010 年,为促进赫山慈善事业的发展,王安安和先生向赫山区慈善总会捐款 500 万元,全力助推家乡慈善事业的发展。2012 年, 向湖南省胡杨公益助学励学基金捐资 200 万元,用于帮助贫困学子和奖励大学生。2016 年,在益阳市遭遇特大暴雨洪灾之后,王安安通过益阳市妇联、益阳市红十字会、赫山区慈善总会等共捐款捐物 60 余万元。为进一步支持地方

教育事业的发展,王安安还做出大胆的决定,拿出个人的分红所得约 3500 万元用于支持政府建设赫山区第三完全小学。

居一隅而怀天下。王安安在不断创造与奉献的前行路上,把产品做到极致,把管理做到极简,把企业文化变成梦想照进现实的驱动力。她的身上承载着三湘人“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时代精神,将激励着无数湘湖儿女奋勇拼搏,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