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王冬菊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王冬菊

2021年11月18日 16:39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不断开拓 奋斗不息

                    ——记哈尔滨市香坊区东方大局文化艺术学校校长 王冬菊


从事教育事业 20 多年的王冬菊, 从普通教师到艺术学校校长,再到在线教育平台搭建者,她敢于挑战,不畏艰难,勇于开拓,乐于创新,无愧于“半边天”的时代荣光。

2020 年 12 月 19 日, 由 中 国 杰出女企业家联谊会、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北京百杰女性创业服务中心、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百杰女性创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中,全国妇联副主席夏杰为黑龙江东方大局集团颁发了“百杰创业女性示范基地”铜牌,表彰王冬菊带领东方大局集团在巾帼创业中做出的成绩。


                                                                         一切源于三尺讲台

      从小,王冬菊的梦想就是当老师。大学毕业后,她如愿以偿地成了一名小 学教师。除了教学工作,王冬菊还担任班主任,这一干就是 12 年。12 年间, 她尽心尽力教导学生,传授知识,看着孩子们从懵懂幼童成长为朝气蓬勃的少 年郎,她由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

      2009 年,一场突发疾病袭来,医生告诉王冬菊,这种疾病最需要的就是静养,唯有经过一段时间的静养,身体才能恢复健康。医生同时告诉她,即便康复,她也不可能再从事高强度的教学工作。

      回家休养的王冬菊最不能割舍的是三尺讲台和可爱的学生,她反复问自己:难道真的就此告别讲台吗?未来要做什么呢?养病期间,王冬菊一直在思考这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不论她怎么劝解自己,都难以接受。有没有一种不用告别讲台,又不用进行高强度教学的工作呢?反复思考之下,王冬菊决定:创办一家民办的文化艺术教育学校。


                                                                               从讲台走向商海

      在办校前,王冬菊做了充分的调研。她在社区、商场、超市、银行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发放问卷,以了解大众对民办教育的需求。几轮调研后,王冬菊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后,愈发重视孩子的教育,尤其是年轻一代的父母,这代人的文化水平、眼界较老一辈要高,他们不仅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好功课,而且希望孩子能全面发展。虽然国家一再提倡素质教育,但囿于客观条件,学校教育很难提供全方位的素质教育,单纯依赖学校教育,学生的特长无法得到全面的培育与发展。

      调研结束后,王冬菊坚定地认为创办文化艺术教育培训学校大有可为,她下定决心试一试,为梦想搏一把。

      2010 年,东方大局文化艺术学校正式创立。从零开始的创业总是与艰辛相伴,一个女人的创业路更是布满了荆棘。创立初期,王冬菊面临着“三无”的窘境:第一,没钱。王冬菊做了 12 年教师,收入不高,尽管她省吃俭用,全部积蓄也只有 10 万元钱。王冬菊将积蓄全部投入新学校,没几个月,资金就见底了。第二,没名气。因为是新创办的学校,家长没听说过,学生也不认可,招生成了“老大难”。学校创办的头三个月,王冬菊一个学生都没招到。第三,没老师。王冬菊坚持:优秀的学校必须有优秀的老师。她对老师的标准制定得很高,可是,优秀的老师一听是一所没有名气的新办学校,都纷纷摇头婉拒,王冬菊很难请到自己满意的任课教师。

      虽然重重困难让王冬菊倍感压力,可她始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困难面前,怯懦的人才会找借口,勇敢的人则会坦然面对、勤于思考、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法。没钱,那就尽可能地压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很长一段时间里,无论多忙,王冬菊都会自己带饭上班,因为自己做饭的成本比市面上最便宜的盒饭都要低。招不到学生和老师,王冬菊的解决方案是“硬磕”。她起早贪黑,白天忙招生,晚上与优秀的老师面谈,没有休息日、节假日,甚至春节也不休息。东方大局刚刚创办,一无所有,面对老师和学生家长时,她就真诚地讲述自己的理念和梦想,以自己的真心和信念作为“破冰”的利器。

凭着毅力、决心、信心,凭着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在熬过前期最艰难的几个月后,优秀的老师逐步到位,学生也陆续进来,东方大局慢慢运转起来了。


                                                                                     局之大爱,以善育人

      什么是学生们真正需要的呢?在办学过程中,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王冬菊的脑海中。为了找到问题的答案,王冬菊像学生一样,学习最新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她积极参加国内外的各类培训,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综合能力水平。

      实践是最好的学习和培养,在具体工作过程中,王冬菊还有意识地借鉴省内外、国内外的教学经验,将成熟经验和学校的管理实践进行有机结合,并总结提炼适合自己的方法。

      在不断摸索中,王冬菊最终确立了“局之大爱,以善育人”的教学理念, 不论是学前儿童,还是小学生、中学生,东方大局致力于对孩子们进行全方位 的综合智慧开发及艺术熏陶和培养,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身心发育特点,开 发出特色课程,让孩子获得科学的智力发展。除了大脑开发课程,还有体能训 练、艺术引导、修养熏陶等综合素养课程。这套经验和模式是一笔无可比拟的 宝贵财富,它成了东方大局发展的基石。

      打铁还需自身硬,教育质量的根源在教师队伍身上。为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王冬菊在充分的人文关怀的基础上,强调以制度进行约束,以目标进行管理,注重岗位育人,主张老师们能在教学工作中教学相长,不断完善和精进。

      好的教师队伍和好的教学理念让学校的口碑越来越好,影响越来越大。十 年的时间,东方大局的教师由创办初期的两三个人发展到专职教师 20 多人, 培训学生人数由开办初期的几十人发展到全年培训一万多人次。最主要的是, 由东方大局文化艺术学校培养出的学生综合素质高,在社会上竞争力强,在专 业领域都出类拔萃。之前默默无闻的学校,现在已经成为教育行业不可忽视的 存在,得到了政府、教育界同行、学生家长、学生的认可和称赞。

      目前,东方大局文化艺术学校成为国家指定的实验教学基地,王冬菊希望能在完善提升的道路上继续奔跑,永不止歇,带领学校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开拓性布局:互联网 + 教育

      早在 2015 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将“互联网 +”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提出制订“互联网 +”行动计划,希望通过“互联网 +”推动全产业的改造与升级。国家“十四五”规划也提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互联网 + 公共服务”,创新提供服务模式与产品。

      “互联网 +”就是通过互联网连接商家、用户、产品、服务、支付等因素, 即“连接一切”,使这些因素形成闭环生态圈,它能重构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互联网深入人们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互联网 + 教育”能发生什么化学反应呢?王冬菊有了新的思考方向。

      王冬菊注意到:在现代信息社会,互联网具有高效、快捷、方便传播的特点,应用得好,它能在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能有效地刺激学生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帮助他们养成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的良好行为习惯,进而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成为学生们学习的好帮手。这一次,王冬菊的眼光放在了整个教育行业的发展。东方大局文化艺术学校已经进入了稳定发展的轨道,她有了足够的精力和资本,有能力也有心为整个行业做一些事。

      2016 年 2 月,在王冬菊的努力下,黑龙江东方大局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了。商贸公司的核心产品是一套人才培训及营销培训的软件,通过这套产品,搭建 起了中国教育产业平台——中国教育产业网。这个网站致力于实现教育资源的 共享、教育资讯的分享、教育用品的广泛流通和交易,王冬菊希望将它打造成 中国最大、最全的教育教学用具“一站式”采购平台,中国最权威、最专业、最前沿的教育信息和资源平台。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整个平台终于开发完成。最难能可贵的是,平台打破了知识壁垒,让教育从封闭走向开放,人人能够共享知识,人人也都能够获取和使用知识。在开放的大背景下,全球性的知识库、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充实和丰富着平台,这些资源通过互联网连接在一起,使得人们随时、随事、随地都可以获取他们想要的学习资源。知识获取的效率大幅提高,获取成本大幅降低,这也为创建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十几年来的人生历程,王冬菊说:“凭着一种精神、凭着一股牛劲、凭着对梦的追求,我在教育行业摸爬滚打了 10 多年,一路走来有汗水、有泪水。在我看来,成功总是属于有决心、有信心、有准备、有毅力的人,不断地 超越自我,不断地挑战未来,未来的我们,发展得就会越来越好。”

在奋斗道路上,王冬菊永不止息,她如同暗夜里的一颗明星,绽放光明, 照亮了公司旗下学子的未来人生路,也照亮了教育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