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王军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王军

2021年11月18日 16:38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圆梦蓝天 爱心永恒

                                                                                                                 ——记北京蓝天集团董事长 王 军

王军,现任北京蓝天集团董事长、中国投资协会新兴产业中心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思源工程二级慈善基金管委会主任。一位从部队走出来的女企业家,凭借对社会的责任心,选择了公益慈善,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帮助和关爱那些特殊的群体。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作公益,对慈善,她慷慨解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30 载风雨,创蓝天辉煌

       王军领导的北京蓝天集团,是军队改制企业,从 1991 年创立至今经历了近 30 年的发展历程,已经成为一家以制造业为主体的跨行业多元化的高科技公司,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蓝天集团生产基地。

下属公司有:

一、蓝天印刷包装公司:是中国集邮总公司集邮品设计印制定点企业。主要从事邮品的设计制作,蓝天印刷与全国各省(区)市集邮公司有着十分广泛的友好合作,客户遍及全国各地及海外。以“爱岗,敬业,创新,奉献”为理念,把客户的宣传品变为文化礼品,是蓝天人的责任和贡献。在近 30 年的发展中,蓝天邮品伴随着中国改革发展的进程而留下了许多不朽的经典作品,受到各级政府、社会团体的肯定,在集邮界里享有良好的口碑,并赢得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北京蓝新特科技股份公司:生产拥有知识产权的具有国际水平的第三代工艺机床,已经列为教育部国家标准配置,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军工制造型企业。产品也列入清华大学职业教育课程,已取得美国、德国等国际发明专利。

三、北京节能天下(北京)科技公司:公司研发的商用节能灶具,创造了在节能灶基础上再节约 50% 天然气的成果,并经发改委节能中心检测认定。

四、蓝天女子俱乐部:位于方庄地区,专注于女性的养生健康已有 13 年的历史。它为会员及家庭的养生食疗制订计划和方案,提供全方位服务,受到普遍欢迎。


                                               饮水思源,回馈社会

王军在注重企业发展的同时,还不忘回报社会,热心致力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2008 年的汶川大地震和 2010 年的玉树大地震,公司全体员工纷纷慷慨解囊,颗颗爱心、笔笔捐款,体现了对灾区同胞的爱心与牵挂;2010 年,蓝新特科技股份公司向教育部捐助 1000 万套教具,上百所学校受惠。王军亲自参与了多项公益活动,参与了几十所贫困地区希望小学的捐助组织工作并捐款,亲自到贫困地区慰问,给那里的孩子带去学习用品,同时作为阳光女性慈善基金志愿者参与了救助西部患宫颈癌疾病女性和西部儿童助学活动。对这位带有军人气质的女企业家来说,诚实守信的做人信念被升华为爱,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爱”已经成为她的一项事业追求,而“慈善”也成为她的一种生活方式,隐藏在她豪爽性格背后的则是多年来对困难群众的爱心。

当问到做企业最重要的是什么和怎样处理慈善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时,王军总是说在她的字典里很看重“仁、义、礼、智、信”这几个字。“仁”就是人本观念,简单说就是要懂得做人,尊重别人。“义”就是敢于承担责任,挑战未来和极限。“礼”就是依法治国、依法治企,律人先律己。“智”不是小聪明,是通过现象判断未来的能力,是把握战略方向的能力。“信”是信誉,就像古人说的“小赢靠智,大赢靠德”。诚实守信这点很重要。对王军来讲,做企业其实就是做人,做慈善也是为了更好地做人。

“我开公司不是为了挣多少钱,而是考虑做多少事,怎样才能体现人生价值,回馈社会。我确定我的慈善行动不是‘一时性起的善心’,而是永恒的、持久的。”王军的人生理念就是这样,她说之所以能始终坚持做慈善,源于两个原则:一个是爱心,一个是永恒。慈善是一种爱心的表现,当然更重要的是 能真正地把它捐给需要它的人。

对于帮助那些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王军义不容辞。但是她在慈善的过程中坚持两个原则:一个原则是“救急不救穷”,慈善不仅仅是简单的现金捐赠,还可以在一些困难的地方做投资,带动就业,或是转变一些困难人群的思想观念,因此在她担任中国投资协会新兴产业中心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思源工程二级慈善基金管委会主任后,这个意向更加强烈;另一个原则是说服他们自己创造财富。“慈善不是‘输血式’而是‘造血式’的扶贫行为。”王军说慈善已经成为她工作、生活的重要部分。大爱无疆,大美不言。她时时关心社会福祉。

                                                                             新兴产业  任重道远

中国投资协会新兴产业中心成立于 2010 年 12 月 1 日,王军作为首任新兴产业中心的主任,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 11 个年头。在这些年中她见证了新兴产业的发展与壮大,见证了中国经济转型的全过程,那一幕幕发展的历程和遍布祖国大地新兴产业的累累硕果,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成就了她一生中珍贵的职业生涯。这个从部队中走出的企业家,在职场成功的高峰抛弃了许多利益,毅然决然地投身到国家新兴产业的学习、实践、建设中。

2010 年年底刚就任新兴产业主任时,王军应上海浦东政府邀请,参加新兴产业研讨会,以嘉宾的身份就新兴产业相关问题做政策解读回答问题。两个 多小时下来,她深深地感到责任重大,从那以后她用了很多业余时间查资料、查文件、搞研究,加强对新兴产业的理解。由于学习努力,王军陆续参与了多 个政府机构区域大学的新兴产业规划及发展报告,提高了政策水平和宏观的经 济分析能力,为各地区政府与企业新兴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中心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王军带领企业走出国门寻找商机, 与东非 10 多个国家、东盟 10 多个国家、国际友人交流合作,帮企业引进资源,完成从传统到新兴的转换,促进新兴产业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在参加美国 犹他州举行的省州长会议期间,访问犹他州大学,王军上台发表演讲,代表中 方与美方签署了新兴产业投资合作协议,促成了多项合作成功落地,受到多个 国家政府和企业的欢迎和认可,为推进新兴产业的科学技术和投资融资发挥了 重要作用。

2020 年年初,新兴产业中心参与国家生态系统的修复和维护重点工程, 王军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在工程市场存在着种种乱象和信任危机的环境下, 她和同事认真、严谨地对待工作,认真地完成每一项任务,耐心、负责地对待企业,克服遇到的所有困难,建立起一支风气好、根子正、专业能力强、能承担责任、不怕苦、干实事的尖子团队。她在长期的实践中严于律己,守规、合法、安全处理每一个项目,赢得合作伙伴和广大企业的信赖,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展望未来,尽管要做的事还很多,但前途是光明的,光辉灿烂的进程充满了令人振奋的美好前景,王军和她的同事们正以饱满的精神奋进在祖国建设的光明大道上。

荣誉代表昨天,成绩属于过去。今天的蓝天集团为圆产业报国梦,在王军的带领下,以“同行领先、国内知名,向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的一流企业迈进”的企业愿景,以“诚信为基、质量为本、创新为魂”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诚信、敬业、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以“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客户塑造精品、为员工营造幸福、为企业铸造辉煌”的企业宗旨,以与国际接轨、面向世界,始终向国际行业前沿看齐的战略目标和眼光,通过蓝天人的不懈努力,为蓝天集团向辉煌迈进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