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马水芹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马水芹

2021年11月18日 16:34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自强不息 刚柔并济

                                ——记浙江鸿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水芹

一位柔弱女性勇敢走出家庭,投身钢结构行业,将一个三人小作坊发展到如今拥有五六百名员工, 产值3 亿~ 5 亿元人民币的企业,这位女企业家是马水芹。

她的经历告诉广大女性:女子要自强,只要付出了努力, 就会拥有回报。马水芹在接受采访时淡然地说道:“我不觉得自己比别人拥有更大的优势,但是每一项工作我都会比别人付出得更多。”

                                                       走出家庭,下海创业

1996 年,对于马水芹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她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华亭工贸有限公司,带着想要实现自身价值的梦想,马水芹开始过一种新生活。

在此之前,马水芹是一位典型的家庭主妇,生活重心全都放在家庭里,为家人打理生活中的一切。渐渐地,马水芹想要改变这样的生活方式。“我发现这样的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我自身的价值无法得到体现,能力也无法得到提高。”于是,她毅然选择了下海。

马水芹的第一家公司创办初期只有三个人,马水芹身兼数职,一天大大小 小事务处理完,往往已经是凌晨。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家里人不忍心看她这么奔波,劝她不要太辛苦了。马水芹淡然地对家人说:“我已经做出了选择,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我都会咬牙坚持的。”

公司初创,马水芹事事亲力亲为,除了处理大小事务,她还要出去跑业务。这么多年来,大大小小的业务不知做了多少,星都宾馆的项目,让她记忆深刻。那时,马水芹为了争取星都宾馆的工程,每天从 1 楼跑到 18 楼来回十多趟,就为安装效果达到完美。晚上回家,马水芹才发现自己的小腿肿了,脚也磨破了。

工程验收后,马水芹收获颇多,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她常常对人说起这段往事:“星都宾馆的这个工程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不仅是因为我接下了这个订单,更重要的是我从星都宾馆老总身上学到了很多,包括敬业精神、为人处世,等等。”

创业以来,马水芹一点一滴地从他人身上学习自己所欠缺的能力和为人处世的方式,并不断积累。她的公司在业内站稳了脚跟,而经过时间的磨砺和沉淀,她也变得更加沉稳而坚韧。

                                                                               把握发展契机,壮大企业规模

    2000 年 12 月,浙江杭州市正式启动下沙高教园区(即下沙大学城)建设。下沙高教园区是浙江省最大规模的高教园区,总投资 86 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 480 万平方米,园区内要新建 14 所高校。杭州市政府的这一规划,令马水芹看到了发展的契机。当时,马水芹接下了电子工程学院的钢结构工程,这是她接下的第一所学校工程。

      之后的几年里,马水芹陆陆续续接下了下沙大学城的不少建设工程,良好的口碑令她的公司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如今在下沙 13 所学校中,有 12 所学校的钢结构工程就是马水芹的公司做的。

     马水芹坚信:只要努力、只要用心去做就没有不成功的。建筑行业跟其他行业一样,公司要发展,如逆水行舟,必须迎难而上。

     2000 年以后,我国成为钢产量世界大国。建筑行业提出了要“积极、合理地用钢”,从此甩掉了“限制用钢”的束缚,钢结构建筑在经济发达地区逐渐增多。特别是 2008 年前后,在北京奥运会的推动下,出现了钢结构建筑热潮,强劲的市场需求,推动钢结构建筑迅猛发展,建成了一大批钢结构场馆、机场、车站和高层建筑,其中,有的钢结构建筑在制作安装技术方面具有世界 一流水平。

      马水芹的公司凭借改革发展的东风,迅速壮大。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马水 芹特别重视技术创新。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工程,一度让马水芹十分头疼, 在别人忙着赚快钱的时候,马水芹和她的团队却在做着吃力不讨好的项目。

     接到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工程订单时,周围的同行私下劝她放弃,因为这个工程难度太大,不但需要全新的工艺,材料也要从国外采购。很多设备国内根本没有,工期紧,技术攻关任务重,其他公司都选择退出。而马水芹敢为人先,与专家反复讨论研究、检查问题,用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最终,马水芹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她不但顺利完成了这项工程,还获得了“钱江杯”奖项。

      听到获奖的消息,马水芹与攻关小组的组员喜极而泣。她事后回忆说:“ 当获得‘ 钱江杯’ 的时候,我真的感到很欣慰, 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而今,马水芹的工程已经获得了不少奖项,国家级别的“鲁班杯”、杭州市的“钱江杯”……大大小小摆满了办公室。

      马水芹始终抱着这样的信念——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认真地学习,积累属于自己的人生经历。她与自己的伙伴江苏常虹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合作了十几年而没有出现偏差,成功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工程。


                                                                                         新一代浙商代表

      2009 年,马水芹正式成立了浙江鸿鼎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这十多年来, 马水芹一步一个脚印,走在“自强”的路上,从不放弃,努力提高自己。

      这些年来,马水芹与浙江鸿鼎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完成的市政项目有:占地 500 平方米的浙江省嵊州市长乐镇相公殿路下沉式智能停车设备项目;浙江台州第二发电厂有限公司干煤棚制作与安装工程,面积 1.8 万平方米。交付的房屋项目有:浙江泰普森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3 ~ 12 号楼网架及钢结构工程,面积 1.2 万平方米;浙江海重重工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联合厂房钢结构工程,面积 3.5 万平方米;嘉兴国际中港商贸城钢网架玻璃顶结构工程,面积 8000 平方米;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建工组团(二期)屋面系统和屋顶网架工程,面积14900 平方米。

      马水芹的团队也圆满地完成了体育馆、训练馆等场馆项目,如: 杭州市下城区体育馆钢结构工程,面积 4250 平方米;浙江省体育训练中心萧山训练基地竞技馆、综合训练馆钢结构屋面工程, 面积 9011 平方米;树人大学体育馆钢网架及屋面系统工程,面积 8000 平方米;黄山市民中心游泳馆屋面系统工程,面积 7300 平方米;湖州市民中心游泳馆屋面系统工程,面积 3300 平方米;安吉县龙山体育馆、训练馆钢网架及屋面系统工程,面积 10580 平方米;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室内训练馆钢网架及屋面系统工程,面积 4700 平方米;……

      为了完成企业向高新产业的跨越,创办国家发改委认定的战略新兴企业,2019 年 12 月,马水芹成立浙江弘鼎达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投入大量资金,从事智能高端装备生产及研发。凭借多年来的积累,马水芹的团队转向智能机器人、智能停车设备生产及研发,建筑工程钢结构、起重机、基坑围护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及技术咨询。工厂占地 53.6 余亩,年产值达 2 亿元以上。

      新公司以“勇于创新,以人为本”为理念,延续了鸿鼎的传统:以一流的质量与服务、一流的技术与人才、一流的管理与设备,构筑起实力与信心。从 1996 年至今,钢结构工程行业风云变幻。马水芹成功地在浙江企业家中站稳脚跟,并成为浙江女企业家的典型。2020 年,她还入选了百杰女企业家名录。


                                                                                          用爱与美,创造更好的生活

       马水芹在创业路上,不断鞭策自己,在工作中积累一点一滴的经验。她身在钢筋水泥行业,有坚韧的不服输的精神,她还有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的社会担当。

       在做工程时,马水芹顶着 40 摄氏度高温,与员工一起爬到脚手架上作业; 为了保证工程效果,她一天十几层楼、楼上楼下来来回回几十趟。在男性为主 导的建筑行业,马水芹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勤奋,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了,女 子要自强,只要付出了努力,就可以拥有回报。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在日常生活中,马水芹是一个率直、诚恳的人。她像家人一样对待每一个员工,真诚地希望大家都能过好,她不但要实现自己的自强之路,还要为所有员工实现他们的自强之路。

      马水芹总是对员工说:“既然大家在一起工作,就应该不分彼此,和睦相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马水芹把自己的公司看成一个家,公司是“大家”,家庭是“小家”,无论“小家”有什么困难,“大家”都会挺身而出,帮助“小家”渡过难关。为了让员工有一个休闲的地方,她在厂区开办了餐厅、养生馆。员工有困难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帮员工纾困。

公司规模越来越大,马水芹不忘回报社会,积极投身公益活动,为构建和 促进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结对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在“5·12” 汶川地震和青海玉树地震后积极组织企业员工捐款赈灾,同时积极参与灾后重 建工作,她的公司承接了汶川体育馆的项目。

      工作之余,马水芹还有一个爱好——画画。“每次握起画笔的时候,我都会觉得很平静,生活中、工作中的一切不如意也会烟消云散。”爱好画画的马水芹,还开办了鸿鼎山水书画院。书画院成为马水芹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相聚学习的地方,她希望大家了解中国文化,把国画发扬光大。她的作品在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连续三届得奖,被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多国收藏家收藏。

       从商近 30 年,马水芹凭借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成为“浙商女杰”代表。早在 2010 年前后,马水芹同另外一家企业合作,利用高新生产手段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在没有污染源的环境下,进行华圣草的种植、开发、生产、加工。走出家庭,以创业追求自身价值,马水芹堪称新时代女性的榜样!有了榜样的指引,必将吸引更多女性投身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更多女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