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习近平: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是愚蠢的

习近平: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是愚蠢的

2019年05月15日 13:37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上午在北京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在认识上是愚蠢的】

  习近平表示,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如果人类文明变得只有一个色调、一个模式了,那这个世界就太单调了,也太无趣了!我们应该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


【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

  习近平表示,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