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翟瑞莲

翟瑞莲

2018年11月08日 12:19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跟随中国保险发展史——成就人生梦想

——记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资深营业部经理 翟瑞莲

翟瑞莲,1997年7月1日加盟平安,现为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资深营业部经理,国家注册保险理财规划师。她因认可保险与保险结缘,跟随中国保险一路的发展走来,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保险的情缘

因为认可保险,想给自己上保险才进入保险行业的翟瑞莲,有着对保险业的一份情缘。在翟瑞莲还在上学的时候,就听母亲说过“保险”。当时老家的一位叔叔很有才华,在大队工作,写文章、写板报,还能写广播稿。乡政府调他到乡里好的工作岗位,他都没去。有一天,翟瑞莲放学回家,就听母亲跟家里人讲,乡政府又要调叔叔去乡里上班,他又没去。翟瑞莲就问:“乡政府工资高,待遇又好,他为什么不去呀?”母亲就说:“还不就是大队给他上着保险嘛。”她说:“那咱们也上点儿。”母亲:“你以为谁想上就能上啊,只有书记和他两人能有的。”从此,保险在翟瑞莲心里就成了奢侈品,而且不是谁都能够拥有的……

时间一晃,十几年过去了,翟瑞莲工作、成家、生子。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翟瑞莲的小家也慢慢地富裕起来。说也奇怪,只要翟瑞莲听到保险两个字就特别感兴趣,总想自己要买一份。一直到1997年年初,翟瑞莲去工商银行存款,柜台上突然看到了一份保险彩页“夕阳红”养老保险。翟瑞莲仔细地看了两三遍,又咨询了柜面人员,觉得非常符合她的想法。年轻时,逐年存,年老时陆续领,而且是月月领,活多久、领多久,本金还能返还,这是让翟瑞莲没有想到的,便毫不犹豫地给自己买了两份,30岁存,存到50岁领。出了银行又给妹妹打电话,让她也买了两份。后来再去银行买的时候,已经没有这款产品了,停售了。翟瑞莲失望的表情打动了银行职员,她便告诉翟瑞莲,在银行不远处有一家保险公司的门店刚刚开业,可以去看看。没想到,正赶上这家公司大招聘,没人给翟瑞莲仔细讲保险,只讲保险公司,鼓励她加入公司自己做。

翟瑞莲当时还在犹豫,自己能进保险公司吗?够资格吗?这是真的吗?听了郑荣禄博士的课才知道,这种敬畏是对保险行业的敬畏。当时招聘翟瑞莲的几个年轻人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并且鼓励翟瑞莲一定能够做得好。这样,翟瑞莲就顺利地进了保险公司。

意外的启示

刚加入保险行业,翟瑞莲对保险的认知还只是停留在对养老方面的认知层面,所以销售给客人的养老险比较多,对意外保险、大病保险,因为惧怕,也认为多讲不吉利,客户也不容易接受,所以销售的意外、大病险就少。后来发生的两件事,对翟瑞莲的触动非常大。

一次是在翟瑞莲做保险才两年的时候。她的先生因为当时在燕山石化工作,条件非常好,而且有社保,医疗不用自己花钱,翟瑞莲上的保险都给了自己和孩子。没想到的是,春节过后的大年初五,上班第一天,她的先生就被一辆酒后驾驶的年轻司机撞出十几米。翟瑞莲和孩子在家还等着,但她好像有预感,心里非常不安,在慌乱之中,有摩托车的声音到家门口,进来的是先生的小徒弟,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师傅被车撞了,送医院了……”

翟瑞莲无法描述当时的心情,只是心中默念着:菩萨保佑,千万别有大事,千万别有大事……小孩子听懂后,就大哭着问:“妈妈,我爸怎么了,我爸怎么了?”翟瑞莲当时非常害怕,不停地说:“不许哭,你爸没事……”打车去医院的路上,翟瑞莲内心想到了保险,为什么没给他上呢?千万别有大事,今后我一定会给他上保险。她一直给人们上意外保险,真的体会到了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故事,成了发生在自己家的悲剧。

第二件事是发生在翟瑞莲同学先生的身上。在他们结婚的第五个年头,检查出得了尿毒症,当时他们的小孩才3岁多,女同学又不上班,只有先生一个人赚钱养家,还没有存款。她先生就这样突然地病了,一住院就花了好几万。当时是1995年,家里有一位有钱的叔叔,给了初期住院的费用,但很快他们知道这是很难看好的病,而且还会需要很大的一笔费用,且不保证人能好起来。那种情况下,就没人再愿意拿出钱来帮助,不管他的妻子怎样哀求,这些亲属都不愿再出面借钱给他们。实在没办法,只能把先生接回家,但没多久先生就病故了。留下年幼的孩子和无助的妻子,还有一笔无法偿还的医药费……

翟瑞莲意识到,保险具有更大的意义与功用——没事当存钱,有事当大钱,以一当百。人生必备的七张保单顺序的先后都体现着她对保险专业分类的理解。一家之主先上、大人先上、收入来源者先上。意外大病险先上,教育金、养老金再上,分红、万能、投连险后上。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资产传承、财税规划再后上,量体裁衣。翟清莲深刻理解了这个行业的责任,是服务终身,绝不能三心二意,这山望着那山高,遇到辛苦、困难就退缩、转行,是最不行的。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专注,一定会有所成就。这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行业,只有终身学习,才能更加专注。

刻苦的钻研

翟瑞莲认为做好保险这个行业需要勤奋、豁达的人生态度,更需要深入研究如何把好的专业传授给徒弟们,形成一个勤奋学习的团队,需要每个人自身多方面的提升。翟瑞莲常对大家说:“心有多大,团队就会有多大。每个人的学习力、专注力,就是团队的学习力、专注力。团队的价值在于达人成己,为每一个家庭送去保障、送去平安,让保险的黄金价值为我们的社会和谐服务,为我们的国家建设服务,让更多的人因我们的保险而获益良多。”保险是爱,保险是责任,保险是尊严,保险是大慈善。

在多年的学习研究中,翟瑞莲带领她的团队将保险范围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她的团队中。她们给投保人的理念是:

天下没有任何一款可以满足所有需求的保险产品,如同天下没有一件衣服可以春夏秋冬任何季节、任何场合穿的,但可以有适合的风险规划和财务规划;保障型产品,原则上交费期越长越好,因为同样的保费,获得更高的保额;不要把预定利率与投资回报率等同起来,此类产品买得是保障,较低的保费,买到更高和更全面的保障。所以,平安福不是投资险,它买的是安心、放心、爱心;附加的意外险,保障范围大大扩充了,从7级34项扩大到8大类10级281项而且自驾车双倍赔付,而且交费期满保障到70周岁;保险公司设计产品时的定价利率,4%是目前市场当中较高的,体现在保额与保费上。预定利率越高,原则上对客户越有利,但对保险公司经营管理压力越大;任何产品都有优缺点,一般得持续交费至少10年以上,中途最好不要退保……

贴心的服务

翟瑞莲在为投保人服务中,常常是站在对方的角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体会讲述经验,哪怕是曾经失败的教训,也直言不讳的如实告知。

翟瑞莲说:“人寿保险就是一把尺,量出生命的价值。”“保险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买不买的问题,而是买得够不够、对不对及能不能买的问题。”“我们常说,生命无价,但为什么每当意外、疾病发生,每当空难发生,最后都涉及赔偿金额呢?同样,理赔也是如此,平安已承诺:意外或意外医疗,资料齐全,最多两个工作日内赔付重疾险,资料齐全,最多30天内赔付。”“正常情况下平安福生前可保意外和大病,身后留保额给您最爱的人,人生不能太自私,对别人好就是对自己好。比如100万保额的平安福,平安到身故,留100万现金给我们最爱的人,有什么不好呢?况且,您付出的保费远没有100万哦。”大家想想,如果保险公司真的故意骗钱或故意刁难,那保险公司早该倒闭了……翟瑞莲就是这样在轻声细语中,在娓娓话语中与投保人产生着身份的变化,他们是朋友、是亲人、是相见恨晚得“忘年交”。

成长的业绩

从1997年7月加入保险行业至今,翟瑞莲已走过21年。

这21年间,翟瑞莲曾经123个月连续获销售钻石奖,获美国MDRT顶尖会员称号,全球华人IDA国际银龙奖,多次入围参加全国高峰会。目前她担任房山区第六届政协委员,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资深营业部经理。2016年赢得开门红个人FYP4704.5万元、获系统第一;2016年开门红团队总FY5694.6万元、获系统第一;平安人寿保险设立的险种“平安福”自去年10月15号上市以来,极受欢迎,投保人数飞速增长,尤其是进入2017年3月以来,投保人数每日递增,全国投保人数急剧增加。

21年时间可谓长,也可谓短,在翟瑞莲看来,这是一段充实有意义的阶段。她付出了汗水,付出了劳动,付出了艰辛;同时获得了欣慰,获得了成绩,获得了荣誉。跟随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她在这21年间成就了自己的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