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谭帼英

谭帼英

2018年11月08日 12:18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

——记肇庆华锋电子铝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谭帼英

她,是华南理工大学造纸专业的高材生,曾远赴西藏支援边疆,也在高校、政府机关、企业里经历过多种职业角色,她是全国“三八红旗手”、肇庆市“科技创新十大女杰”,她就是肇庆华锋电子铝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帼英。

 

肇庆华锋电子铝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主要生产经营铝电解电容器原材料腐蚀、化成铝箔,是国内起步最早、行业领先的低压化成铝箔专业生产厂家之一。公司秉承“以人为本,锐意创新”的理念,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和创业创新,目前已成为国内低压腐蚀箔行业的领军企业,并被授予“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省级技术中心”“广东省高端电子铝箔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等多项殊荣,自2008年起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公司商标HFCC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

公司目前拥有多家全资子公司和分公司,包括广西梧州华锋电子铝箔有限公司、肇庆市高要区华锋电子铝箔有限公司、肇庆华锋电子铝箔股份有限公司碧江环保分公司等。公司自主开发的产品技术先进、品质优良,与日本NICHICON、韩国三莹、韩国三和机电、韩国大宇、台湾冠坤以及国内的南通江海、艾华集团、常州华威、东阳光科、风华高科电容器厂等多家知名铝电解电容器厂商长期合作。公司目前拥有50多条高低压腐蚀化成生产线,年生产能力1200万平米高低压化成箔,销售额3亿元以上。公司有完善的管理体系,已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2016年7月26日,肇庆华锋电子铝箔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标志着肇庆华锋电子铝箔股份有限公司迈上全新的发展阶段。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谭帼英,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1974年,谭帼英进入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造纸专业学习,当时的华南理工倡导“开门办学”的教育模式,即一半时间在课堂听讲,一半时间到地方的车间、工厂去实地操练,谭帼英凭借着要强的个性和勤奋的态度,慢慢地从制浆、调制、抄造、加工等一系列造纸工序中掌握了成套技术,在跟着工厂技术员实习一个月后,她已经能够单独完成所有操作。1977年,谭帼英顺利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习,刚毕业的她,放弃了已经留校工作的机会,主动申请去西藏支援边疆。除了高原反应和恶劣的气候环境,简陋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更是让谭帼英一时间感觉无从下手。在短暂的调整和适应后,她决定动手改造一番。设备没有怎么办?自己造!双斧劈材机、废纸回收脱墨系统、废纸回收利用的卫生纸机、圆滚筒洗浆机……一系列“华工制造”的造纸设备彻底改变了当地落后的生产条件,也让当地藏族同胞感受到科技的魅力。这段旁人看似艰辛的支援经历,在她看来,西藏之行就是把自己所学所用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藏族同胞,以此改变西藏、发展西藏,自己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发展民族经济

1981年,谭帼英从西藏回到了华南理工,历任政治辅导员、校团委副书记、系党总支副书记。在此期间,她参加了一个双学位课程学习,并在1991年获得了学校管理工程系工业企业管理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书。1991年至1994年间,谭帼英挂职肇庆市端州区委常委,主要负责当地工业和重大项目管理。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她将绝大部分时间都投入政府事业中,还竭力为当地企业工厂联系学校的专家教授,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困难。通过3年多的挂职,谭帼英认识到地方政府、企业缺乏工业人才的现状,也由此萌生了转行的念头。1995年她正式进入企业打拼。

在刚开始做铝箔化成行业时,谭帼英发现原材料铝箔以及腐蚀箔都要依赖进口,对于未来衍生行如何发展的思考,使得谭帼英开始寻求一条新的道路。这个时候,一个崭新的思路,出现在她的脑海——为发展民族经济,振兴中国铝箔行业,不再依赖进口,她把这个责任放到了华锋公司,压到了自己肩上。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谭帼英带领员工“艰苦创业,诚信经营”,致力打造具有战斗力、优秀精干的科研团队,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引进先进技术,改进工艺设备,率先实现国产铝箔替代进口箔,改变了我国原材料光箔和腐蚀箔长期依赖进口的境况。经过多年努力,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不仅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公司主导产品HFCC(注册商标)化成铝箔系列,其主要性能指标也已接近世界公认的日本JCC产品水平。目前公司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受到国内外客户的一致认同,并被多家客户授予“优秀供应商”“最佳配合供应商”等称号。

“以人为本,锐意创新”的企业文化印记,而这浓郁的企业文化氛围,与谭帼英细致的管理方式有着极大关联。她注重学习型企业建设,加强员工岗位培训,重金聘请专业培训机构和名师,营造学习氛围,不断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和自我价值的正确认知。她深知:没有“互助”,团队将是一盘散沙;没有“创新”,团队将是庸才的集合;没有“坚持”,团队将成为败军;没有“个性”,员工将找不到正确的自我。基于这一认识,她始终坚持“家文化,人为本”,重视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建设。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美丽中国发展引导政策下,谭帼英非常重视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在扩大产品规模,调整结构的同时,大力提倡“节能降耗,变废为宝”,成立了肇庆华锋电子铝箔股份有限公司碧江环保分公司,充分利用生产出来的含酸辅料作为净水剂的原材料,实施“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公司成立环境管理部,设专人对公司环保处理设施日常运行实施全程监督。经过不断努力,谭帼英的企业被评为“中国化成铝箔制造企业十强”“AAA+中国质量信用企业”“中国电子件百强企业”“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肇庆市优秀企业”“肇庆市十佳外来工用工企业”“端州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肇庆市A级纳税人”“肇庆市纳税贡献金奖”称号;企业产品被授予“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广东省名优产品”等称号,

在奋进中不忘初心 托起企业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谭帼英对企业的社会责任的理解不同常人。她倡议公司党支部、团支部和工会创立了“华锋互助基金”,作为华锋公司的“大家长”,她在启动仪式上带头捐款2万元作为原始基金,并每月捐助100元,同时发动全体员工每月为基金捐助2元到30元不等作为基金固定来源,为有困难的员工开辟一条绿色通道,让员工切实体会到自己是这个家的一员,感受到爱与被爱的幸福。

谭帼英热心关爱残疾人的公益事业,接纳有一定工作能力的残疾人在公司工作,给予机会、大力培养,让更多人能够在事业中实现自立自强,奉献社会的梦想。

2003年,“非典”肆虐时,公司号召、组织员工为抗战前线的医护人员募捐;当汶川、玉树震灾传来,谭帼英组织全公司员工捐款上万元,为抗震救灾献上一份力。当自己的母校(华南理工大学)需要筹集资金搞建设时,她立即慷慨解囊,以尽绵力。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全公司面临严重的困难,生死存亡之际,谭帼英没有辞退1名员工,她与全体员工降薪共患难,最后终于随着国家政策的利好,渡过难关,走出阴霾。

谭帼英不仅是肇庆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还担任高要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号召女企业家姐妹们发起了扶持单亲家庭和失学儿童的活动,自己身体力行,一次性资助10名贫困学生,资助对象从7岁到20岁不等,并向家长们承诺资助期将直至其完成学业。在学生放假期间,董事长还特地挤出时间将受资助的学生聚在一起跟他们交流,让孩子感到社会的关爱和大家庭的温暖。在当地福利事业中,多少年来也是不乏谭帼英的身影。2014年农历新年前夕,当得知肇庆市社会福利院紧缺医用请护系统时,她二话不说,马上行动,以公司名义捐助了4万元的医用请护系统。为了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这场爱心行动中,她动员了女企业家协会的姐妹并带领公司的员工们到福利院为老人和小孩送上一场精彩的表演并派发节日的礼品,提前为大家庆祝新一年的到来。

为了能进一步拓宽贫困学生的受资助渠道,谭帼英在肇庆市第二技工学校成立了“华锋奖/助学金”,并向受资助的学生提供了毕业就业岗位,帮助消除就业压力。多年来,谭帼英先后荣获2000年、2004年、2013年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殊荣;2000年、2005年、2009年被评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2006年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的称号;2005年、2014年被评为肇庆市优秀企业家;2009年被评为科技创新十大女杰;2010年被评为肇庆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2012年被评为2011年度广东省企业文化建设十佳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肇庆市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

5年的援藏生涯,23年的创业之路,给了谭帼英深厚的人生积淀。在波涛汹涌的商海中,她练就了一身过人的胆识与智慧,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跌宕起伏,一路荆棘丛生,她收放自如,在自然与纯朴中,体现了她的眼光和胆识,在商战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她,时刻没有忘记对家人的感激和爱,不忘对党对国家的初心,牢记使命,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