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郭美卿

郭美卿

2018年11月08日 11:42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精致农业,精致生活

——记联安冷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美卿

郭美卿的联安冷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87年,至今有30年的历史。主要的业务是将优质的农产品以急速冷冻的方式,保存营养与风味再行销到国内外,公司产品优良毛豆外销美国与日本,冷冻荔枝更曾是全台外销第一名。

全家上阵,共谋企业发展

郭美卿在公司创立初期即负责财务规划并与夫婿卓泷助共同营销台湾农产品,帮助农民解决滞销的问题,并着手改良生产流程,提高产量降低成本,以生产最优质的农产品为依归,颇受业界与客户之肯定。

郭美卿是中华海峡两岸妇女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曾担任彰化县政府性别平等委员、彰化县妇联会荣誉主任委员,现任国际兰馨交流协会花之乡分会荣誉理事长,妇女会总会代表,对于弱势单亲家庭之关怀不遗余力,并发挥女人帮助女人的精神出钱出力慰问协助弱势家庭,召集各乡镇有爱心之妇女创立新女性关怀协会,至今已有9年,每年表扬彰化县内26个乡镇慈晖楷模和新移民模范家庭,并颁发家境清寒品学兼优的学生奖助学金,对于急难救助和独居老人关怀更是不落人后。

郭美卿于2017年当选模范婆媳,也曾经获选彰化县模范母亲,育有二子一女,皆考上北京大学博士班,两人已获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全家服务乡里,广结善缘,家庭和乐,子孙满堂。年届八旬仍与夫婿相伴旅游世界各地,活出精彩丰富的人生,实为杰出女性学习之榜样。

卓伯源家族从祖父辈算起,家境都不错。当年他的祖父在田中火车站附近经营货运,外祖父则是公所的课长,均望重一方。卓伯源的父亲卓泷助,早年是赫赫有名的田径选手,曾是岛内400米的纪录保持人,连享誉全球的“亚洲羚羊”纪政,每次来彰化拜访他,都还得喊他一声“大哥”。

卓泷助因田径场上争光,在故乡田中享有盛名,退伍没多久,就被父老推举出来竞选镇民代表,1977年更上一层楼,当选第九届县议员,连任三届直到1990年。

卓泷助热衷地方事务,1990年议员任满三届前,曾参选田中镇长,但败给同为县议员的谢友吉;4年后,他推出研究所毕业、刚当完兵没多久、还未满30岁的大儿子卓伯源当选为第十三届的县议员。

卓伯源接下父亲的接力棒初涉政坛,4年后不仅连任县议员,后来还成为副县长;九二一救灾行动中,被委以重任,之后顺利选上“立委”,并攻上百里侯宝座。

与时俱进,融入“一带一路”

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发展商机,助力台商经济发展,在讨论会上,郭美卿夫妇与大家商议时慷慨建议:“台商唯有把握机遇,搭上大陆的顺风车,融入‘一带一路’,才有可能实现经济的突破。”她阐述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台商在大陆发展的新机会。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建设落后,每年基础建设的商机达8亿美元,这就是台商的机会”。“一带一路”是一个大的框架,这个大框架下是以基础建设为主,而具有弹性特点的台商要搭顺风车,可以通过生产民生产品来融入“一带一路”。

实际上,台企面临着大陆企业同样的问题,就是如何从第一、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靠拢,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台商要想‘深耕’大陆市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结合服务业”,未来台商的转型方向,就是要将过去以制造业本质的经济结构转型与服务业结合。举例说,在漳州的台商主要以农业为主,目前在漳州“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生态农业园区就是一个农业与服务业结合的优秀范例。

不少台商在当天的论坛上也发表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和展望。更多台商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也给台商点明了更多发展方向。然而,融入“一带一路”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需要经过不断的摸索、调研才能够寻找到合适的切入点。郭美卿夫妇以自己企业出口的冷冻果蔬为例解释说:“东南亚国家多为热带气候,根本无法种植目前自己企业的蔬果,要想融入‘一带一路’,这就迫使企业自身转型升级。”“未来我们将从台湾引进植物萃取型肥料,然后推广到大陆市场,再向更广阔的市场推进。”一个产业经营十几年,如果不进行转型升级,很容易被市场淘汰,精致农业是目前农业台企要转型的一个方向。

融入“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区将获得新机会,但企业需要面临转型升级带来的挑战。企业必须认识沿线各国所存在的运营、信贷等各类风险,并做好相关准备。

走出瓶颈,发展精致农业

精致农业是一个综合性的农业体系,它是依托农业传统技术和科技进步,以生产高品质、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为目标,以特色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为主要抓手,从而实现高质量、高效益、高水平的一个农业生产全过程。

台湾经济学界从经济和管理科学的层次解释为“精致性的农业生产资源调配,增加农业经济效益,均衡农产品生产,提高农民所得的农业发展”;台湾农业科技界的解释是“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有市场潜力并有利生态维护的农业生产”。总之,“精致农业”是台湾为扭转片面追求农业产量,采取促进农业生产,以实现农业转型升级发展为目的,以进一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潮流的策略。

郭美卿认为:台湾农业为谋出路,必须由劳动密集型农业转向技术和资本密集型农业,由分散式经营转向培育核心农民,由片面重生产转向产销并重,由平均地权转向土地集中,从而由自由式农产结构转向发展精致农业,实现推动现代农业建设加速升级,走出一条不同西方大农场制度,并将传统农作制度中的优势和现代化投入结合,突破台湾农业发展的“瓶颈”。

精致农业的核心是运用高科技手段和创新方法,发展高附加值、创意型农业产品,包括观光休闲农业、精致特色农产品等。农民们利用20年的时间形成走精致高效农业道路的共识和理念,建立起一整套体制机制保障实施,并严格执行。它们的特点是:

1.发展资金集中、技术密集的设施农业

在农业上广泛应用高新技术,技术密集型的设施农业的实用性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工厂化育苗、设施园艺和网箱养鱼这三大方面。其次,对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严格要求,不断完善非农药方法防治病虫害的手段,如使用套袋技术配合低残毒农药防治病虫害的方法等。非农药方法防治病虫害不仅减少农药使用次数,降低防治成本,而且无公害农产品保证了食品品质的提升,实现了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农业发展模式。

2.科研力量满足“精致农业”发展的要求

为保持精致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科技人员在积累技术储备的过程中,不断为农业和农民提供新技术、新品种。仅凭“一年多收”技术在杨桃、番石榴、莲雾、葡萄等果树生产上的应用与果树产期调节,每年就给农户带来20亿新台币的增收。根据市场导向,扶持具有市场潜力的农产品,如加快发展园艺产品,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逐步改善农业生产结构,进行战略性的调整。

3.培养高素质农民,加快“精致农业”发展

当今社会的竞争,是人力资源的竞争,农业部门也不例外。面对农业部门的劳力向非农部门转移的现象使得农业就业人数不断减少,农业高素质人才匮乏。台湾通过资源的重新配置,提高人力资源的经济效率与边际生产力,采取培养专业农户和打造核心农民的做法,达到建立一支发展现代化农业的核心农民队伍的目标,使得台湾农产品向着品质高级化、农业生产科技化、农业精致化道路迈进。

4.开发精致农业生态游和精致特色农产品

面对工业、产业快速发展与贸易自由化的冲击,台湾加快农业转型,调整农业结构,使农业从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延伸,发展出乡村花园、乡村民宿、观光农园、休闲农场、教育农园、市民农园、休闲牧场等旅游产品。其中休闲农场是最具代表性者,其发展模式采取成立观光发展促进会,共同进行营销活动推广,争取对外事务最大利益、规范地区发展、分配与协调地区资源。

旅游业者推广休闲农业的同时,搭载特色农产品,并对农产品的出品建立起严格的履历制度管理。通过构建推动农产品履历制度的组织体系,加强生产环节的农产品履历及农药的安全管理,完善农产品履历的验证管理和制度建设,建立产销履历资讯系统的法制措施,保障了农产品的品质,也推进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5.形成以合作组织为核心的公共服务体系

实行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的系列化服务,包括信用、运销、科技推广、加工贮藏等方面,提供全面而有效的服务,在保证农副产品稳产高产的同时,也降低成本,提高了效益。以农副产品运销为例,为防止农副产品在运销过程中的转手倒卖,以及降低运销费用,各类合作组织均采取“共同运销”的办法。通过共同运销,使得农副产品销售统一集货、共同选别、统一分级包装、统一批销。

郭美卿在商海的大潮中发挥着自身的优势,推动台商们在农业商场中不断发展。与此同时,激励市场管理机构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完善,吸引更多客户的同时也对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