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杨丽

杨丽

2018年11月08日 11:27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雪域高原的一朵仙葩

——记西藏吉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 杨丽

西藏以其雄伟壮观、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闻名。它地域辽阔、地貌壮观、资源丰富,自古以来,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由于高原环境所限,西藏人民的生活需要改善,各行业从业人员需要职业技能培训,为此西藏吉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应运而生。而杨丽就是这所学校领头人。

 

藏区职业教育的领路人

西藏吉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位于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吉苏村四组,占地面积1.2万余平方米。学校成立五年来,拥有固定资产800余万元,专职教职员工40人,具备职业技能就业培训各种相应的教学设备、专业理论教室、实训场地和学员活动场所,具有现代教学多媒体教室和教学实践场地,拥有教学电脑100余台。学校食宿场所严格按照安全、环保、消防、卫生等相关要求建立并进行管理。学校能同时容纳500余学员培训和食宿,是西藏较有实力和发展潜力的民办职业学校。

学校党支部成为教职员工的组织生活之家,学校工会成为教职工权益的保障所,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起到组织和监督作用。在创立学校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共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200余期,培训学员18860人,合格率达97%,实现自主择业和推荐就业人员12390人,就业率达60%以上,成为温暖工程和精准扶贫的积极推动力量。带领全体教职工坚定走在职业教育路上的领路人就是女校长杨丽。

杨丽,一位“80后”的女校长,高高的个子,雷厉风行的作风,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2012年,杨丽创建西藏吉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她对全体教职员工说:学校要始终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学校的立校之本、创业之要、发展之基、培训之根。要把学校办成要面向农牧民群众和城镇无业人员举办各类实用技能培训的职业学校。

面向牧区精心设计培训专业

西藏吉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坚持面向那曲、山南、日喀则、林芝和拉萨的农牧区基层一线招收未就业的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失业青年,坚持设计适合藏区发展的专业。学校开设创业、电子商务、农村致富带头人、酒店餐饮服务员、企业在岗职工、计算机、装挖机操作、家政服务、中式烹饪、建筑类、农村实用技术和岗位技能提升等达到十多个专业,年培训能力达3000人次以上。2014年中华职业教育社批准在学校设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点以来,学校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开班15期,培训1500人,短时间内解决农牧民青年外出打工的语言障碍,让学员自信地走向社会,融入市场,走向成功。

加强合作为学员铺路

杨丽是西藏吉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法人代表,还是西藏中华职教社社务委员会委员、西藏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她充分利用社会人脉资源,与全区各级人社、农牧、商务等部门和社会各界、各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合作机制,积极推荐学员就业,做好创业指导帮扶工作,始终保持较高的就业率。为确保参训的每一位学员都能实现就业创业,杨丽时刻不忘加强民族团结,立足民族地区实际,牢固树立创办一流职业学校的办学理念,时刻把民族团结工作摆在学校建设发展的突出位置。无论是在办校的指导思想、长远规划,还是在学校的具体业务和基础建设方面都十分强调民族团结的统领地位,将民族团结工作融于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

目前学校被定点为“中华职教社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基地”“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人社厅和财政厅定点“西藏自治区促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是3A级社会组织,与四川大学、浙江大学、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北方汽修学校、西藏大学、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西藏农牧学院、自治区农科院等单位、院校建立有长期的合作关系,成为学校重要的师资来源,并与拉萨市各餐饮、酒店、建筑、民族手工艺加工企业、全区100多家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社)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此学校和杨丽校长分别获得了“2016年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2016年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光荣称号。

在杨丽的倡导下,学校始终坚持视学员为亲人、视学校为多民族共有的家园、视农牧民青年和城镇无业人员为最需要帮助的人。学校各部门从学员的饮食起居细节抓起、从日常学习生活小事做起,教育来自不同地区的学员要互帮互助、互信互爱,做到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构建和谐温馨的校园。在温暖的关怀与教育下,学员们纷纷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

争取支持为学校发展助力

杨丽始终坚持以“技能带动就业”,以西藏本土农牧民和城镇待业人员为重点,积极探索技能培训的新路子。以学员为本,视学员如亲人,面向农牧区,培养感党恩、懂技术、善经营、能致富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者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杨丽深深知道,要让西藏吉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不断发展,为学员创造更广阔的就业空间,就要让社会各界了解学校,了解参加培训的学员的学习情况。她立足拉萨、放眼全区,开拓进取、以质取胜。建校五年来,各级领导深入学校,视察并指导学校工作。对学校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对学校的工作开展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2013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德吉莅临视察指导工作;2015年,中华职教社副主任、总干事李益生一行莅临学校视察指导;2015年,四川省统战部副部长李明全一行到学校交流、指导工作;2016年,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2017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马培华一行莅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西藏中华职教社副主任才仁桑珠多次到校检查指导工作;区妇联周世英书记和江措拉姆主席检查指导妇女技能与就业工作;区工商联副主席王运飞到学校检查指导党建工作;区总工会副巡视员扎西罗布到学校检查指导工会工作。近年来在区党委统战部、组织部、人社、妇联、民政、商务、工会、工商联、农牧等部门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学校工作紧紧围绕“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使乐业者兴业”这一中心开展工作,努力探索一条具有职业特长、西藏民办职教特点的民族特色现代职教之路。

奇葩绽放,硕果累累

吉萨学校秉承“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使乐业者兴业”“使求人者得人,使求事者得事”的宗旨,立足拉萨、放眼全区,一心为民、职教育民、技能强民、就业富民,着眼于最基层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增收致富,大力实施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培训,让每一位学员都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学校培训的学员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就业率,使有志创业的学员都准确找到市场定位,走向能脚踏实地、充满希望的行业,走上与自己相适应的岗位。如装载机、装挖机专业培训出来的学员,很多在拉林铁路和高级公路、江北高速公路(拉萨—山南)等西藏重大工程项目中工作;服务行业专业学员在酒店等服务行业就业。

创业培训成效也比较明显。如那曲地区那曲县的德青旺姆在拉萨某酒店当起服务员,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的巴桑在岷山饭店当起了服务员;林芝市波密县玉波密县许乡差巴村的索朗次吉通过创业培训,回家创办家庭旅馆,她还收养了特困家庭的三个孩子,月收入9000元以上,被选为县人大代表;芒康县仁青通过区妇联家政培训班顺利就业收入4000元以上,并一直照顾生病的叔叔;达孜县强巴西洛毕业后自主创业实现月收入5000元;尼木县次仁培训后自主创业实现月收入7500元。拉萨市达孜县章多乡的索朗曲扎在拉林高等级公路建设项目中当起了部门负责人。

不忘初心,回馈社会

作为职业培训学校的法人的杨丽,特别注重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和中华职教社、民政部等部门关于职业教育方面的指示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西藏吉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已经发展成为全区职教领域里一所知名的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所培训的学员遍布全区各地市,活跃在工程建筑、酒店餐饮、个企经营等不同领域。学校荣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民政厅评为“3A级社会组织”。

杨丽本人在2015年被中华职教社评为“温暖工程优秀责任人奖”,2016年荣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她始终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她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参与为日喀则地震灾区及助贫助学助孤助残等回报社会的活动,共计280万余元。

回顾过去,杨丽踌躇满志;展望未来,杨丽信心满怀。站在雪域高原,杨丽翘首远望——西藏吉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将不断开拓,与时俱进,她要继续带领学校,大胆探索一条具有现代职业教育特色、西藏民办职教特点的符合西藏本地职教现状的现代职教之路,为企业和用工单位培养真正的技能型实用人才,为更多的求职者插上职业技能的翅膀,向着梦想乘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