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孙红薇

孙红薇

2018年11月08日 11:23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驰骋在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女强人

——记中国装备制造股份公司执行CEO 孙红薇

孙红薇,一个历经蹉跎的人,一个不甘寂寞、不服输的女人,一个勇于在国家高端装备制造技术领域奋力拼搏的女强人。她曾被评为“内蒙古十大杰出女企业家”“中国百位杰出女民营企业家”,历任乌海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理事等职务。

 

儿时经历助她成长

孙红薇出生在内蒙古乌海市乌达矿区,在这里她渡过了苦涩的童年。“文化大革命”中,哥哥们曾因为父亲的历史问题,上学受到影响。“文化大革命”结束,父亲平反了,孙红薇赶上了教育发展的好时候。她认真学习,要把哥哥们被耽误的年华补回来,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她1985年毕业后参加工作,在乌海市第一高中当教师,工作一干就是12年。她不满足已有的知识,教书育人之余自学了法律专业本科全部课程,并取得毕业证,应聘于乌海市乌达区律师事务所,一干又是六七年。人生中最美好的20年一晃就过去了,孙红薇不甘落后、追求上进的性格促使她奋力前行。她敢于接受新事物,大胆下海经商,组建了乌海市年产五万吨的啤酒生产线,属于当地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她因此获得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监事的职位。于2010年跟随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参加了全球妇女峰会,并就粮食安全和国际贸易进行了发言。2012年她走出国门,去美国参加了固定翼飞机技术引进和设备推广的谈判,并成功在国内推广。

勇于担当挑起重担

2014年,孙红薇受聘供职于中国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高端智能航空航天装备与技术的引进和推广。该公司于2014年11月在香港成立,致力于国家高瑞装备制造技术的引进和推广。

公司引进的多功能固定翼飞机,具有农业播种、喷药、消防灭火和电力巡航等多种功能。每一种机型,都具有绝佳的视野,轻便的操作舵面,卓越的机动性能。即使在恶劣条件下,也可以表现出色的性能,使飞行更容易,作业更完美。在孙红薇的带领下,中国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迅速,具有世界领先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多功能固定翼飞机生产的效率令人十分惊叹。孙红薇表示“要在五年内,将中国装备制造引进技术装备的固定翼飞机铺满祖国大地,并力争在2018年实现产值355亿美元,2019年向实现产值495亿美元的目标迈进。让我们的高端制造,走进我国大众的生活,富国强军,屹立于世界之林”。

中国制造永远在路上

提起前几年的天津大火,那惨烈的场景至今令孙红薇不能忘却。她总是喃喃自语:“面对大火我们只缺一架510P或710P呀!如果我们有了510P或710P,天津大火的损失就会降低,就不会有那么多消防官兵的伤亡和上千亿巨大的财产损失。”因此,公司要进一步引进中型无人机,弥补飞行设备不足问题,为富国强军,方便飞行作战训练及特种飞行。要力争在五年内完成各项指标,完成适合各种环境训练、作战、特种飞行,要迅速填补国内技术和设备不足的问题,为国防强军、富国强民、再创辉煌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孙红薇与她的制造团队大胆地实践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引进高性能无人机的过程中,致力于创新与赶超,迅速填补国内制造业技术和设备的不足,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步伐。他们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在国际标准上提高水平。促进我国成长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中国装备制造公司与孙红薇都具有着中国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中,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孙红薇成为这个时代的女企业家的引领者,引领着她的团队正行进在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大路上;中国装备制造股份公司正在形成一支具有新动能、新创新力的队伍,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她们在营造着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有一个梦,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有一群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懈追求,执着前行。

有一些事,或跌宕起伏或波澜不惊,追梦旅途中的奋斗与拼搏,汗水与泪水、得与失、成与败,让人挥之不去,心潮澎湃。

就像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中展示的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桥、中国港、中国网一样,唯有奋斗才能踏进梦想之门,拥有美好的明天。每个中国人都是梦的参与者、书写者;每个中国人都要把自己的人生梦想融入全国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中华民族伟的复兴美好憧憬中。孙红薇和中国装备制造股份公司,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