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以妇联改革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以妇联改革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06月28日 10:13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6月26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召开全国妇联改革调研督导情况交流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妇联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地狠抓妇联改革任务的落实,以妇联改革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妇联改革的重要指示,确保改革扎实推进,务求取得实效,5月--6月,全国妇联组成6个调研督导组,由书记处书记带队,对26个省区市的妇联改革进行了专项调研督导。期间,各调研督导组共计深入百余个市县区250多个乡镇街道、村寨社区、专业市场、功能园区、行业协会、“两新”组织等基层点,召开各类座谈会40多个,深入细致地考察了解妇联改革在各地尤其是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每到一处,调研督导组都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各级党委对妇联改革的意见建议,心贴心听取基层妇联干部、普通妇女群众对妇联改革的期盼和感受,与基层同志一起总结梳理改革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发现分析重点难点问题,共同研究破解的路径办法。

  交流会上,书记处同志分别介绍了在调研督导中了解到的妇联改革进展情况、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宋秀岩边听边问、边记边思考,不时与参会的书记处同志、机关各部门负责人、部分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参加调研督导的同志们展开讨论,会场气氛非常热烈。

  听取交流汇报后宋秀岩指出,这次妇联改革专项调研督导,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改革落实、抓督察问效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调研督导的过程,是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妇联改革精神的过程,是指导推动基层妇联改革稳健发展的过程,是书记处和全国妇联机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过程,也是向基层学习、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决心的过程。从调研督导情况看,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全国妇联改革方案》以来,各地妇联紧密结合实际深入领会党中央对妇联改革的部署要求,在当地党委领导下精心谋划和实施改革,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积极推进,城乡社区“会改联”覆盖面越来越大,基层妇联工作队伍不断壮大,网上妇女群众工作异彩纷呈,重点改革任务正在向纵深推进,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深化妇联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宋秀岩强调,妇联改革是党领导下的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凝聚改革共识,牢牢把握改革方向,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于妇联改革始终。通过改革,着力解决妇联组织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等突出问题,推动解决基层妇联组织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等问题,更新理念、改革机制、转变作风、革新方式,在改革中重构组织形态、重塑组织形象,让妇女群众时刻感受到妇联组织就建在身边、妇联干部就生活在她们当中,更好地担负起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使命,使妇联改革更好地体现党中央要求、符合时代发展趋势、适应妇女群众需求。

  宋秀岩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敞开大门建妇联,注重横向到边、拓展组织覆盖,强化纵向筑底、延长组织链条,通过更大力度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和城乡社区“会改联”,通过将妇联组织触角向下扎根到基层最末梢,构筑起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真正做到哪里妇女群众有需要,就在哪里建妇联,切实做到组织建设全覆盖。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党的群众工作全局中发挥好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在工作中善于亮出妇联旗帜、表明妇联身份、发出妇联声音,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把妇联组织的关爱与帮助,及时送到妇女身边,更加有效地为党做好凝聚妇女人心的工作。要加大培训力度,帮助和引导基层妇联干部服务大局更加有为、服务妇女周到贴心。要切实推进妇联工作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既要注重线上发动和线上宣传,也要注重线下活动和线下交流,坚持网上妇联建设与实体妇联建设两个轮子一起转,坚持网上“键对键”与现实“面对面”相辅相成,形成妇女群众工作线上线下齐频共振的生动局面。

  宋秀岩强调,要巩固和拓展妇联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注重总结基层的成功做法经验,提炼上升为深化改革的制度机制,指导推动各项改革任务更好地落地落实,使妇女群众能够真切感受到妇联改革的热度效率,能够更加方便地找到组织、及时便捷地得到帮助、身心愉悦地参加活动,能够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进一步找准突破口、抓住着力点,不折不扣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党中央对妇联改革的部署要求,以奋发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和推进改革的务实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