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督派来的天使 ——爱基金创办人 蒋丽萍

基督派来的天使 ——爱基金创办人 蒋丽萍

2016年04月08日 16:37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耶稣是顺服父神的旨意为罪人的缘故死在十字架上,成了赎罪祭,以义的代替不义的,使凡相信他的, 因着他的宝血,得称为义。耶稣舍己受死作赎罪祭既成全了神的公义,同时又体现出神对世人的怜悯和慈爱,是神爱世人的极致表现!耶稣基督来为我们的罪而受苦受死,为叫我们称义而复活,神的爱在荣耀的十字架上显出无与伦比的伟大。

40年前,蒋丽萍的父亲蒋震从山东菏泽来到香港,投资一千万元支持香港塑胶工业的发展,成立了震雄工业信托慈善基金会。这位爱国、爱家乡的企业家,近几年又在内地投资帮助发展民族工业。蒋震先生有7个子女,他为培养子女独立工作与生活的能力,都送到外国去读书。蒋丽萍就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毕业后,才回到老父的公司当业务经理。她也是神派往凡间的一位天使。

                      耶稣派入凡间的天使能歌善舞

      蒋丽萍因参加电视台举办的亚洲歌唱大赛获赏识而踏足歌坛。其明媚秀美的声线较擅长唱小调歌曲,但某些激情作品也唱得很不错,如她的代表作《我为你狂》就是一例。她的名曲还包括《明日再会期》《情窦初开》《爱你一个》《摆脱身体》《忘年雨》等。在香港,不少年轻的影视明星都是来自艺员训练班或选美活动中的俊男靓女。唯独蒋丽萍里是带着学士头衔、工业经理的职位踏进娱乐圈的。

    1983年,蒋丽萍与友人到邵氏公司餐厅喝茶时,该公司制片部主任易乐玲,意外发现蒋丽萍正适合她为影片寻找的女主角,便问她是否愿意拍电影。蒋丽萍是位文静开朗、有主见、有自信心、理智型的时代女性。她面对飞来的幸运,真有点受宠若惊,为了考验自己的能力,慨然答应。

                       天使用歌声带给人间真情

     1988年,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蒋丽萍身穿艳丽的红色衣裙,接过送给她的一束淡雅色彩的鲜花后,漫步轻歌,深情款款地演唱了《故乡情》。演出后,蒋丽萍与未婚夫、青年律师陆志明到希腊度假。3月初,蒋丽萍在70多岁的老父的资助下,去故乡济南义演3场,筹款共16万元。演唱收入全部赠给家乡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蒋丽萍将思乡之情在歌词中尽情流露:“这些年我曾到过许多地方,最亲的还是这里我的故乡,每当我幸福地回到母亲身旁,真挚地祝愿化作歌声扬。”蒋丽萍的演唱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山东省文化厅聘请蒋丽萍为最高荣誉顾问。中国残疾人基金会主席邓朴方专程到济南看了蒋丽萍的演出。

                       走入围城并不忘奉献爱

     1988年3月23日,当时27岁的蒋丽萍与陆志明在教堂举行了婚礼。新郎说他向蒋丽萍正式求婚二三次,暗示求婚若干次,击败无数对手才娶到多才多艺、如花似玉的妻子。蒋震老先生对这位品行好、为人厚道的年轻女婿印象甚佳。结婚喜庆日,他们收到很多礼品,其中新华社香港分社送的一个金龙摆设,得到这对新婚夫妇的喜爱。他们当众宣布,要把收到的全部礼金捐赠给香港公益机构,这使婚礼更加有意义。

                       天使的爱基金把爱撒向人间

      蒋丽萍于2013年12月创立爱基金,在香港及世界各地举办“一生最美的祝福”音乐分享会。不仅把“爱”与“生命盼望”的信息传递出来,更响应国家呼吁,致力关爱内地的留守儿童。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10年的资料,现今中国农村的留守儿童人数已达6000多万!留守儿童因为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和管教,以致性格和品格欠缺健全的培育,产生很多情绪问题,更引申成为社会问题。

      据了解,农村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一些劳务输出大省,四川、河南、安徽、广东、湖南5省农村留守儿童占全国总量的43.64%,四川、河南占比最高,分别达到11.34%和10.73%。另外,从农村儿童中留守儿童所占比例来看,重庆、四川、安徽、江苏、江西和湖南的比例已超过50%,湖北、广西、广东、贵州的比例超过40%。

      湖北省妇联2011年调查报告统计,目前,湖北省有留守儿童138.5万人,约占全省1460万未成年人总数的9.49%,其中71.4%为0~14岁儿童。调查显示,62.6%的孩子对外出打工的父母“非常想念”。在回答“觉得父母不在身边对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时,39.4%的留守儿童认为是“学习没人指导监督”。

      每一年的寒暑假都是孩子的危险高峰期。流连网吧、染上恶习、在河边或池塘等危险的地方嬉戏等都给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埋下了隐患。而留守儿童所面临的意外比非留守儿童要多一些,因为家长长期在外,孩子由祖父母或邻居抚养,缺乏照顾。为了保护孩子远离生命威胁,给予他们关爱和成长指引,爱基金走进留守儿童聚居之地,切实给予留守儿童帮助。爱基金不仅全力协助国内机构为留守儿童举办关爱夏令营、儿童主日学等培育工作,而且在河南、湖北、云南及四川等省份,积极提供资源,支持农村单位,于每年暑假举办为期三至四周的儿童快乐暑期班,让孩子在得到关心及照顾之余,接受真理和品格教导;也借着不同的兴趣及益智活动,启发孩子的潜能,引导其建立积极和正确的人生观。快乐暑期班同时为孩子们提供各类兴趣及益智活动,启发孩子的潜能,扩宽他们的视野,让孩子们的身、心、灵得到造就,度过有意义的暑假及开心的童年!教导主题包括世界视野、真理故事、品格教育、环保教育、英语课程、益智活动等。

      中国农村的资源贫乏,部分教师,能力有所不足,但对关爱孩子却有一腔热诚。为此,爱基金拟订3年计划,以便有系统有计划地培训农村导师,让他们掌握教学技巧,有足够的能力带领快乐暑期班,作教导和持续培育工作,使孩子在爱的怀抱中成长。目前已有超过3000名农村导师接受了培训。

爱基金透过建立儿童教育平台,了解义工的需要,配对提供适当资源或服务的机构,并捐赠教学资源及其配套设施,令儿童得到更恰当的帮助,借此推动及鼓励农村单位发展儿童培育工作。捐赠包括投影器、计算机、音响、图书、英语教材、快乐暑期班学生手册、实体教材和视觉教材、家庭教育讲座、童装、文具和书包等。

      目前,爱基金已捐赠价值超过千万元的器材教材,给开办“留守儿童快乐”的农村单位使用。通过向爱基金申请资助开办快乐暑期班、响应关爱留守儿童的农村单位正在不断增加。爱基金期盼,通过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能激励更多善心人士关心祖国,为国家缓解留守儿童问题,也为我们的下一代,以实际行动,尽上绵力。

     不仅如此,爱基金还在湖北及四川等地设立助学金给贫困留守儿童。受助学生家庭背景一般包括:父母双亡、残疾、病重或患精神病;也有父年迈或失踪、母改嫁等情况。爱基金还有爱心探访活动,爱心义工们在暑假来到快乐暑期班与孩子作不同的活动和游戏等,为留守儿童送上欢乐和暖意。

      蒙善心人士支持,经过两年努力,在大陆举办快乐暑期班的农村单位数目已增至数百间,受惠儿童数以万计,参加培训的儿童导师多达3000多位。从举办快乐暑期班的农村单位报告及孩子们的自述中,看到孩子生命有正面改变,肯定了留守儿童工作改变孩子的成果!

    “爱基金眼见祖国这么大群宝贵的孩子在传统的家庭观念中正慢慢迷失;成长、学习、心志、品格、家庭观念、生命意义和关爱等重要价值观都被扭曲,这是我国社会上的一个巨大隐忧。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这大群的留守儿童,到底将成为国家的负担,或是成为国家新生的希望?他们的命运定在今朝。爱基金把握现今关键时刻,帮助大群孩子改变成长命运,重建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将来做一个自爱、爱人,爱社会和爱国家的人。”爱基金创办人蒋丽萍有感而发。

     古语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育生命的工作必须把握时机,并持之以恒。甚愿,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能得到更多弟兄姐妹及教会的关注,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而尽自己的一份力。因此,爱基金努力不懈,弘扬异象,捐献资源,务求支持内地庞大需要。而蒋丽萍本人面对自己所做的工作,也特别在个人的微博发布感言:“能服务孩子便是我们的福气,一定要把孩子栽培起来,成为我们中国有美好品德又愿意承担责任的好公民。”“能为主奔跑,祝福中国教会和留守儿童,便是我们的福气,愿主坚立我们手造的工,成就神旨意。”

                      曾经的爱无怨无悔

      2014年4月29日中午,香港“爱”基金会苏君煌总裁(香港医疗关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蒋丽萍总裁在省政协常委、省基督教协会会长朱治国、荆州市民宗局副局长廖振国、洪湖市政府副市长熊瑛、市外办主任谢琼等领导陪同下莅临老湾回族乡中心学校,考察学区运动场建设及留守少年儿童关爱教育情况。

      进入学校,看到学校落后建设,两位总裁表示回去后一定努力呼吁,及早促成学校运动区改造。在学校领导陪同下,他们一行来到学生教室边走边认真了解学校规划和学校教学成果;同时对他们关心的留守少年儿童问题也作了详细询问。在学校他们碰到一些留守孩子端着热干面当午饭时,蒋丽萍女士微笑的面容顿时凝重起来,拉着孩子关切的问候,让在场人员都为之感动。

     随后蒋丽萍女士来到一楼一间教室,和中午没能回家的留守儿童一起互动,用她天籁般的歌喉为孩子们唱歌并在教室里和孩子们快乐留影。

     临行前,两位总裁再次对学校领导表示,今年暑假将邀请留守儿童赴香港度夏令营;学校运动场建设问题待回去后,向基金会反映,尽快落实。

                          今后的爱绵绵不断

     2016年,将陆续有1000多个不同省、市的农村单位,响应关爱留守儿童义工,通过向爱基金申请资助,传承关爱并培育孩子的任务。爱基金积极与各界团体单位分享经验,鼓励各人参与关爱留守儿童的工程。

因此,爱基金未来的使命,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