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让艺术照亮梦和未来 ——方由美术行政总裁 梁徐锦熹

让艺术照亮梦和未来 ——方由美术行政总裁 梁徐锦熹

2016年04月08日 16:33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梁徐锦熹是香港画廊协会创办人和现任联合主席、香港企业家协会会员、当代水墨艺术专家、方由美术的创办者,现在是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拥有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加拿大女王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和心理学学士学位。梁徐锦熹在实践对艺术的热爱前,曾于1995年至1997年在加拿大汇丰银行担任经理;1997年至2000年在香港汇丰银行任经理;2000年至2006年在香港花旗银行工商业务部任副总裁。她在银行界工作了11年,主要业务包括香港公共部门、房地产和本地顶尖企业的融资项目。2006年她创办了香港方由美术(GalerieOra-Ora),任行政总裁,2012年创办了香港画廊协会。

方由美术是香港以中西当代艺术为主的主要画廊之一。自创办以来,管理世界各地包括来自欧洲、北美、澳洲、亚洲的知名艺术家达40位之多。梁徐锦熹带领方由美术参与到多个世界顶级艺术博览会,包括香港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国际艺术展、香港典亚艺博、迈阿密亚洲当代艺术博览会、新加坡艺术博览会、台北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等。经多年的发展,梁徐锦熹曾举办不少大师级的新派画作展览,也造就了数个香港艺术家,如文凤仪、甘志强等,方由美术也在艺廊界逐步为人所知。

                     几经周折,终觅所求

      梁徐锦熹从小就受到艺术的熏陶,曾学习过油画、粉彩、国画和速写。她还跟随杨忠全学了多年的素描,然后转学国画。

     16岁那年母亲过世了,这对梁徐锦熹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她本来想举办人生首个个人展览的,却因此事取消了。

      梁徐锦熹一边承受着丧母之痛,一边在香港完成会考。之后,她远赴加拿大读书,本想报读美术或建筑,却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最终,梁徐锦熹只好修读心理学和经济学,毕业后在当地加入汇丰银行,开始投身银行界。后来,她又回到香港,任职于花旗集团,主要从事地产融资、贷款融资等工作。

      在那段时间里,梁徐锦熹读过MBA,正是MBA老师的一席话令她醍醐灌顶。一天,MBA 老师对她说:“你输掉全世界的所有钱都不要紧,只要赢了过程,享受一切。现在,你最想做什么?”梁徐锦熹想,是艺术家吧,但随即又否定了自己,认为做艺术太冒险。“不做艺术家,卖画又如何?”MBA老师又问她。她立刻醒悟,萌发了开画廊的念头。

                       弃商从艺,在冷门中寻找热门

      2006年,香港的艺术展览都是充满中国风的,如果要向市场妥协,举办中国画展绝对不会出错。但梁徐锦熹却持相反的想法,认为即使不是热门的中国风艺术,将有潜质的艺术品带进市场也会有一番作为。她在中环嘉咸街一幢商业大厦里租下一间屋子作为画廊,命名为方由美术。虽然她是画廊新手,但是,她在银行工作10年,也积攒了一些人脉。比如西班牙领事和西班牙商会,他们介绍了西班牙艺术大师Josep Maria Subirachs给她认识,为他在港举行作品展,促成画廊的首次展览。那次展览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作品卖得好,也让她更有信心走下去。随后,梁徐锦熹便毅然辞去高职厚禄的银行工作,全心全意做起了自己的艺术生意。

      方由美术举办过不少有口碑的作品展览,但并非每一个展览都是热卖的。梁徐锦熹坦言,艺术不能只以金钱来衡量其价值,有些可以令观众大开眼界,有些值得收藏,所以她会平衡所有展品,主流与非主流兼顾,务求达到收支平衡。“艺术作品本身价值不菲,而策划艺术展览,不是将作品摆放出来便完成,构思和宣传都需要心思和成本,所以举办一个展览,是很考功夫的。”

                       只为艺术,不为赚亏

       得益于自身的商科学习背景和金融从业经验,梁徐锦熹对艺术展览的商业触觉十分敏锐。但可贵的是,在商业价值的判断之外,她依然坚持以研究为基础推动亚洲当代艺术的发展,专营当代水墨和雕塑作品,以及发掘新晋年轻艺术家。梁徐锦熹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专注在香港及国外的发展经营,并于2009年将画廊搬到地铺,即中环善庆街现址。作为一家建基于香港的画廊,方由美术不断为亚洲杰出艺术家提供接触国际舞台的机会,赢得了艺术界、同业者和公众的一致认同。

       梁徐锦熹致力于艺术,一方面是为了实现儿时梦想,一方面是盼望把香港的艺术及销售市场重新连接,增进艺术家、艺廊及收藏者的关系,并支持有天分的新晋艺术家。在梁徐锦熹看来,人们走进画廊即便是只欣赏而不买,她也是欢迎的。她希望更多的人喜欢逛画廊这个文化活动,认识到艺术的多元性质。她还认为画廊更应该像艺术家的经理人,画廊若与艺术家的互信关系建立得好,成为艺术家对公众、博物馆或买家的代言人,就可让艺术家心无旁骛地创作。因此,方由美术代理了不少香港的艺术家,如资历深的文凤仪、莫一新、郑哈雷等。梁徐锦熹说画廊确实有点儿像发掘者,应让收藏家知道有什么作品好看,除此之外还可以做买卖以外的教育活动、举办小型艺术节等。

                       成绩显著,获誉颇丰

       多年来,梁徐锦熹曾策划过如下大型的展览:2006年《斗牛》西班牙大师JosepVernis个展,《永垂不朽》西班牙顶级艺术家Josep Maria Subirachs个展;2007年《虚实》Will Clift、徐茂平联展;2008年刘德维《字绿》、《黑白相》四川美术学院新水墨展,《金色典蕴》管齐骏戏曲人物绘画展,《Animotion》魏凯畧、杨宇灵绘画展;2009 年“Good is the New Black”JoeJoe Ngai作品展,《编织亲密( 身体线)》文凤仪最新雕塑系列作品展,香港国际古玩及艺术品博览会;2010年《意》美国雕塑家Will Clift 最新雕塑个展,《许鸿飞——动起来》雕塑展,《蓝》郑哈雷个展,《思织物》文凤仪个展,许鸿飞《肥女人》雕塑展;2011 年《视乎距离》黄进曦个人展览,甘志强: 新水墨创作无限可能,许鸿飞雕塑展,《虚拟空间》王永成、张益升、刘信义联展;2012 年甘志强雕塑作品展,许鸿飞雕塑作品展,黄进曦个人展览,彭剑个展;2013年郑哈雷个人展览,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墨立》吴少英香港首个个人展览,派瑞芬个人展览,许鸿飞雕塑及摄影展;2014年《退步自然》黄进曦个人展览,《I Want to be Seen》香港艺术家联展,《遥远的信件》彭薇个人展览、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新水活墨》当代水墨联展,《水墨人世间》亚洲新水墨群展,START 艺术展览,《重未定ReUnDefined 1.5》香港艺术家联展,王无邪及派瑞芬联展,《树木王国》曾国庆个人展览;2015年“形态·空间”香港艺术家联展,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墨延》吴少英个人展览,《瀛墨世代·继故鼎新》水墨联展。

      由于梁徐锦熹丰富和独特的商业与艺术背景,她也常常被邀请参加艺术讲座和发表论文,主要涉及当代水墨、艺术市场、艺术品投资和评估、艺术授权和艺术品融资领域。例如,她曾在《艺术与投资》《顶层》《中国艺术金融》《中国文化金融评论》《美术观察》《文化报》《传承》等杂志上发表过《Will Clift徘徊创意空间》《管齐骏》《雕塑艺术是怎么了?》《高质素的艺术博览会到香港了》《众生——李枭“武士”系列油画展》《香港是时候认真看待艺术教育》《Art 40 Basel还是世界顶级的艺术博览会吗?》《买还是卖?》《在台湾读书和看艺术》《“水上艺都”威尼斯游记》《新水墨作主流》《雕塑新潮流》《艺术金融迅速发展各国势必抢滩》《香港艺术品市场的崛起之道》《世界文化金融产业发展的历史、态势与模式对我国的启示研究》等文章。

2012年,梁徐锦熹荣获新华网中国收藏年度人物。

                       汇聚新生力量,共赢美好明天

      基于促进沟通、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梁徐锦熹率先成立了香港画廊协会(HKAGA),为画廊同业者之间互通有无搭建起桥梁。香港画廊协会的成立是香港艺廊界的里程碑,成立至今,已集合50多个单位成员,主要专注三方面的工作:担当凝聚及桥梁的角色促进香港画廊间的沟通,并与政府及业界维持紧密的接触;协助香港画廊在国际艺术界表达意见及参与本地艺术社群的发展工作;加强行内人士与大众对艺术市场的知识学习。

     近年梁徐锦熹多次引进水墨艺术作品,策划展览,并于2008年报读香港大学校外进修新水墨绘画课程。课程由水墨画家熊海、香港艺术馆前总馆长邓海超主办,逢星期六上一节课,速写、临摹什么都画。为了增进有关知识,她还在上海大学修读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博士研究课程,好学不倦。

     俄国小说家契诃夫曾说过:“艺术给我们插上翅膀,把我们带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总在路上,总在探求,也总在不停地学习和收获,梁徐锦熹的艺术之路一定会走得更好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