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紫荆花下的女强人 ——香港唐宫饮食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 翁培禾

紫荆花下的女强人 ——香港唐宫饮食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 翁培禾

2016年04月07日 14:42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翁培禾女士、生活在紫金花下,伴着紫金花的芬芳,她和她的企业——香港唐宫饮食集团不断成长且不断获得佳绩。

翁培禾,唐宫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于1997年1月加入唐宫,从咨客到行政总裁,这些年来,翁培禾一路与唐宫一起走过。作为唐宫的老员工之一,从唐宫创业伊始一直到今天上市,翁培禾可以说亲历了唐宫发展的全过程。

翁培禾,自1992年集团投资大陆深圳第一家店作为前厅经理,到成为集团的行政总裁,翁培禾也完成了从女孩到女人的蜕变,从不谙世事的少女成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投身唐宫,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让她每天坚持工作14~16个小时,她对企业的付出远胜家庭。

翁培禾女士的经年努力,得到了业内、业外的认可。翁培禾曾获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中国品牌建设十大杰出企业家、上海餐饮业杰出女企业家、饭店业“中华英才百福榜”中华英才白金五星勋章、2009—2010年度餐饮休闲业风云人物、全国饭店业优秀女企业家等称号,并担任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香港唐宫酒店管理学院永远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现代服务业特训班特邀导师等职务。

       香港饮食文化为东方文化及西方文化的交汇所在,发展出了一个糅合中国菜(主要为粤菜)和西餐的饮食习惯,因而被誉为“美食天堂”。作为全球各地人们的汇聚点,日、韩、越南、泰、印度等餐厅于香港均十分常见。虽然在香港可以品尝到世界各地的美食,但这些美食都已经为了迁就香港人的饮食习惯而变得不够地道。从另一种角度看,这些外来饮食文化亦丰富了香港本地的饮食文化。

       香港唐宫饮食集团是一家在中国经营逾20年的连锁饮食集团,提供多元化餐饮服务,在饮食业内主攻中、高档饮食。唐宫集团以“以盛唐文化为根,以现代管理为本,立中国餐饮典范,迈世界饮食市场”为使命;一直贯彻为顾客提供“三星级的价格,五星级的环境与服务”之经营宗旨。唐宫(中国)集团于2011年4月19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员工逾4000人。

      唐宫饮食集团的主要菜式有荣获中国名菜称号的菜式——唐宫招牌乳鸽,荣获深圳十大招牌名菜称号的菜式——唐宫海鲜舫至尊烧鹅,荣获上海名特菜点称号的菜式——明炉烧牛肋骨、东星斑三吃,荣获上海名特点心称号的菜式——石锅烧汁包、松露野菌饺,具有中国名点称号的飘香榴酥等。

     有这样的业绩是与集团重视优质产品及服务、人才培养、爱心文化、5S管理,循着四大使命和八条路线稳步发展有关的,这几方面的集团发展政策形成了浓厚而独特的唐宫文化。集团制定的多品牌发展策略,为拓展大中华市场奠下稳健基石。

                      三大基石创造唐宫辉煌

       在翁培禾女士的领导下,唐宫集团着重三大业务发展──主营业务、快餐业务和休闲餐饮,旗下共经营9个品牌,包括唐宫壹号、唐宫海鲜舫、唐宫膳、盛世唐宫、唐宫茶点、唐宫小聚、忍者居日本料理、胡椒厨房及金爸爸,为顾客提供各种优质的中式佳肴、港式茶点、日式美食、马来风味美馔。

       在翁培禾女士的领导下,餐厅策略性地开设在中国一线及二线城市,并且在上海自主设置集团下属的食品厂。至2015年底,集团共有60多家店铺分布在十大城市:北京、天津、成都、上海、苏州、杭州、深圳、东莞、澳门及香港,以迎合不同的消费需求。

      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唐宫集团与各地著名餐饮品牌进行策略性合作,实现资源优势共享。唐宫集团在2013年5月与马来西亚PappaRich集团合作;在2014年7月与台湾欣叶集团签署策略合作协议;在2014年12月与香港别府饮食集团组成策略性联盟。

                     基石上生长的唐宫文化花

     在坚定的业绩基石上,企业文化就如同吸收养分的茂叶繁花。而爱心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学习、5S管理、校企合作,也是让唐宫集团茁壮成长的重要精神养料。

                      热热的真心使企业爱心洋溢

      唐宫集团自2005年开始推行“用爱心做事”的企业文化,期盼着给员工和社会带来积极影响,让爱把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唐宫的员工们每月都填写爱心手册、每季评选爱心事例、每年嘉许爱心大使;每逢佳节,集团将礼物和问候送到员工老家。不仅集团内部充满爱心,而且在社会上唐宫集团也燃烧着热情、奉献着爱心。2005—2006年,唐宫集团先后在贵州安顺龙宫镇马头村修建“唐宫春蕾小学”及在贵州遵义县香山村的“香山村唐宫春蕾小学”,并走访香山村特困农户。他们捐助受灾居民,到福利院送温暖献爱心,到环保站进行垃圾分类,中秋前夕为老年人送上月饼。唐宫人从中得到反思与感动,学会珍惜与感恩,集团在社会上尽到社会企业之义务。

                       传统文化在企业主流思想中生根发芽

       习近平主席在外出考察中多次提及道德文化承传的重要性,他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唐宫集团深知传统文化对于步入正常经营轨道甚至经营长盛不衰的企业的重要之处。因此从2013年开始唐宫集团将传统文化引入企业文化,邀请企业传统文化教育专家到各区进行培训学习,全员学习《弟子规》。2014年,唐宫集团更将原有的爱心企业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成立企业文化部并组成唐宫义工团,让唐宫人成为爱的传播者、幸福的实践者。直至今日,唐宫集团举办的员工培训都包括“孝福之道”系列学习大会、“能力级别与财富价值”“天下父母”“福慧少年营”和“了凡四训研习班”等。

                      5S管理让企业发展更优秀

       唐宫集团于2003年引入香港“五常法”,以全面提升质量与效率为目标,逐步建立了一套切合公司环境的5S管理标准。为持续改善与进步,集团于2009年引入“香港环境资源及安全学会”5S管理体系(简称“源全5S”),在原有5S标准的基础上进行深化、完善及统一,进一步提升开源节流管理及致力实现餐饮业优良职业安全管理。通过5S管理改善工作环境中的安全、改善、监控、开源、简洁及效率;建立一个既安全又舒适的工作环境,确保所有受影响人士的安全和健康;为所有雇员提供5S资讯、训练及交流平台,促进全员投入5S工作;并且推行资源运用,推行开源节流计划。

                       发挥企业优势,实施校企合作

       21世纪充满竞争与发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校企合作成为餐饮业人才战略规划的大趋势。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学校的各自优势,准确把握企业用人需求,实现企业、学校、学生的三赢。唐宫集团于2005年开始与全国各大中专院校合作,努力探索与中国社会人力资源发展相符合的模式,倾力培养餐饮业人才,走出了一条校企合作的特色之路。目前已与全国10余所院校合作成立了唐宫班,数千名学生来到唐宫实习,使学生得到了良好晋升的发展平台。此外,唐宫集团于2006年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香港唐宫酒店管理学院;于2008年与广西桂林市商贸旅游技工学校合作成立唐宫酒店管理学校,为莘莘学子提供理想的学习环境,培养高价值餐饮业人才。

                        基石上的花朵放出芬芳

       多年来凭借优质的食品、出色的餐饮服务以及训练有素的员工,唐宫屡获殊荣。自2010年至今,每年均获得中国烹饪协会颁发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并且曾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餐饮连锁十强企业、2012年度全国餐饮业优秀企业、2012年度金典奖中国餐饮连锁最具影响力领军品牌、2012年度金典奖全国餐饮服务公众满意最佳典范品牌、2012年度全国关心保护消费者权益信用品牌、2012年度全国质量服务信得过单位、2011年度中国餐饮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2007年度粤港澳十大天皇级饮食集团、2007年度粤港澳十佳餐饮品牌、五钻国家特级酒家及全国绿色餐饮企业,荣获2009年度深圳餐饮30年杰出品牌企业奖。

唐宫集团在社会上也获得肯定,曾获得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颁发“爱心捐赠”证书、贵州省妇女联合会颁发“爱心奉献 共谋发展”证书、广西桂林商贸旅游技工学校颁发“爱心捐资单位”证书、桂林市红十字会颁发捐资证书、海南旅游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2010年度海口市捐资助学先进单位、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等荣誉。

       翁培禾和她的唐宫饮食集团走过风雨,创造出了辉煌。让饮食产品能够走在业界的前列,是唐宫人不断的追求。为了唐宫的未来,翁培禾和所有唐宫人都在孜孜不倦地努力着。未来,唐宫将以“提高心性, 拓展经营”为方向,以“多元品牌, 走向国际”为目标,扬帆远航,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