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婉如玉 靓丽人生 ——南海航空货运(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 莉

温婉如玉 靓丽人生 ——南海航空货运(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 莉

2016年04月07日 14:39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所谓“玉在山而木润,玉韫石而山辉”。古人看重玉的品质,以玉比君子之德。它不像金银那样金碧辉煌,耀眼夺目;不像水晶那样晶莹剔透,一览无余;也不像钻石那样坚硬锐利,冰冷生硬。但它有自己内在的品质:坚固细密、杂物难入,尽显其纯真的底色。她,就是徐莉。

徐莉女士,现任南海航空货运(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株式会社NANKAI EXPRESS (日本上市公司)董事、上海南海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南海国际货运(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

南海航空货运(香港)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经过接近30年的发展,现今成长为一家专营全球海、陆、空运及物流管理业务的国际货物运输机构。“南海”一直以来,坚持提供可靠、稳妥及迅速的服务给每一位顾客,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南海”在全球多个地区设立机构,还在世界超过100个主要城市设有业务代理,建立了一个覆盖全球的货运网络,从而实现了为客户提供最有效的安排和快捷的服务。毫无疑问,“行业领导者”这一地位南海航空货运有限公司当之无愧。  

   建立货运渠道,带动祖国物流业

               眼光敏锐的徐莉,充分利用自己是中国人的优势,多次深入祖国各地做市场调研和考察,再配合日本总公司株式会社NANKAI EXPRESS的国际网络,于1993年成立了南海航空货运(香港)有限公司广州办事处,担任首席代表,可以说是首批开创发展国内国际货运业务的先锋。同年更升任为南海航空货运(香港)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

     20世纪90年代初,内地改革开放事业逐渐起步,她积极把日本公司的先进管理理念和资金等引入国内,以支持国家的改革事业。继广州办事处设立后,又在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青岛、宁波、大连等地相继成立了公司机构。连续数年,南海大中华的业绩成为南海总公司中表现最突出,持续增长最高的分支机构,远胜欧美及其他等地公司,徐莉在同业中的杰出表现可见一斑。

     徐莉女士在南海工作至今,多次被日本总部评为“最优秀的领导人”。总公司曾更换过4任社长,这4位社长都说过同样一句话——南海的发展史要写上“徐莉”这个名字。凭着她的杰出和卓越表现,于1998年升任为董事长,更由2001年起成为这个跨国公司第一位非日籍的董事,是南海董事会中的唯一一名女性。在男性主导的国家中被肯定,其意义更具有深远的影响力。徐莉在2012年5月获得总公司颁发的“最优秀表现企业”荣誉,力压海外其他数十家分支机构,取得每10年颁发一次的最高殊荣。

     徐莉不仅在日本总部得到认可,在香港地区和内地也得到认可。徐莉女士在香港主要公职为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名誉会长、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司库、香港九龙城工商业联会主席、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副主席、香港悠扬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香港女童军黄大仙区会长、九龙社团联会副会长、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名誉会长、浸会大学咨议会委员、九龙城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2015年7月被特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在内地任全国妇联特邀代表、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吉林省政协常委、吉林省妇联执委、广东省清远市政协常委及上海妇联特邀代表。

    徐莉之所以获得这么多社会认可,与她常年关注社会问题、殚精竭虑的参与社会事务、全心全意地帮扶弱势群体分不开。 

                        古道柔肠——致力关注妇孺问题

      从2009年起,徐莉担任吉林省妇女联合会常务委员,并曾捐赠公务车给吉林省妇联以便提升妇联服务效率。在2012年10月由吉林省妇女联合会及吉林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主办的“关爱母亲,共建家园”危房改造项目中,徐莉捐助60万元人民币启动延边州安图县石门镇柳河村42户贫困母亲危房改造工程,解决她们的长期居住问题,为贫困母亲建成有能力抵御天灾、安全稳固的新家,使她们能安居乐业、有信心创造更好的希望和未来。

                       古道柔肠——爱耆老长者

       徐莉积极参与内地和香港的敬老活动,2011年10月组织香港企业家访问团到广东省清远市连南县山区三排镇敬老院访问,看望瑶族独居老人。当看到他们居住的楼房非常破旧时,徐莉立即表示出资兴建新的敬老院,为三排镇敬老院长者改善居住环境,并捐赠百份福袋及慰问金,为清远山区无依的长者送上祝福。2012年徐莉任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妇委会主任期间,召集各省市多位资深妇女政协委员到访清远,慰问连南南岗敬老院,并捐助10多万元作敬老院修缮之用。2012年至2014年期间,徐莉捐助30多万元给禾云镇禾云小区老人活动中心,作为建设老人活动中心之用。

                      古道柔肠——关心教育事业

      徐莉多年来帮助偏远山区的儿童获得读书的机会。2004年,徐莉捐款兴建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山湾乡龙福小学和吉林省延边自治州汪清县春阳镇海联小学,使当地儿童获得接受教育的机会。2011年,徐莉捐款人民币50万元给广东省清远市偏远山区的清远连南民族高级中学,鼓励高中生勤奋学习、发挥潜能、学以致用。多年来积极提高偏远山区儿童的教育水平,为祖国培育优秀人才出钱出力。

                       古道柔肠——关心社会未来的栋梁

      徐莉一直希望为祖国培养人才,曾参加多个希望工程和学生交流活动。 2008年,徐莉邀请80位河南省优秀青少年来港参加“河南优秀青少年香港游”,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取为社会做贡献。2011年7月,徐莉与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青年委员会组织井冈山旅学团。其成员均为全国各地政协委员的青年儿女,共50人,希望借此培养一批能够发挥影响力的青年政治人才。2012年4月,徐莉出资组织清远同根同心交流团,带领百位九龙城区少年警讯会员到访清远市滨江中学进行学习交流,提高香港学生对国家历史及现状的认知,学习、共融不同的教育文化,进而团结爱国爱港的力量。2014年2月,徐莉赞助40位基层青年参与“中华大地、走进吉林——青年文化交流团”,让基层青年有机会走出去,认识祖国,扩展视野。2014年12月,在由吉林省侨务办公室及吉林省海外交流协会举办的“2014华裔青少年吉林冰雪文化冬令营”里,徐莉身为吉林省政协常委,为九龙城九龙塘学校(中学部)成功争取到10位名额(14岁至20岁青少年),借此让当地学生有机会与海外人士交流并认识国家。

     徐莉在过去10多年间,致力关注祖国妇孺问题、长者问题、低收入者问题、教育问题及青少年问题,尽力照顾有需要的大众,全心全意为社会服务。2008年,徐莉向河南省漯河市政府捐款给郾城区龙城镇冢马村祖辈的家乡,修缮“村村通、户户通”工程道路,道路全长6公里,惠泽郾城区龙城镇所有村民。又参与多个慈善组织的筹款公益活动,如四川赈灾、江西水灾、吉林水灾等,为饱受天灾的同胞出钱出力,帮助受灾同胞早日重建家园,重新投入社会、正常生活。爱心不落后人的徐莉,对于祖国的慈善、捐款和赈灾活动都积极赞助,多年来的捐款总数已达千万元。

                      积极参与社会事务

      2002年,徐莉担任吉林省政协委员,翌年当选为常务委员至今,一直全面履行自己的常委职责,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广大热爱中华民族的香港同胞和海外侨胞,扩大交流、促进合作。多次支持吉林省政府赴港举办经贸交流活动,并多次亲自带领香港知名人士前往吉林考察,开拓更多合作共赢的商机。不仅如此,徐莉还在长春往返香港航班的开通上出谋划策,为吉林长远的航运发展出了一份力。2006年至今,徐莉当选为政协吉林省港区召集人,更广泛团结吉林省港澳委员,充分发挥各人力量,加强联系,为祖国内地与香港的发展献计献策。

     2011年,徐莉担任广东省清远市政协委员,2014年,徐莉当选为广东省清远市政协常务委员,不断筹办交流活动,为持续推动清远市与香港两地互惠互补的发展打下基础,为清远市与香港其他社团的联系交流出了一分力。2013年11月,徐莉作为牵头人引入香港客属总会选定在清远市举行会员同乐日,同时获得清远市政府的肯定,希望以后能为清远市带来更多商机。

                    积极参与文化事业

      徐莉曾赞助香港回归祖国的多项活动。2007年8月,徐莉作为主要出资人,捐助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华海外联谊会等单位主办的“走一走、看一看,回归十年忆小平大型图片巡回展”广受各界关注。同时,徐莉筹办多项庆祝国庆60周年活动,全力赞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文艺汇演”,参观会演的观众近万人,盛况空前。徐莉曾带领香港爱国社团秘书们参加“贵州红色之旅”,认识到中国革命成功和新中国成立来之不易,启发香港爱国人士爱国、爱港、爱乡的情怀。身兼港区政协委员、联谊会妇女委员会主任的徐莉,曾多次筹办拜访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座谈会活动,加强政协委员对外交工作的认识及增进与外交官员的友好交往。

      徐莉不仅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热心公益事业,而且不遗余力地推动香港文化艺术的发展。2015年,徐莉成立香港悠扬文化艺术基金会并担任主席一职,于2015年初推动“美善之都”( Beautiful Hong Kong ) 社群艺术计划,将壁画、3D阶梯画、地画、彩绘钢琴、水墨阶梯等带进社区,在全港各区推广艺术创作。基金会希望能将美术、音乐等带进社区,让市民大众得以零距离接触艺术及随意弹奏彩绘钢琴,使美术及音乐在社区得以普及。

                      温婉坚韧 如玉化身

     徐莉爱工作,爱事业,爱社会,爱老幼,爱中国文化。她柔情似水,她的柔情中充满阳光、充满爱、充满正能量。就像中华大地上的一块美玉。古人有将玉拟人化的比喻,赋予玉丰富的道德内涵,视玉为君子的化身。即是说:君子用玉来比拟品德:它温柔滋润而有光泽,好比仁;坚硬而有纹理,好比智;刚强而不屈,好比义;有棱角而不割伤人,好比行;即使折断也不弯曲,好比勇;其斑点缺陷都暴露在外,好比诚实;敲它,声音清越远扬,戛然而止,好比言辞之美。有这样一位坚韧如玉的女性作为南海航空货运(香港)有限公司领导者,南海航空货运(香港)有限公司一定能像她的性格一样,仆而至坚地发展下去,“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似玉无瑕的徐莉,以谦谦君子的风骨为笔,画出了奋进和博爱的亮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