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搏击商海 引擎未来 ——鼎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柴 娟

搏击商海 引擎未来 ——鼎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柴 娟

2016年04月07日 14:36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她管理具有上亿身家的大公司,执掌一个拥有20多家子公司的大型金融集团,在商界拥有很高的地位;她的每一次大动作都会引领行业潮流,是企业领导者中的佼佼者,亦是许多人引以为榜样的人物……这位履历精彩到令人敬佩的杰出精英还是一位地道的80后美女。她就是鼎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柴娟。

柴娟,女,江苏省宿迁市人,1984年生,曾就读于英国南威尔士大学、浙江大学、摩根盛通上市总裁班,是鼎利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现担任鼎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通称“苏商会”)副会长。

                      鼎足金融,利在天下

      当绝大部分人还在创业的初期阶段,而柴娟已经站在了事业的顶峰,这种落差会让人好奇。柴娟曾称自己从来没想到过去给别人打工,出了大学校门,她就和爱人一起为未来打拼。她做过销售、经营过实体门店,像许多创业者一样,很早就品尝过了创业过程中的辛酸苦辣。

2008年,柴娟加入江苏鼎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那时候公司还未组建鼎利集团。在鼎利公司全力以赴拼搏了4年时间,柴娟用她的实力在这里赢得了公司上上下下的好口碑。2014年鼎利集团正式组建,她顺理成章地被选任为集团总裁。

      鼎利集团是一家以金融为主营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并购与重组、股票投资、期货投资、其他金融产品和类金融产品等投资服务。

      柴娟作为鼎利集团的创始人,非常重视企业作为社会公民的责任意识,确定了“鼎足金融,利在天下”的企业宗旨,树立了企业价值观:诚信——从业至诚至信,携手客户共荣;理性——充分掌握信息,严格控制风险;稳健——坚持价值投资,恪守科学决策;专注——聚焦新兴行业,实现市场先行。这成为指导企业发展的精神之魂。在柴娟的推动下,鼎利集团成为管理科学的大型企业,通过完善股东大会机制、董事会机制、监事会机制和高管人员激励约束机制的管理控制体系,保证了集团治理的有效性,设置了利于内部团结、增强凝聚力的一系列规章制度。

      鼎利集团虽然成立不久,但管理规模却达到100多亿元人民币,且旗下的子公司大有来头:创始于1990年的鼎利贸易有限公司,以汽车贸易为主营业务,是中国最具规模的豪华汽车经销企业之一;2004年成立的鼎利拍卖有限公司,利用国内外设立的分支机构开展拍卖业务活动;创立于2008年的鼎利实业有限公司目前是江苏地区规模最大的以家具制造、技术咨询、机电设备销售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企业之一,拥有超百亩的红木家具生产基地。

      柴娟与其团队经过科学调研后,在她的执掌之下,鼎利集团这匹金融圈的“黑马”狂飙突进,快速走上稳健的扩张之路。从2014年开始先后收购、合并重组了20多家公司,形成了天德资产、鼎利财富、鼎利期货、鼎利文化产业、投资吧、鼎利汽贸、绿地再生集团、天德基金、鼎利融资租赁、美嘉地产等15家成员企业。鼎利集团的这些企业经过柴娟的科学重组,在管理上加强了创新意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积极承担着社会责任和政治使命,带领集团走上一条稳妥的发展之路。

      柴娟在收购、合并重组其他公司时,格外重视风险可控这一点。鼎利集团在并购某家公司之前,会对这个公司的方方面面做出详尽的考察。集团还有一整套的风险防范流程。正因如此,他们才能在不同行业展开并购,并围绕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开发新的金融产品。2014年,鼎利集团围绕核电行业开发出一系列的投资产品,因为精准的市场定位和良好的盈利前景,被非常看重风险把控的信托公司全部收购并进行代销,获得了一致好评。

     多年来,鼎利集团志存高远,向国际一流金融集团看齐,致力于成为金融领域全牌照集成商。什么叫全牌照集成商?全牌照意味着要集齐信托、银行、保险、券商、基金、期货、租赁7张金融牌照。这绝非易事,当中有些牌照,如银行牌照更为难以取得。

     同时,鼎利集团长期致力于以金融创新扶持实体经济发展,通过扶持中国具有投资价值的好项目,为中国制造业领先世界工业4.0时代做出大型金融企业的贡献。

     柴娟还响应央行等10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在集团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全媒体平台。斥亿元巨资打造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投资吧,于2015年8月18日正式面世,让青年人有实现创业梦想的机会。平台一上线就业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实现了国家、企业和人才的多方共赢。

    柴娟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多经济体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功推动了鼎利财富和天德投资在上海股权交易所的上市,实现了股权的多元化发展,开拓了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和私募股权投资的崭新领域,为具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股权和债券融资渠道,切实改善了企业的融资困境。

                   求贤若渴,用人有道

      百度李彦宏曾经说过:“对人才的争夺是一场大战。”对此,柴娟深有体会。管理一个如此庞大的集团王国,柴娟如果没有自己的用人理念是不可能把整个企业都打理好的。柴娟善于选人用人,她确立了专业化、职业化、精英化的集团人才战略,选人务求德才兼备,内外并重;唯才是举,公平竞争,用人力争人适其位,合理授权;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柴娟非常认同海尔张瑞敏总裁的“企业即人”的观点。鼎利集团要想高速而又稳健地向前迈进,最根本的因素在人的身上。因此,在引进人才方面,她不遗余力。金融领域的高端人才向来不缺平台的选择,更不会缺薪酬,打动这样的专业人士,柴娟笑称是“靠人品”,其实,是靠她的恒心和诚心。最长久的一次挖人经历是耗时7个月,最后,当这位人才被引进到鼎利集团的时候,在私底下已经和柴娟成了要好的朋友。

      有了稳定的人才队伍,柴娟带领鼎利集团的团队毫无顾虑、竭尽全力地在市场上打拼。2014年集团资产总值达14.4亿元,2015年预计达到130亿元。

鼎利集团欣欣向荣的发展之势,在业界有口皆碑,也获得了权威部门的认可。2015年1月,鼎利集团被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授予“2014年苏商好团队”称号,同年6月,鼎利集团被评为“中国民营经济最具影响力企业”和“中国诚信典范企业”,柴娟被授予“中国民营经济最具影响力人物”“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荣誉称号和2015年华人企业领袖远见高峰会贡献杰出奖,并当选为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同年8月,鼎利控股有限公司成为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单位,被江苏苏商发展促进会授予“2015江苏最具成长性互联网+企业”荣誉称号。

                       投资环保,利国利民

      从企业经营角度而言,鼎利集团加强环保产业布局。柴娟说,投资环保产业利国、利民,也利于企业长远发展,是多赢之举。中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企业如果只是将眼光放在谋利方面,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最终只有死路一条。因此,2015年鼎利集团先后收购了江苏省5家环保龙头企业,整合成立“绿地再生集团”,高起点跨入环保行业。整合后,公司将在盐碱地治理、湖水改良等领域做出贡献。

                     回馈社会,义利并举

      柴娟女士不仅把公司业务打理得井井有条,在集团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还热心公益事业,关爱弱势群体,带领集团员工积极投身于扶危助困、公共卫生等社会爱心活动中。

      鼎利集团关爱的人群中不仅有优秀的大学生,还有儿童。柴娟曾于2013年向留守儿童捐款和捐赠物资,并利用集团的社会力量在省内发动了针对留守儿童的各种爱心活动,让更多孩子能够得到关注。2013年,柴娟号召公司成员,爱心捐赠10万元财物给南京雨花婷婷幼儿园聋哑班;同年通过红十字会向希望小学捐赠15万元财物。

       2015年7月28日,这是南京最热的时节,柴娟顶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去慰问了南京江南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的一线司乘人员。她和同事们带着慰问品到了中山码头公交客运站,慰问34路、31路、54路驾驶员。鼎利集团购买了慰问300多名职工的毛巾、香皂、牙膏、牙刷、洗发露、花露水、沐浴露等消暑用品,去现场打包发放,每人一份,每份慰问品上都贴上了红色的纸条,上面印着“奋战酷暑服务市民安全便捷文明之窗,你们辛苦啦!让我们携手同进,为建设博爱南京、和谐南京贡献力量”的话语。

       2015年9月1日上午,柴娟和党支部一行专程来到江苏民间抗战博物馆,揭牌“鼎利集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在这里受到了抗战历史教育,进一步提高了爱国主义觉悟。柴娟此行还带领员工慰问了抗战老兵,并送去了慰问金。这次活动一共捐助了30位抗战老兵。

       柴娟的爱心举动给整个集团带来了好风尚,这也是她实践企业社会责任和政治使命的表现。柴娟称,慈善是一个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鼎利集团未来会加大慈善的力度,资助一些聋哑学校,或者山区贫困儿童,以及那些曾经为国家抗战做出贡献的人。

      忆往昔,峥嵘岁月,柴娟感慨万千;望未来,柴娟怀揣着梦想,蓄势待发。柴娟坚信,唯有搏击商海、对决巅峰,方能成就更辉煌的未来,方能让奋斗精神盛开为花、醇化为酒、冶炼为诗,方能领略更壮观的人生风景,收获丰硕喜人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