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胡燕萍

胡燕萍

2016年04月07日 14:29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白手起家巧致富,厚德载物得人心

——记东莞市太子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燕萍

胡燕萍,大专毕业,中共党员。现任东莞市太子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东莞市大朗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作为一名成功女性,胡燕萍就是凭着一股闯劲,不畏困难,不懈努力,敢于探索,积极进取,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下海创业收硕果,诚信经商赢信赖

东莞市太子珠宝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主要从事各类黄金首饰、黄金金条、钻石首饰、铂金首饰、翡翠、宝石、半宝石及其他配饰的零售及创新性私人订制设计加工等。公司有专业的团队和时尚品牌的营销理念,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产品和真诚专业的服务。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文明经商、顾客至上的经营理念,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的产品和高水平店面形象进驻多家商场,同时完善售后服务,使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在经营好黄金珠宝首饰的同时,响应市政府的号召,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跟上时代的步伐,使企业向多元化经营平稳发展,公司发展至今,已是一家连锁产业化企业,拥有多家珠宝专卖店。

说起胡燕萍的创业史,要从1983年谈起。1983年3月,胡燕萍停薪留职,下海创业。刚开始做家具销售、汽车维修、汽配件零售、客车营运,初次经商,虽然艰辛,但经过8年的商海拼搏,也尝到了甜头,获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有了经验,积累了资金,1990年6月,胡燕萍创办了大朗首家燃气供应站,专门销售生活用燃气,服务大朗市民,解决大朗市民生活用气难的问题。对待工作,胡燕萍更是一丝不苟,一份公司的材料,她会不知疲倦地修改一遍又一遍,直到满意为止,工作忙时舍弃午休的时间在办公室工作,有时候会带着工作到饭桌,一边吃一边做,连陌生人看到都会觉得她是一个“工作狂”。正因为如此,才为企业稳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海创业12年,经过发奋努力,胡燕萍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经验。1995年5月,胡燕萍开了第一家黄金、珠宝首饰专卖店,由于坚持信誉第一、质量至上的经营理念,在顾客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和口碑。1999年8月,第二分店在大朗红荔商业城落地签约并于10月1日盛大开张。随着经营条件的慢慢成熟,管理也步入正轨。2005年2月,胡燕萍成立了东莞市太子珠宝有限公司,并于同年的5月1日在大朗长盛广场开设了第三分店。2016年5月,太子珠宝有限公司第四分店在新的商业网点——大朗万荟时代广场开张。到目前为止,公司下属已有4家黄金、珠宝首饰专卖店。

胡燕萍把产品的质量、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信誉作为企业立足之本,进货时坚持“三不进”:无合格证的不进,小厂生产的货品不进,质量低劣的货品不进。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创业、敬业、勤业精神,赢得了客户,赢得了信誉,赢得了业绩,赢得了发展。

严管厚爱带队伍,风清气正塑形象

俗话说:“严管出战斗力,厚爱出凝聚力。”胡燕萍始终将“严管厚爱”“服务员工”“成就员工”的管理理念贯穿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胡燕萍把对员工的教育管理摆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一方面,做好企业经营;另一方面,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注重员工素质的培养教育。她常对员工说:“要先做人,后做事;经商,要有道德和良心。”为使企业多方面、多层次、多元化发展,在员工中开展双学双比、争当优秀员工的活动,组织员工轮流外出旅游,增强员工的学习积极性,使员工的身心得到放松,提高企业的凝聚力,活跃员工的业余生活。

自主创业多年,胡燕萍坦言,企业要成功,就要重视人才,要以人为本,时刻记得为员工分忧。在胡燕萍的企业中,员工的流失率很低,因为她常站在员工的角度为他们着想。在日常生活中,无论工作多忙,胡燕萍都不忘关爱员工,关心他们的生活,每当员工有困难,她总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解决。有员工买房首付款不够,她就先借给他们,嘱咐他们好好工作有能力时再还。有一名在胡燕萍的门店工作的女员工,生完孩子提出要辞职,但辞职时却哭了,胡燕萍感觉她可能有难处,就跟她聊天谈心。原来她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但做了妈妈上夜班不方便,考虑到从事的是零售服务行业,不上夜班也很难,所以提出辞职。了解了情况后,胡燕萍告诉这名女员工,年后会再请一个人轮换,尽量不让她上夜班。女员工可以方便回家照顾孩子,就没有再提出辞职。

学无止境伴终生,力求上进永不息

《荀子·劝学》中说:“学至乎没而后止。”列宁也曾说过:“我们一定要给自己提出这样的任务:第一,学习,第二是学习,第三还是学习。”这都是在告诫后人要注重学习。胡燕萍就是一个热爱学习、注重自我素质提升的人,她深知知识的力量、知识更新的重要性,常从百忙中挤时间去充实自己。

2012年2月8日,胡燕萍参加由副省长雷于蓝带队,有文化教育、医疗系统、省妇联、省女企业家协会人员参加的考察团到台湾地区参观,学习台湾企业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2013年6月,胡燕萍参加由省女企业家协会组织的“中国国学智慧应用系列”学习,她参加营销管理技巧系列培训;2015年5月,胡燕萍参加中国式众筹领军人物刘锐主讲的“众筹、股权”讲座,丰富自己的企业管理知识,提高管理能力。她永远抱着热心、负责、宽容和尽职的态度,积极配合上级协会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女企业家协会不断发展壮大,为促进本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2009年,又创立了大朗镇科朗易数码电子科技产品商行。在专营数码产品和数码产品维护的同时,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计划在近期开拓电商服务平台。做电商,顺势而上,积极拓展新的商业盈利模式,带领企业迈向新的台阶,带领员工积极进取。

在胡燕萍的带领下,东莞市太子珠宝有限公司2006年荣获“东莞市诚信企业”称号,2015年获“优秀民营企业”称号,2014—2015年度获“东莞市优秀企业”称号;2015年荣获中国民营经济前瞻论坛组委会颁发的中国民营经济最具发展潜力企业、中国企业自主创新领军品牌称号,荣获中国民营经济华西论坛组委会颁发的2016年全国百佳优秀民营企业称号,2015年荣获东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无私奉献社会,热心服务大众

胡燕萍,她是大朗女企业家的“领头雁”,也是一名热心公益的慈善家。多年来,她一直团结带领一批巾帼精英坚持开展助学帮困、关爱孤寡老人活动,热心回报社会。

胡燕萍常说,学会感恩和回报,把自己的财富转化为公益,人生才有意义。胡燕萍从创办企业至今,已有33年,30多年的风雨历程,30多年的商海滚打,经过她的苦心经营,企业从小到大,不断发展,业绩蒸蒸日上,胡燕萍也历练成了一个有商业道德、热心公益、懂得回报社会的商人。

2006年,胡燕萍出任东莞市大朗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连任三届,并任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自担任会长后,事务更多,但她认真履行会长职责,带领着女企业家不断完善协会工作组织构架,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各项工作计划及管理制度,主动为女企业家协会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全镇的女企业家搭建交流发展平台,不计较个人得失,投入宝贵的精力和时间,默默地为协会无私奉献,为协会工作。这些年来,每次上级协会组织开会、学习、开展各项活动,胡燕萍都会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一次不落地组织人员参加,不断提升女企协会的整体素质。

群众冷暖放心上,排忧解难办实事

扶危济困、义利兼顾、回馈社会是女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应有之义,胡燕萍在把企业经营好的同时,积极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积极捐助。每次上级协会以及市妇联、镇妇联组织的各项慈善募捐活动,她都会积极参与。带领姐妹们奉献爱心,出钱出力,多次带头组织会员到敬老院及贫困家庭进行慰问工作,为老人和贫困家庭送去温暖,送去礼品和慰问金。致富不忘思源,这10年间,胡燕萍为慈善事业捐款达50多万元。

2016年3月20日,大朗镇妇联与大朗女企协会以及东莞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联合举行了“幸福东莞行”亲子同乐日活动,会长胡燕萍全程陪同孩子及其家长一起参观了东莞市谢岗镇的龙凤山庄,让孩子们开阔了视野。

2016年7月16日,由东莞市妇联组织《东莞市精准帮扶韶关留守儿童》,胡燕萍会长捐赠电脑一台、围巾50条及书包文具多份。同时受到了政府的高度赞扬和社会人士的好评,也提高了大朗女企业家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胡燕萍1994年获“东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12年获“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称号;2013年获“广东省杰出女企业家”称号,“东莞市女企业家热心公益明星”荣誉称号,“东莞市十大杰出女企业家”称号;2014年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东莞市巾帼建功活动先进个人”“东莞好人”称号,同时获得了广东省先进协会工作者、东莞市先进协会工作者等多个奖项。面对荣誉,她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做更多力所能及回馈社会的事情。

在成绩面前,胡燕萍没有就此止步,她正以饱满的热情,精心设计更新更美的蓝图,努力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