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栢基海韵国际幼儿园校董 刘懿翎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栢基海韵国际幼儿园校董 刘懿翎

2016年04月02日 18:49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幼儿阶段是人生的奠基阶段,而幼儿教师是年轻一代最初的启蒙教师,在幼儿成长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幼儿园不同于中小学,幼儿教育形式是以基本活动形式寓教于中,是幼儿共同的活动形式。20多年来,刘懿翎女士以培育幼儿成长为己任,服务社会,斐然有成,先后担任栢基国际幼儿园、栢基国际幼儿园(九龙)校监、栢基海韵幼儿园、栢基海韵国际幼儿园校董。

                      名满香江的幼儿教育基地

     1984年,刘懿翎从美国大学管理学院毕业回到香港,凭着一股爱心和热诚,于1989年9月创立栢基国际幼儿园。她说:“我一直很喜欢小朋友,更希望建立一间超越水平的优质幼儿学府。”

     在她的精心策划下,栢基国际幼儿园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充满关怀照顾、启发潜能、无压力而且安全的学习环境。栢基国际幼儿园位于香港大潭郊野公园附近的阳明山庄,专为切合年幼学童的需要而设计。园内设施齐全,宽敞而且光线充足,空气清新。教室以色彩缤纷的颜色分类,另设有大型游乐场,是港岛区幼儿园中面积最大的游乐场之一。园内有一部分设施可适合儿童在任何天气环境下使用,院内也种有很多绿色植物。刘懿翎还应邀于九龙站上建设栢基国际幼儿园九龙区院校。新的栢基国际幼儿园(九龙)坐落于凯旋门、君临天下、擎天半岛等豪华建筑当中,因建筑条件好广受家长欢迎。其后,栢基海韵幼儿园及栢基海韵国际幼儿园亦于1994年1月开始营业。2007年9月栢基海韵幼儿园转型为非盈利的学校,一些家庭可享受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即有需要的家庭可获政府提供之学费资助。

      多年来,社会各界和香港教育署对栢基国际幼儿园也都予以大力支持,并有内地的幼儿园单位前来联系举办交换生学习的活动。在这里,孩子们迈出了开始成长、学习的第一步。来过这家幼儿园的孩子家长讲述:自己的孩子在这里受到了良好的启蒙教育,栢基国际幼儿园为孩子的思维方式和初期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栢基国际幼儿园毕业后,基于良好的启蒙思维教育,有些孩子一步步成长后进入了美国最高学府如斯坦福大学学习。可见,栢基国际幼儿园对孩子的启蒙教育和思维引导是良性的,甚至是优异的。

如今,栢基国际幼儿园早已成为香港幼儿教育业界的佼佼者。刘懿翎表示,乐意接受与内地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开设国际幼儿园的任何计划与机会。

                       全方位培养未来栋梁人才

       栢基国际幼儿园之所以成为香港幼儿教育中的佼佼者,是因为栢基国际幼儿园不仅拥有幼儿教育的基础教育,而且拥有其特色教育,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汲取先进的新鲜元素加入幼儿教育之中,使栢基国际幼儿园的软实力不断增强,成为香港幼儿教育的领跑者。

       刘懿翎认为儿童的健康是重中之重。栢基国际幼儿园基于增强幼儿体质、培养健康生活的态度和行为习惯的基调,让幼儿快速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培养幼儿生活、卫生习惯良好,锻炼幼儿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教会幼儿有初步的安全和健康知识,知道关心和保护自己。培养幼儿乐于参加体育活动。刘懿翎认为在科学认识上,应不断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发展幼儿的认识能力。培养幼儿有好奇心,能发现周围环境中有趣的事情,喜欢观察,乐于动手动脑、发现和解决问题,理解生活中的简单数学关系,能用简单的分类、比较、推理等探索事物,愿意与同伴共同探究,能用适应的方式表达各自的发现,并相互交流;喜爱动植物,亲近大自然,关心周围的生活环境。在社会交往方面,栢基国际幼儿园的所有教职员工在刘懿翎的带领下,不断培养、增强幼儿的自尊、自信,培养幼儿关心、友好的态度和行为,促进幼儿个性健康发展,培养幼儿喜欢参加游戏和各种有益的活动,并在活动中寻找到快乐和自信。让幼儿乐意与人交往,礼貌、大方,对人友好。明辨对错,能按基本的社会行为规则行动,并且乐于接受任务,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爱父母、爱老师、爱同伴、爱家乡。在语言方面,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教师会不断提高幼儿语言交往的积极性、发展孩子语言能力。培养幼儿喜欢与人谈话、交流,注意倾听并能理解对方的话,能清楚地说出自己想说的事,喜欢听故事、看图书。在艺术方面,丰富幼儿的情感,培养初步的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能初步感受环境、生活和艺术中的美,喜欢艺术活动,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感受与体验,乐于与同伴一起娱乐、表演、创作。

      更重要的是,在刘懿翎的引领下栢基国际幼儿园现在的教育观是教师与幼儿的地位是平等的。教师作为朋友坐下来与幼儿谈心,了解他们的性格特征。教师以亲切的话语,关心他们喜欢做什么,需要什么。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游戏,让幼儿从中得到知识。在教育活动中,教师就设计了很多与教育内容相一致的游戏,真正做到“规程”所要求的“以游戏为基础的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教师抓住幼儿的闪光点,对其进行赞美,这些赞美就像老师亲手替他们带上的一个个小光环。所以,幼儿园里的每一名教师,既是好老师,又是孩子的朋友,保证他们幸福的成长。

       栢基国际幼儿园还致力实践一套理想的特色教学方法,以激发小孩子的求知欲,建立其独立个性,使之成为一个具有思想、有智慧及具创意的人;鼓励不同国籍的小朋友发展其潜能,即L.E.R.P.E.:Look多看、Explore探索、Reason合理、Problem Solving解决问题及Evaluate评估的能力。

为适应科技发展,栢基国际幼儿园特别着重计算机课程,全面使用新一代的苹果mac计算机,并设有独立的计算机室。此外,栢基国际幼儿园亦提供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包括芭蕾舞、音乐、计算机、普通话、英文拼音、珠算及各种美术课程。此外,刘懿翎还认为了解家长的需要很重要,校方会邀请家长参与到幼儿班的活动中,包括图书馆活动、烹饪、计算机活动及实地考察等。栢基国际幼儿园花了3年时间的准备,优质教育水平在2009年6月成功获取IB国际认可。为提升教学质量,刘懿翎经常亲自率领教职员到东南亚不同国家的幼儿园考察与学习,其间参与了雅加达、马来西亚及内地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的教师培训及工作交流。这有助于幼儿园自我课程的评估,改善学习环境并不断优化教育理念。

      刘懿翎的幼儿教育理念是:“我们培养孩子们学习的能力,不单只为他们踏入小学作最好的准备, 更培养孩子们终生学习的兴趣和习惯。”

栢基国际幼儿园的学生来自不同国家,至少包括20种不同国籍的小朋友。栢基国际幼儿园的教职员共约80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所有老师都受过专业培训,具幼师训练资格,并有幼儿教育工作经验,部分教职员更拥有学士甚至硕士学位。与此同时,学校努力提升教师的水平,使教师的知识不断更新,体现出学校“终生学习”的中心思想,让教师成为孩子的榜样。

     刘懿翎说:“很荣幸入选为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之一,但事实上经营学校跟企业很不一样。我的成功是将教育以个人的感受出发,推行的政策其实都是家长和学生的心声,只要了解他们的需要,就能实践好的教学方针。”

工作、            公益两相宜

       身为香港及九龙两所栢基国际幼儿园的校监,刘懿翎从管理至统筹都亲力亲为,更兼任栢基海韵国际幼儿园的校董,实在是忙得不可开交。但是,她仍然有不少兴趣如计算机、钢琴、唱歌等,最近又开始了意大利文的学习。在学校假期时,刘懿翎喜欢去不同的国家旅游,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有时候也会安排时间打高尔夫球。

       刘懿翎早年热心参与“香港幼儿教育服务联会”的活动。近年来,她身兼“香港大学脊髓损伤基金”及“食物宁”董事会成员及筹务委员,为社会效力。

“香港大学脊髓损伤基金”于2004年9月成立,“中国脊髓损伤研究协作组”亦同时成立,是全球最大的脊髓损伤临床试验组织。协作组以培训为主要任务,每年主办两次工作交流会。至今中国脊髓损伤研究协作组已成功举办了10多次工作交流会。国际脊髓损伤治疗与临床试验组织每一至两年也会举办交流会。

刘懿翎期望短期内让九龙院校同样成为IB国际认可的学校,并将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加强系统管理以保证学校的服务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凭着对孩子的喜爱及对教育的热诚,刘懿翎将继续努力,为幼儿教育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