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力办大学 丹心树栋梁 ——广西外国语学院董事长 朱桂玲

民力办大学 丹心树栋梁 ——广西外国语学院董事长 朱桂玲

2016年04月02日 18:40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春秋时期政治家管仲曾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意思就是,作一年的打算,最好是种植五谷;作十年的打算,最好是种植树木;作终身的打算,最好是培育人才。种谷,是一种一收;种树,是一种十收;培育人才,则是一种百收的事情。

在广西南宁五合大学城有一所大学就耕耘了12年,12年的筚路蓝缕,12年的钻研与探索,12年它把一片荒芜的贫地变成了一个占地面积1015亩的高楼林立、绿树成荫的育人之园。12年它从广西一所普通的职业院校升格为广西一所外语专业人数最多、语种最多的外语类本科院校(二本),打破了广西民办本科高校零的突破。12年它从第一届只有214名学生发展到今天的13000多人,甚至还包括几百名来自东盟、古巴、法国等国家的留学生。

它就是创办于2004年的广西外国语学院。“心系中华砥砺三性留住中国魂,胸怀世界雕刻百术做好国际人。”这是广西外国语学院的自励楹联,也是很多人梦绕萦怀的牵挂与思念;这是广西外国语学院矢志不渝的办学目标,也是办学10多年的文化积淀。而带领这所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领头羊”则是一位女董事长——朱桂玲。

                   留住中国魂,做好国际人

     “国有富民政策,民有报国之心”,朱桂玲对教育等公益事业倾注了满腔的热忱和爱心。从1993年开始,朱桂玲先后创办了广西大学第二幼儿园优教部(全区第一所双语幼儿园)、南宁市青秀山学校、广西外国语学院、广西外国语学院附属一至五幼、广西外国语学院附属实验中小学,其中广西外国语学院作为她创办的民办学校中的重要代表,更以浓厚的外语特色享誉区内外。

      广西外国语学院的前身是2004年6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广西东方外语职业学院”,2011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并更名为“广西外国语学院”,是广西首家民办普通本科学校,也是广西唯一独立建制的外语本科学校。

      广西外国语学院坐落于广西首府南宁市之东的邕江河畔,总占地面积2315亩,分为五合和空港两个校区。学校历史虽短,但理念先进、视野高远,实力雄厚、锐意创新,短短12年,办学规模连翻7番,层次由专科升至本科。目前,全日制在校生13000多人。学校设置有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欧美语言文化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会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教育培训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11个二级学院,开设有英、汉、泰、越、缅、法、印尼、日、柬、西班牙等10个语种及70多个本、专科专业,涵盖文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和工学五大学科门类。已与国外、港台40多所大学建立了教育交流合作关系。

       广西外国语学院牢牢坚守“四大”:大爱——向上向善,大学——中西融合,大师——中外一体,大楼——中西合璧;始终坚持“四校”:特色立校、质量建校、科技强校、文化兴校。

      清华大学著名校长梅贻琦先生曾说过两句非常精辟令人警醒的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一个大学之所以为大学,全在于有没有好教授,而不是大楼有多少。”朱桂玲也认为,办学要以质量取胜,学校里就要有大师、名师。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朱桂玲倡导学校应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了一批学科带头人和专业带头人,启动并常年坚持海外(境外)博士团进校园活动,建立以院士为核心的名师工作室。此外,广西外国语学院还长期聘用一批外籍教师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士,借助他们广阔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国际经验来促进学校发展。

      广西外国语学院深入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深化教学改革,以“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宗旨,以“留住中国魂、做好国际人”为校训,紧扣服务地方经济、瞄准市场需求,主动适应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的国家战略,服务广西新发展,不断提高教育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能力和水平,逐步形成“坐北朝东,服务桂台,双轨育人,把小做大,把外做强”的“二十字”办学特色。

      办学12年来,广西外国语学院视教育质量为发展的生命线,科学管理,严谨治学,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取得丰硕成果:东盟小语种被列入广西新建本科学校转型发展首期试点专业群,越南语专业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桂台商务合作方向)获得自治区级特色专业与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立项;泰语、国际经济与贸易、行政管理、播音与主持艺术、柬埔寨语、酒店管理、电子商务、音乐表演、房地产开发与管理,9个本科专业获得自治区级民办高校重点专业立项。学校越南语、泰语专业在由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等机构完成的2014~2015年中国本科教育大学竞争力排行中位列全国第一、第二,本科教育金融工程专业在全国近百所高等院校竞争力排行位列全国第十七名。

      筚路蓝缕启山林,鲲鹏展翅扶摇上。广西外国语学院先后荣获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十一五”科研规划重点课题一等奖、自治区安全文明校园、自治区民办高校突出贡献奖,自治区卫生优秀学校、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先进集体、广西高校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学校多次承担大型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各类国际竞赛,先后被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定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服务单位,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为“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志愿者服务单位”。先后获得“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先进单位”“自治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区安全文明校园”“自治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广西区毕业生先进集体”等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奖项200多项。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牵

      12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帮助下,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朱桂玲胸襟如海,两肩如铁,凭着不屈不挠的精神,秉持誓与学校共存共荣的信念,一步一个台阶地走来,成就了今天的喜人硕果。回想起多年来自己建校、兴校、强校所做的一切,朱桂玲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这是对社会的回报。”

朱桂玲作为一名教育者、一名企业家,同时又身兼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九、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广西女企业家商会常务副会长,南宁市政协委员,南宁市工商联合会副主席、广西中华职教社副主任等多项社会职务,朱桂玲不断提升境界、增长才干,关注社会、关心社情民意,真正树立起了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牵的思想,也为有效履行职能,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奠定了坚实基础。

       朱桂玲在自己走上成功之路时不忘国家、不忘回报社会,热心公益事业。在她办学过程中,她和她带领的教育集团解决了1万多名贫困孩子的读书问题,安排社会就业人员和应届大学毕业生1000多人。同时,她还经常以个人名义或学校名义为社会、灾区、贫困地区的孩子捐款捐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朱桂玲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延续着自己的教育梦想,先后获得南宁市“民间组织先进个人”“优秀民营企业家”“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文体工作先进个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广西职工政研会先进工作者”“双爱双评”工作先进个人、广西区工商联系统“先进个人”“广西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标兵”“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爱心企业家”“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等30多项光荣称号。

      为办校治学,朱桂玲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与艰辛,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但是一心献身教育事业的她,从来没有放弃,因为那份责任心、事业心在支撑着她,直到她办学成功。她培育了那么多社会栋梁,让无数个家庭有了奋斗与前行的动力,也实现了她的社会梦想。因此,她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过去的12年,她为实现创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努力;未来,她也一定能顶着烈日和暴风雨继续前行,让更多梦想盛开在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