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叶惠敏

叶惠敏

2016年04月02日 18:3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美业传奇转身成为美业的“义工”

——记叶惠敏慈善基金会主席 叶惠敏

叶惠敏,先后获2017东盟国际领先机构颁发的行业杰出贡献奖,2015“中国十大杰出女企业家”及“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荣誉称号,2010—2014获选为第五届香港美发业行业培训咨询委员会之委员,2011出任全国工商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发艺发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05—2015获邀请出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肇庆市之政协委员,2010创办亚洲发型艺术家协会(AHMA),2010获选为香港专业商业评审中心颁发之荣誉院士,1979创立香港连达美业集团。

初生之犊不畏虎

自12岁开始,超过了半个世纪的创业和守业奋斗经验,创造了辉煌的美发教学模具的事业王国,成为一代女企业家的典范。在人生步入花甲之年后,她有了更高的人生追求。她感恩美发行业带来的人生财富和宝贵经验,所以在人生退休的时间里,力所能及地为美发行业“标准化、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做出努力,心怀这个理念,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所谓“初生之犊不畏虎”,12岁辍学后,叶惠敏主动和父亲提出加入美发教学用具的行业。至今半个世纪过去,为了年少的决定,叶惠敏付出了汗水和青春,经历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起起伏伏,辛勤付出所收获的不仅仅是财富和名誉,还有丰富经历与人生理想。

叶惠敏的企业以她名字的谐音“连达”而来,她在1979初创事业的时候到深圳成立“山寨厂”,自1981年起便一个人担负国际销售、产品设计、生产及管理等工作。工厂后来因扩充生产而转到东莞,在最高峰的时候,中港两地同一时间几千个员工开工,每天货如轮转,美发教学用具畅销世界各地,提供给全球年轻人使用。为保证工厂每个环节和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掌控,当年“连达”是第一家美发教习用具使用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的企业,使自己更“标准化、系统化”。同时,基于对美的孜孜不倦的追求,叶惠敏运用领先技术亲自设计和研发产品。所以“连达”产品不仅仅有好的质量,还有好的设计,其智能化设计获得国际多项设计专利。如今连达产品在积年累月的实践中,已成为美发用具的金牌保证,获得众多国际用户的赞誉与好评。

虽处人生巅峰,叶惠敏不忘感恩,慈善之举多不胜数。自1998年开始资助肇庆市鼎湖、怀集等地的500多名特困学生,在她的帮助下,这些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走上社会,就职于澳门、广州和珠海等地;2001年在祖籍广东肇庆燕岩捐建了怀集县桥头镇叶振文纪念小学,怀集县甘洒镇钱村学校等3所小学的教学楼、综合楼等;更在2008年正值连达企业30周年时,捐资成立“叶惠敏慈善基金会”,以期慈善精神一直持续。作为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副秘书长、肇庆市第十届政协委员、肇庆市侨联顾问,叶惠敏偶然在报纸上看到新疆的小朋友由于贫穷在寒冷的冬天没有衣服和鞋子过冬,于是“叶惠敏慈善基金会”又开展添衣送温暖大型活动,向新疆的青河等3个国家贫困县捐赠1500件羽绒服、1500双保暖手套、1500支润肤霜等物资。

最勤劳的从业者

由于美发行业的发展停滞不前,叶惠敏一直以来关注国际美发行业。出于对祖国发展关心,同时也是商人天性,叶惠敏认为未来世界的经济发展一定与中国崛起息息相关,所以在2001年时就让家族第三代她的侄子叶展鸿先生到广州进行历练。2004年,她引进国际高端品牌TONI&GUY到中国,在北京开设高端沙龙和教育学院。在当时,沙龙的消费普遍还是两位数,叶惠敏的沙龙服务项目最低也要一百多。那时候包括业内人士都觉得叶惠敏设置的价位太高,不能适应市场。然而凭着企业服务高素质,国际美感的敏感度和对于员工技术的信心,叶惠敏使TONI&GUY美发专业学院一举成名,成为国际美发专业品牌在中国发展最成功的案例。以至来自全国各地的美发同行都纷纷到TONI&GUY取经。在此期间,叶惠敏对于中国的美发行业有了更多认识和更深沉的情感,更被偏远地区的美发学习者们一腔热诚所感动。中国的美发业者是全世界最好学最勤劳的从业者,虽然起步较晚,但是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国际水准。由于中国的市场庞大,俨然成为了世界最大的美发业经济体,但是发展过快,忽略了很多基础教育的建设,在这近5年出现了种种问题。

在2000年行业交流时候,叶惠敏第一次听到“断层”这个概念,当时香港沙龙行业入行年轻人急剧减少,随后台湾等其他地区陆续出现这种现象。由于叶惠敏的事业与年轻人进入美发行业学习使用教学用具息息相关,她敏锐地察觉变化。中国美发行业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很多沙龙连锁扩张过快、大型连锁过量销售充值卡、沙龙服务安全问题、沙龙专业培训不到位等种种负面新闻接二连三。2009年世界金融风暴后遗症,让世界美发业急剧萎缩,同样波及中国,且中国美发专业展览会以及国际品牌在中国发展并不理想,因为缺乏远见卓识和广阔视野几乎是一盘散沙。使命感与责任心使然,经过深思熟虑,叶惠敏在香港与几位热心美发行业的朋友创办“亚洲发型艺术家协会(AHMA)”,旨在筑建一个美业国际平台,成为连接各地区的美发行业的桥梁,促进交流合作,分享经验心得,亦是配合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令中国美发业及美发业人才由中国延伸至东盟国家,有更广阔发展空间。

国际交流

AHMA是专心于美的事业、关注年轻人成长的协会,至今已经踏入第8个年头。在过去8年里,AHMA的足迹遍及亚洲各地,从香港出发,2014——2015年在台湾落地并发展分会,随即2016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比赛及大会,紧接着2017年来到了印度尼西亚,期间还在缅甸、新加坡、越南、日本、韩国,英国等地参观拜访以及开展活动,成为亚洲最活跃的年轻协会之一。在一系列活动安排中,叶惠敏会考察以及参详当地美发业发展可取之处,并要求团队成员勤于思考及学习。“多看、多思考,多学习”是叶惠敏的座右铭,唯有保持“未满”的状态,才能不断填充新的观念和知识。在叶惠敏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地区美发行业的中坚加入其中,AHMA迅速成长壮大,在亚洲各地获得极好口碑。同时,叶惠敏的用心良苦得到业界的大力支持,尤其是2016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以及2017年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办的专业美发比赛中,其专业水准,参加人数一举打破当地记录,至今被人津津乐道。自2010年至2017年期间,全亚洲共计有3000人报名参加AHMA举办的比赛,未来AHMA在叶惠敏的带领下将会继续秉承“助我成长,创造未来”的宗旨,关注年轻美发人的成长,为美发行业不断注入新鲜健康血液。

叶惠敏对于美发行业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抱着谦虚学习的心态,进行更深入研究,如2016年期间出资委托专业的研究学院进行了为期9个月的市场的调查报告,呈现给业界,让政府了解美发业现状,正式开展研究工作。叶惠敏的种种努力和AHMA取得的成绩不仅得到业界认可,更在2017年经过香港政府以及工贸处的审批,特批出一笔200多万港币的基金给到AHMA举办2018年11月14—15日香港美发及造型艺术节,旨在鼓励及提升香港以及亚洲美发业者。这是政府对于AHMA的巨大肯定,也督促AHMA发挥更大的平台功能。届时,叶惠敏将邀请国际最具影响力和最具学习价值的嘉宾来到香港与大家深度分享美发业发展的“过去、现在、未来”,分享他们的丰富宝贵经验。这场盛会已被视为亚洲在2018年最值得期待的美发盛事。

展望未来,叶惠敏会为美中国美发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不遗余力,为中国美发业人才的提升与进步竭尽所能,生命不息,努力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