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越是困境 越要坚强 ——永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淑丽

越是困境 越要坚强 ——永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淑丽

2016年04月02日 18:09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身着大方得体的时装,言谈举止平易近人,凡事都爱亲力亲为,这就是永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淑丽。永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买主采购布料供应商之一,也是国内长期致力于偏远地区学童及弱势公益关怀的企业典范。该公司每年开发300多种流行布料,供应全球前20大国际品牌商,为台湾经济奇迹的纺织业尖兵。叶淑丽是该公司的领头人,她曾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刻创造了奇迹,并用这奇迹回报更多的人。

                 人生不易,生气不如争气

      霍勒斯说:“逆境展示人才,顺境隐没英才。”卡耐基也说过:“人在身处逆境时,适应环境的能力实在惊人。人可以忍受不幸,也可以战胜不幸,因为人有着惊人的潜力,只要立志发挥它,就一定能渡过难关。”这都说明,逆境并不可怕,只要你有勇气战胜它。

      叶淑丽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家庭,“小时候因为家里生活的原因,有时候一天只有一餐饭可以吃,而那还是赊来的一餐饭”。叶淑丽回想自己的童年,父母因为工作不在家,自己总是需要利用中午1小时的休息时间跑步回家烧柴煮饭给弟弟妹妹吃,再跑回教室上课。那段时间叶淑丽经常浑身是汗地跑进教室,因为全身湿透又不敢说跑去哪里,所以常常被老师罚站。但也因为这样,叶淑丽从小就是短跑健将。

      18岁那年,花莲县玉里镇最成功的贸易公司的一位主管来到叶淑丽的学校,希望从这个学校招收一些人才进该公司。于是,成绩名列前茅的叶淑丽在老师的推荐下进入了该企业。但进到该公司后她才发现原来自己只需要从事打杂、剪花草、洗碗等琐事,以及偶尔帮助会计干一些杂活儿。即便如此,叶淑丽对领导交付的每件小事都严谨认真地去完成。公司主管见她肯吃苦、踏实又有能力,就将更多的工作交给她。叶淑丽也因此以为自己受到了重用。直到公司办理尾牙活动时,她才很失落地发现自己只是一个没能被公司邀请参加尾牙活动的小工读生。生气不如争气,当时的她不服气地告诉自己:“你们开贸易公司没有什么了不起,我将来开的贸易公司一定比你们大,我会比你们更成功!”

      贫穷并没有压垮叶淑丽,困境也未能让她退缩。为了供弟弟妹妹读书,尽管知道贸易公司都需要至少大专以上的学历,来到台北的叶淑丽仍硬着头皮去各企业面试,勇敢地告诉面试主管自己是有能力的。最终,她成功地应聘了一个月薪一万元的工作。此后,叶淑丽的生活渐入佳境,勤奋的工作态度也受到公司主管的赏识,并在缘分的安排下与当时的同事沈金柱相识、结婚,二人于婚后联手创办永纺企业。

                  风雨兼程,诚信和坚持是立足之本

      1992年,叶淑丽和丈夫沈金柱成立了永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资本额500万元。其主要产品是各类圆编针织布料、经编布料与平织布,环保性布种、防火布种、机能性布料及特殊后处理布种,如石洗、酵素洗等。说起企业的成立,还有一个较为心酸的故事:在云林小镇的乡下,一位穷苦的小男孩在花生田里替人采收一整排的花生,只为了赚取微薄的两块半钱贴补家用。没想到,小男孩却遭受到不平等的压榨,从此激励了他想当老板的决心。历经20余年的奋斗后,他遇到了生命里与事业中最重要且影响深远的牵手——叶淑丽,在她的支持与鼓励下,二人风雨同舟、一点一滴共同孕育了永纺企业的诞生。

       永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理念是“以诚信为原则、以高质量为目标、根留台湾、善尽社会责任、创造双赢”。叶淑丽说:“我觉得人的一生,重要的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赚的钱是不是心安理得。所以,我的企业非常讲求诚信。曾经有一次因为疏忽对客户报错价格,那张订单亏损一百多万,但是我们还是用最好的原料去生产,让客户相当感动,继而和我们一直到现在还有合作。”

       “诚信”与“坚持”成为永纺企业的强力后盾,最初的第一张订单,在出货的前一天,工厂贴错了标签,又因为台风警报工厂人员不愿意协助重贴,叶淑丽夫妇和工务人员3人只好连夜拿着手电筒,将货柜内的货品一一换上正确的标签,到清晨5点半才完工,并顺利出货。

       永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逐渐走向规范、成熟,他们从两个方面打造自己的国际竞争力:一是建立客户加值化服务平台,包括改变现有服务模式、主动提供客户多样化应用服务、建立样布风格描汇数据库、带动上游制造合作厂商、透过网际网络进行先期产品设计与验证作业等;二是创新的研发与整合,从研发目标、求新求变、开发附加价值极高产品三点去做。

      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和满意度,他们不断提升和改善创新技术,且提供高附加价值的产品。导入ISO 9001的质量保证系统后,借由各作业流程之标准化能更有效率地落实于各部门。叶淑丽还主张以少量多样争取高单价订单,配合下游厂商利润公开化,共同接单创造营收。

永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的原则是,以新技术关键、制程合理化(省时、省力、省料、节能)及高品质纺织产品为主,兼顾差异化、多元化纤维材料之产品研发应用为研发架构。

       这么多年来,永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国际展览。他们想通过参展,加强公司国际化与对市场的敏感度,并掌握未来市场的流行趋势,以提升产品研发的水平与崭新的经营理念,强化国际的竞争力。此外,叶淑丽认为,通过国际展览,可以推广本公司产品、技术及服务理念,以拓展海外市场的版图、开拓客源、建立公司形象以及扩大出口市场的机会。

       叶淑丽很重视员工福利,她秉持照顾员工、利润分享的原则,奖励优秀员工入股,另外还有节庆奖金、 婚丧喜庆津贴、国内外旅游、庆生会、春酒与不定期餐叙等。为了提高员工的工作技能,叶淑丽还不定期聘请不同专业领域之教授、博士等专家学者授课讲习。

       在叶淑丽和丈夫的同心协力下,公司取得了一连串辉煌的成绩。1993年,永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跻身于台湾进出口绩优厂商之林。1995年,叶淑丽购置新庄区新泰路227号4F办公室,资本额3500万元。1999年,永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ISO 9001国际质量认证,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认证的针织布贸易商。同年,叶淑丽购置新庄区中正路649号5F作为仓库,实收资本增为5000万元。2000年,永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美国杜邦coolmax 认证;2003年,叶淑丽购置新庄区新泰路227号15F作为展厅。 2005年,叶淑丽成立子公司——英纺企业(主要代理进口男女服饰品牌销售)。2011年,永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获经济部科技研究发展项目“流行性针织品加值营销计划”补助;实收资本7300万元。2012年,永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经济部“小巨人奖”的称号,为满足国际时尚品牌定制化服务,于2013年斥资2亿多元,购置土地以规划企业总部,打造新里程碑。

       随着企业的不断扩大、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叶淑丽经常接受媒体的采访。例如,2004年,叶淑丽接受《自由时报》专访,畅谈“产业根留台湾”;参与国泰世华银行“大树计划”;接受《经济日报》专访谈“白手起家,冲出大格局”;接受《远见杂志》访谈“2005年台湾纺织产业应变之道”;接受民视新闻专访“根留台湾”并于非凡频道同步播放。

                   体察冷暖,让孩子人不穷、志不短

        《道德经》中有个词,叫“上善若水”。“上善若水”指的是行善就像活水,会流到很多地方,无处不在,这样就能把爱传播开来。在叶淑丽看来,人生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助人行善。

       每当回首往事的时候,最让叶淑丽难以忘记的是傍晚时分,邻居的饭菜香常常飘入家里,肚子饿的弟弟妹妹就忍不住跑到别人家门口驻足,结果邻居出来后将他们赶走,心疼弟弟妹妹的叶淑丽不知多少次在心里发誓:“有一天如果行有余力,我一定要去帮助挨饿的小孩子。”她说:“我曾经发愿希望那些弱势小朋友不要受到跟我一样的苦,这些孩子其实都是被社会大众遗漏的一群,很少有人会注意到他们是需要帮助的。”回忆起童年没有课外书,要捡别人所丟弃的衣物、鞋子才能生活的日子,更坚定叶淑丽从事公益事业的决心。她告诉这些小孩:“阿姨像你们这么小的时候,一天只有一餐饭可以吃;你们现在一天可以吃到三餐饭,是不是比阿姨以前的生活更好?所以,以后你们是不是应该要比阿姨更成功?”她期望用自己的故事和产品帮助这些孩子找到自信。曾经有一个孩子告诉她:“听了你的故事以后,从此我觉得环境对我是最好 的考验。阿姨,我以后也要像你一样。”

       叶淑丽响应偏乡关怀的“大树计划”,深入台湾各个角落,以逐年增加数量的方式,将公司自产的外套捐赠给弱势孩童。2006年至2015年,叶淑丽持续参与国泰世华银行的“大树计划”,累计捐赠御寒外套已达5万多件。在“大树计划”之外,2011年她亦与扶轮社合作,号召发起“行善衣起来”的系列活动,展开莫拉克风实原住民孩童家园的重建服务、画作义卖、援助偏远乡村棒球捐赠等。她表示:“贫困对一个孩子来说真的是有很大的恐惧。”她希望这些孩子找回自信,因为自信将是他们突破困境时最好的工具,因为叶淑丽相信“完美的人生不是无风无雨,但是要让他们在风雨中看到自己不是孤单的”。

       叶淑丽说自己不在乎生命的长短,但在乎人生是不是过得精彩。踏实做人、从不服输的她一步一个脚印地挺了过来,继续向人生的更高目标迈进。我们无法选择开始,如同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环境一样,但我们可以决定结果。只要像叶淑丽那样立大志、做大事,宁愿跑起来被绊倒无数次,也不愿规规矩矩走一辈子,就算跌倒也要豪迈地笑,就能拥有幸福、快乐和成功,让平凡的人生变得更加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