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耕细作 开创行业先河 ——鸿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尤玉仙

深耕细作 开创行业先河 ——鸿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尤玉仙

2016年04月02日 17:45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尤玉仙同志,经济管理学硕士,鸿博集团创始人。1999年初来到福建福州发展创业,1999年6月成立福建鸿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2229),2005年投资成立鸿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从集团成立起担任董事长至今。集团下属有福建鸿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鸿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福建鑫耀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华晟动漫有限公司、福州界点科技服务等多个子公司。

                  做大做强企业促发展

      福建鸿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是福建印刷行业首家上市公司,是国内商业票据印制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在福建、北京、重庆、广州、杭州等地成立了13家分公司。

      在印刷行业取得成功后,尤玉仙开始关注寻觅新的发展目标。2005年,尤玉仙决定鸿博集团正式向光电产业进军,成立福建鸿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福建鸿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功率LED灯具照明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国内半导体照明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国4000多家半导体生产企业中跻身前10名。鸿博光电荣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福建省重点实验室”“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创新型企业”“中国绿色照明AAA级信用企业”等称号, 与美国光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香港应科院、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企业研究开发与创新水平在同行业中持续处于领先地位,先后承担和完成多项国家科技部“863”计划与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发改委产业化和省、市科技项目。鸿博光电研发生产的半导体(LED)路灯、隧道灯系列,2012年8月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科学技术部组织开展的《2012/2013年度半导体照明产品财政补贴推广项目》。鸿博光电作为福建省唯一企业入围,并且是全国范围内路灯、隧道灯全部中标的11家企业之一。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80余项,自主品牌“蕾思帝(LEDCITY)”为福建省著名商标,产品均通过3C、CQC、CE、ELI等权威认证。

      2013年9月,国家科技部决定在全国建设11家不同类别的国际创新园,其中9家依托科技园区,2家依托企业,鸿博集团是其中之一,明确以鸿博集团为支撑,建设全国唯一的“福州国家半导体照明国际创新园”。该项目选址福州市高新区,目前500亩建设用地已征迁完成,集团计划引设LED外延芯片、封装、产品应用三大产业集群,预计2020年产值可达100亿元,该项目将有力促进福建省LED产品技术和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福建鸿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0年4月成立,是一家以房地产的开发、销售为主的有限责任公司。当前在建的“梅岭观海”项目占地面积2438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南靠烟台山公园,北面江滨公园,一线临江,拥有极稀缺的江景资源。项目为集住宅、商业、办公于一体的综合体,是极为理想的高尚家居的珍藏选地。

     尤玉仙不断努力做大做强企业,鸿博集团成为福建省综合性的龙头企业,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公司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促进就业,维护了社会稳定。企业示范作用明显,影响并带动周边企业的发展。

                   以人为本,管理创新,促进员工福利及发展

      尤玉仙在思想上奉行“以市场为中心,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为主线,以信誉为生命”的经营宗旨;在经营上严格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品牌经营、绿色经营;在管理上积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实施创新激励机制、创新考核制度、岗位负责制、工作评审机制等,激励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及创造性,让员工积极参与企业的管理。尤玉仙关心职工,保障员工权益,为员工提供交通费、通信费、餐饮和住宿补贴,定期组织员工体检、员工旅游等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不断提高职工福利待遇,极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尤玉仙鼓励员工通过不断学习来促进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的提升,每年安排员工参与各种专业技能培训及提升管理培训,参加培训人数占管理岗位员工人数的30%以上,使一批鸿博的青年科技人员走上了生产管理和研发的重要岗位,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科技研发梯队。

                   积极推广节能环保产品,促环保

      尤玉仙积极开拓市场,推动节能环保产品(LED照明产品)更广泛的运用示范建设,积极为节约型社会的建立及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带领企业采用直销、代销、经销、网络销售、展会销售、合同能源管理等多种推广模式,在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福建省、浙江省、江西省、四川省、山东省、湖南省、湖北省、河南省等14省市或其他确定推广省份积极推广。先后成立了杭州分公司、北京分公司、重庆分公司,并已开拓了国内十几个省市的营销网点。

企业的LED照明产品成功地应用在福州机场二期高速公路、甘洪路、洪塘大桥、十城万盏等27条城市次干道路灯改造项目等道路照明,福永高速、福银高速南连接线、宁武高速、市区地下通道LED灯具、连江莲花山隧道等隧道照明,福建省省政府大院、农林大学、771防空项目等部分机关、学校室内外照明。LED照明产品的广泛应用,极大地节约了能源,促进环境保护,使节能环保理念更深入人心。

                  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报社会

      尤玉仙秉承“兴企业、利员工、报社会”的理念,在事业成功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企业设立了“爱心办公室”,曾先后为玉树地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捐款捐物数百万元;每年资助20多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捐助6000~14000元不等,直至大学毕业;投入资金帮助福州市仓山区建设希望小学和爱心图书馆;积极参与福州儿童医院贫困儿童医疗救助活动、出资捐助福建省盲人协会,帮助孤寡老人解决生活难题;企业优先安排残疾人就业,集团现有残疾人员工500多人。他们不仅与正常人同薪同酬,而且在生活上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企业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残疾人之家”“福建省十佳残疾就业示范基地”。

                  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尤玉仙同志在经营企业的同时,坚决拥护党、国家与省市的政策、方针,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先后当选为福州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福建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福建省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女企业家商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务理事,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福州市青年联合会常委,福州市节能协会副会长。

尤玉仙在市人大代表任期内,围绕加快发展福州工业新增长点,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城市的工作重点,多次向市区人大、政府建言献策,提交了关于申请福州市列入国家LED十城万盏试点城市的报告,关于尽快治理福湾工业园阳岐支路环境的建议,关于提请市政府支持发展南江滨文化商贸区的建议等多项提案,这些提案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采纳,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应有作用。

       除了参加人大组织的活动外,尤玉仙同志还积极参加为福建企业和国内光电行业发展建言献策的活动,2014年她与福建省30名企业家一起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为加快福建企业改革发展建言倡议,并于7月8日收到习总书记亲切回信。2015年7月8日,在习总书记回信一周年纪念日,她在“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上作为福建企业家的代表作了《企业成功之路在于创新》的主题演讲,获得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2015年5月27~28日她应邀参加在墨西哥举办的第六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6),提出的关注地球气候性变化,将中国清洁能源产品推向全球等建议得到了中国代表团团长、科技部万钢部长的赞许。

随着所创办的企业发展壮大,对社会作不断做出更多的贡献的同时,尤玉仙同志也获得社会各界的赞誉与好评。先后被评为2012~2013年度福州市三八红旗手、2013年推动中国低碳产业发展杰出贡献人物、第十五届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福建省优秀女民营企业家、福建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福建省杰出创业女性、2009年度海西经济年度杰出人物、2009年福建经济年度杰出人物、2009年世界温州在外华裔杰出人物、中国2008年度杰出创业女性,十大在外杰出温商(唯一女性入选者)。

      尤玉仙正积极发挥着表率作用,影响、激励越来越多的人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