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南国花红 ——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韦飞燕

南国花红 ——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韦飞燕

2016年04月02日 17:42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韦飞燕,花红品牌创始人。1964年8月生于广西,壮族,中共党员,中国药科大学药学专业毕业,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EMBA硕士,广西优秀专家,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中国共产党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第九届青联委员。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杰出创业女性、全国十佳巾帼创业明星、第四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创业奖、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等称号。现任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逆风飞扬创奇迹

      韦飞燕1983年参加工作,从技术员做起,在不同的岗位上执着地追求人生价值,经历了企业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巨大变革。1998年,年仅34岁的韦飞燕被任命为厂长,接手管理负债7000多万元、负债率超过100%、年销售额只有2000多万元的国有小型特困企业。上任后,她整合营销,大胆提出“不求大而全,但求精而专”的经营理念,走特色经营之路,对企业的产品、市场进行重新定位。她将企业定位于女性用药专业生产企业,抢抓市场机遇,利用一切有利于企业的资源,果断决策,实施花红品牌战略,以品牌影响力开拓市场、促进销售,使企业快速走出困境。短短三年时间,企业不仅还清了3000万元的债务,还为国家上缴税金3100万元,人均利税近10万元,企业平均每年以80%的速度发展,创造了国有企业走出困境的奇迹。

2002年9月,花红药业与上海复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合作完成国有企业改制。

2005年12月成立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10月“花红”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消费者信赖的药品品牌。

                历经风雨现彩虹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每年的两会韦飞燕都带着群众的重托,认真履职,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女代表之一。她的关于加大整治医药违法广告力度、加大力度打击网络假药销售行为、手机实名制等反映民生、医疗的提案和建议在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关注、重视和采纳,韦飞燕还是一个工作认真而节奏快、做事有韧劲而心思缜密的女性,她的特质深受儿时的家庭环境影响。

     韦飞燕自称性格中有父母的影子。她的父亲是做老师的,写得一手好字,“文革”时被划为老九,遭到追杀。一起被抓回来的很多人都被乱棍打死,由于父亲人缘好,得以逃生。一家人下放农村,日子过得很苦。没钱买卷烟,父亲就自己做生烟。“每一次,他把烟叶中间的叶茎挖掉,再整整齐齐地卷起来,压得很实,然后切成烟丝。整个过程我一直看,觉得我爸做事特别认真。我妈是性子很急的人,她是裁缝,做事很快,但是相对比较粗。我既学了我父亲身上的优点,很认真,又继承了我母亲身上的缺点,很急躁。”

1985年,韦飞燕进入花红药业的前身——柳州中药厂,从事技术工作;1998年,韦飞燕临危受命,出任厂长。

上任后,“花红”商标的注册成功,突显出韦飞燕“拼命三娘”的韧劲儿。

      当时“花红”商标的注册一直屡受挫折,花红品牌得不到知识产权保护。中药厂拥有“红花”商标,中文本就可以从左右两边念,因此“花红”涉嫌侵权,注册商标申请屡次被驳回。此时,女人的韧性发挥了作用。“女人天生比男人多一点韧性,做事比较执着,不放弃、不服输的信念一直支撑着我。”每年申请被驳回,韦飞燕就增加理由再申请,很多业内人士都告诉她申请成功是不可能的,劝她放弃,但她依然坚持。6年后,专家们感觉到了她这股劲儿,也看到“花红”的名声越做越大,已经盖过了“红花”,建议韦飞燕在中文下面加上拼音。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花红”商标注册终获成功。

     “这么多年职业生涯走过来,我并没有感到女性比男性有什么优势,有时候感觉实在是在夹缝中生存。比如中国的交友习惯特殊,在饭桌上,很多男性几杯酒下肚就能称兄道弟,很多事情就能势如破竹,而我们女性在这方面就特别艰难,做事要处处谨慎,维护自己形象,注意他人感受,特别累。”韦飞燕因此做方案一定要比别人更完善,去争取项目、参与评比,一定要比别人更细致,在任何场合她都会反反复复地演练。

                 用爱心经营企业

      韦飞燕说:一个拥有爱心的企业,才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花红崇尚感恩文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多年来通过捐资助学,捐款济困、志愿活动等,花红药业在教育、爱心救助、灾害救济等方面捐赠逾千万元。

     从2005年开始,公司在制定花红战略时就把每年为贫困山区兴建一所希望小学的计划纳入其中并着力实施,同时还启动联合办学项目,与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联合办学,为贫困山区的学生提供免费学习及就业机会,积极为社会减轻升学及就业压力。由员工捐款成立的花红爱心基金会常年资助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

花红药业注重环保诚信纳税,历年来都是地方的纳税大户。并在国家历次发生重大疫情时,积极为国家贮备及为弱势群体无偿捐赠由卫生部指定的防治非典、甲流诊疗用药——葛根芩连丸。

     花红药业携手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出资捐建“母亲水窖”及参与“母亲健康快车”活动,为西部贫困地区妇女儿童献出自己的爱心,让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

     花红药业从2010年起与全国妇联合作开展为期五年的“女性权益保障与关爱”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对全国500万基层女性开展女性权益保障相关法律知识普及教育,努力增强她们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支持。

      2015年7月23日,在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华女性公益慈善典范”颁奖典礼上,花红药业荣获中国“十大关爱女性企业”称号。全国妇联表彰花红药业在“女性权益保障与关爱”“春蕾行动”等多个女性公益项目中表现突出。

      韦飞燕经营的花红药业,是集药材基地、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重点中成药企业,公司根据大健康发展战略,通过独资、合资、并购等方式,逐渐发展形成药品经营、植物药品生产销售及女性健康服务等产业结构,投资注册花红健身、花红医药、宜州仁信制药、金松药业、花红大药房连锁、柳州花红生物科技、山东花红生物科技等子公司。

     花红药业拥有通过新版GMP认证、占地200亩的现代化生产基地,拥有64项国家专利,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西区级企业技术中心、柳州生物医药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试平台等。

     花红药业推行品牌战略,打造了闻名全国的花红品牌,主打产品花红片连续18年销量领先,是中国妇科炎症的领导品牌。“花红片品牌发展之路”被评为中国医药十大营销案例之一,“花红”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

     花红药业拥有中成药54个品种,21个品种入选《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花红片(颗粒、胶囊)入选《2012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花红片、花红胶囊、花红颗粒、消肿止痛酊、葛根芩连丸、复方两面针含片、解毒生肌膏为独家品种。消肿止痛酊在全国外用镇痛酊类用药中市场份额排名前列,取得细分市场领先地位;葛根芩连丸出自汉代张仲景千年古方,多次被国家卫生部推荐为抗击流行性呼吸道大疫情诊疗用药。

     为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花红注重产品研发,根据公司战略规划,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在女性五期(经、孕、产、乳、更)及其他中药研制方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沈阳药科大学、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等机构长期保持合作,金贝乳康片、参茶阴道凝胶、灵芝破壁孢子粉胶囊等科研成果将投入市场。

     花红药业奉行“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质量经营方针,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制控、售后服务、不良反应监测全程严格执行GMP管理,以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全面确保产品的安全有效,为患者提供高品质的药品。

                 抓机遇不畏挑战

      花红创业之初实施缝隙战略,定位于女性健康产业,着力打造妇儿用药第一品牌。以“不求大而全,但求精而专”为经营理念,以OTC(非处方药)妇儿用药为切入点,实施产品品牌战略,快速形成妇儿用药领导品牌,再向女性大健康产业延伸。

     十多年来,花红药业实现了妇科OTC药第一品牌的目标,构筑了一支牢固的OTC营销团队。在这发展历程中花红经历了以利润换市场,以股权换发展,以速度换安全的三次重大突破,使企业赢得了发展,完成了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积累,为未来发展夯实了基础。

      由于社会生活方式不断改变,科技不断创新,市场变化频繁,特别是医药行业一直处在改革中探索,花红药业也在韦飞燕的带领下开始转型升级。在对未来的战略布局和谋划上,花红继续保持OTC(非处方药)的品牌效应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展RX(处方药)市场,以网络电商作为企业培育的新增长点,打造妇儿用药的专业购药电商平台,建设GAP药材种植基地,构建以种植、生产、销售、大健康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

      2015年10月,花红药业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目前正在打造一个以细分平台为切入点,以利润换流量的专业妇儿用药与女性大健康的电商平台。以“安全、诚信、便捷”为目标,结合线下实体,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实现O2O模式,拓宽领域支撑企业未来30-50年的发展。

“互联网+的时代给予了传统企业发展机会。”因此,韦飞燕也加快了战略布局,提前推进了她的第三个5年规划——打造花红女性“大健康”品牌。韦飞燕和花红团队率先提出了“落地微商”的概念,成为首家兼顾网上销售与线下实体体验店相结合的微商。而花红连锁大药房、花红俱乐部(全国体验店)等一批大健康品牌项目也将陆续启动,一系列新产品将梯队式进入市场。

       面向未来,花红药业继续奉行“关心健康,爱护家庭”的宗旨,秉承“坦诚、开放、严谨、感恩”的企业理念,致力于女性健康事业,为改善和提高女性健康水平,提供专业化的优质药品和服务,发展以品牌为核心的妇科产品群,努力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女性用药的一流企业和女性健康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