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浓墨重彩椰风海韵 长风破浪凤舞九天 ——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 王玉妹

浓墨重彩椰风海韵 长风破浪凤舞九天 ——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 王玉妹

2016年04月02日 17:28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浓墨重彩椰风海韵 长风破浪凤舞九天

——记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 王玉妹

2016年3月8日,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由中国杰出女企业家联谊会推荐的全国各地的30位杰出女企业家代表参加了“迎两会·庆三八中国杰出女企业家风采展”。中国女企业家是经济发展中迅速崛起的一支新的力量,她们引领和激励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向自强自立、进步发展的道路,她们在各自岗位上屡创佳绩,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做出了新的贡献。这30名女企业家当中就有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王玉妹。作为一名董事她亲眼见证了三亚湾的变化,见证了凤凰岛国际邮轮港的建设发展。

 

准确定位——建设一流国际邮轮港

2013年4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指出“大力发展邮轮产业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加快邮轮港的建设,大力发展邮轮产业,还要建造我们自己的邮轮,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贡献”。

2014年3月25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三亚凤凰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亚钰晟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合作,对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项目进行股权重组,并对资产进行整合和后续滚动开发。

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位于三亚湾“阳光海岸”的核心区,是中国第一个国际邮轮专用港口。一期工程规划有七大项目,即:国际邮轮母港、七星级酒店、国际养生度假中心、国际游艇会、热带风情商业街、商务度假别墅和奥运主题公园。

二期海域使用面积约749亩,预计填海成陆地面积为711亩。二期计划建设四个码头,包括10万吨位1个、15万吨位2个、22.5万吨位1个。王玉妹和她的建设团队在分析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结合凤凰岛项目自身特点,确定了整体定位、统一规划、分期建设、滚动开发、搭建平台、销营结合、资本运作、持续发展的开发思路。二期总体定位充分突出差异性、体验性、综合性三大特征,保持一岛现有规模,并对其中的业态和功能组合进行优化调整,而二岛则全面从定位、规划、城市设计等方面综合考虑。

在王玉妹董事团队带领下,凤凰岛二期工程于2014年4月10日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建成后,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可同时停靠5艘万吨级的国际豪华邮轮,年接待游客能力可达到200万人次以上。完善的国际邮轮港联检大厅、联检办公大楼、国际邮轮会所等配套服务设施,也将使凤凰岛成为亚洲最大、世界一流的国际邮轮母港。

未来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将被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娱乐度假海岛。岛上的“海洋世界”有海洋秀场、特色水族馆、滨海公园、海底餐厅等;“梦幻海岛”有水上飞机、游艇俱乐部、帆船基地等;“度假天堂”有养生公寓、度假别墅、产权式酒店、私属沙滩、风情商业街等。

在推进完善邮轮产业政策体系、促进母港建设管理能力、提升邮轮产业服务质量、培育本土邮轮服务力量、扩大邮轮经济产业水平等方面,凤凰岛也在加强研究并进行积极探索。这将为我国邮轮旅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断积累经验,并充分发挥示范功能和引领作用。

凤凰岛项目全力做好产业定位,打造以邮轮为主题,集休闲、养生、美食、购物、娱乐、商务为一体的高端旅游综合体,其实质是高端服务业,包括邮轮产业、酒店业、餐饮业、娱乐业、商业、健康产业、海洋产业等。王玉妹说,凤凰岛是“邮轮之都、海港之城、梦幻之岛”,将凤凰岛打造成全方位的高端旅游综合体,是她坚持的梦想。

 

清晰模式——完成阶段性目标

三亚凤凰岛位于三亚湾“阳光海岸”的核心区,属于人工填岛,始建于2002年。凤凰岛四面临海,由一座长394米、宽17米的跨海大桥与三亚市区连接。

为确保前期定位取得成功,王玉妹及其团队为这一个工程制订了详细的建设计划和阶段目标。

凤凰岛以旅游产业发展为核心,通过“自我塑造,无中生有”的方式打造旅游目的地,学习迪拜棕榈群岛、上纽约湾爱丽丝岛的开发模式进行整体打造。

2014—2016年,王玉妹团队完善了一期配套工程,并完成邮轮港二期工程,即4个邮轮泊位及47.6万平方米区域的建设。

2017—2020年,是凤凰岛优化功能,打造顶级度假岛屿的关键阶段。

这几年中王玉妹和她的团队计划逐步完成航运楼、旅游服务设施、邮轮营运服务设施和交通服务设施等主体功能区建设。并完成配套功能区建设,包括大型公共活动设施、高端服务设施、旅游服务设施等,为游客提供多体服务。

2020年后,是培育产业,构建邮轮经济体系的时期。

届时,凤凰岛开发团队将加快培育邮轮相关产业,延伸产业链,促进邮轮旅游的其它产业综合发展,构建完善的邮轮经济体系。

 

实现梦想——提升服务产业水平

王玉妹在一步一步实现建设梦想的同时思考着:以邮轮强化项目的独特性,要导入邮轮高端客户群,要与“一带一路”战略互联互通,发展海港之城这一核心产业要以海港区建设驱动金融、贸易、旅游等核心产业发展,完善城市功能;发展梦幻之岛,就要提供独特的高端旅游产品,增强旅游体验性和文化性,突出梦幻和惊喜。所有这一切都要有高端人才来做,要由高素质人才来实现。因此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及打造一支高水准的服务队伍是迫在眉睫的任务。

以三亚凤凰岛度假酒店为例,王玉妹的管理团队为酒店高标准服务提出了三大原则:

时效原则: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办完要求的事情,不能推托延误。

质效原则:必须按照规定的程序办理规定的事情,要把事情办好,不能应付凑合。

情效原则:要求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必须在现有条件下寻求最佳的途径,用出色的服务征服人心,给服务对象留下良好印象,追求办事最佳效果。

不仅如此,王玉妹还致力于管理信息化、服务人性化、技术智能化、企业规范化的研究与探索,不断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内外部客户、员工以及企业的多面共赢。为达到五星级示范物业“四个满意”:业主满意、开发商满意、政府满意、员工满意,王玉妹要求员工做到亲情的服务、艺术的管理、风尚的文化、温馨的环境、稳健的经营,为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带来令人瞩目的佳绩。

浓墨重彩椰风海韵,长风破浪凤舞九天。

王玉妹站在连接三亚湾与凤凰岛的大桥上,她心潮涌动,思绪万千。她深深懂得:中国女企业家是经济发展中迅速崛起的一支新的力量,要引领和激励越来越多的时代女性走向自强自立、进步发展的道路。发扬要幸福就要奋斗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再创佳绩,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