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传承家业 仁爱满园 ——香港咏藜园饮食集团董事长 王小玲

传承家业 仁爱满园 ——香港咏藜园饮食集团董事长 王小玲

2016年04月02日 17:17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咏藜园香港69年京川沪老字号品牌,在港家喻户晓。她由一碗改良版担担面起家,做到成为香港知名品牌、亚洲知名品牌,并列入米芝莲餐厅,海外传颂。每年很多海内外游客到港旅游时,一定专门品尝一碗令人吃后难忘的担担面。连20世纪90年代四川省副省长萧扬到港招商时,百忙中也亲自前往品尝,并大赞此四川担担面好吃。

咏藜园担担面魔力在哪儿?原来东主先祖是皇帝御厨,固有传世御膳秘方。加上有位代代手打面天王良叔,手制配方便红遍中外,成为餐饮界传奇。吸引中外传媒超过170多家专访,TVB、ATV、凤凰卫视都有专题报道。

咏藜园原址在一处贫民区,2000年政府收地清拆,经媒体报道结业,全港轰动,东主及厨师们年事已高,不想再做,因咏藜园是香港人集体回忆,第二代儿媳不想就此结业,便将咏藜园命运交给100张问卷,由客人决定复业还是结业,10条问题各有不同答案,唯最后一条,清拆后(1)不会来,(2)或许来,(3)一定来,100人竟全部选一定来,第二代儿媳妇很感动,觉得要把这份使命肩负起来。

咏藜园在这位媳妇手上重生经营,而这位媳妇就是后来被媒体称之为香港阿信的杨太王小玲。  

              继承祖业,发扬光大

      一间面店的延续,同时亦改变了杨太的下半生。她的故事比面的传奇更传奇。

      她小时候家境富裕,父母都是企业家,年轻时,甜美样貌吸引了很多男孩追求,但她竟为一碗面,戏剧般地和面店少东结婚,因双方年龄、家庭背景、环境很悬殊,女方受到很大阻力,甚至不惜和严父决裂,誓要嫁给杨天保(丈夫)。最终二人在不多的祝福声中结为夫妻。

      婚后杨太诞下两男一女,按理应该很恩爱、幸福!但实际不是,丈夫心中最爱的不是她,只爱儿女,杨太不吭一声,默默守着这段不愉快的婚姻。

小餐馆要结业,杨太不忍心把婆婆临终托付、守着店铺的遗愿幻灭,丈夫又不愿意做,她只能和儿女们挑起大梁干下去,坚持复业。复业后,老顾客纷纷找来,天天人山人海,动辄排队3小时以上,并天天被客人骂“三等”公民,等位、等食、等付钱(埋单)。小玲痛苦不堪,面不够供应,亦不忍心良叔70岁老人加班太辛苦,被迫每人限食一碗面,全港哗然!但每天预留数量面条,免费请残障年迈长者吃面。她一直心存有愧,怠慢客人,故整整15年,坚持担担面不加价,直至成本已近无利,才调整加价到共28元一碗。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咏藜园在小玲的带领下,获奖无数,受到很多机构的嘉奖和认可。

小玲本人因长期积劳过度,终挨出心脏病入了深切治疗部抢救,最后吉人天相,抢救过来。小玲忆述,抢救期间,神志清醒,只是不能讲话,像做梦一样,飞上天花板看医生抢救,亦见到过世妈妈及奶奶,她们合力推开她,不准跟她们走,清醒后,依然记忆深刻。

      自身体康复后,小玲觉得过去一直为生意忙得团团转,只是一部赚钱机器,一生人不做坏事,但好事也没怎样做过!平日给乞丐一点钱,捐点小钱帮助人,她不觉得算好事,只是人皆有之恻忍心!活过来后,觉得自己很卑微,生命很脆弱,明白一盘生意成功,不是个人力量,30%上天恩赐机会,30%一班拼搏辛苦员工,30%不离不弃顾客爱戴,10%是自己,但非功劳,只有十分苦劳。

     感恩、报恩之心油然而生,便立了大愿将赚到的钱,一是回馈社会,二是照顾服务多年的老员工,三是培育有志青年从事餐饮业,出资,出培训。用合作形式帮助优秀年轻人创业,同时可把品牌及行善理念延续。从2009年开始,每年捐助奖学金给香港理工大学,2012年增加奖学金给香港城市大学,其他受惠机构有:平安钟、公益金、失明人互联会、榕光社小母牛等,数年累计捐款已达千万。

     最难得的是黄埔(店址)因建沙中线工程,交通混乱,4年盈利下降近千万。在有微薄利润情况下,小玲节衣缩食仍不忘捐款助人,并厚待员工。故感动员工们为公司拼搏,工龄最长已服务43年,最少8年,是间很有人情味及人性化餐饮企业。

小玲很朴素、节俭,唯行善及对人很大方。也很低调,她很感激顾客支持。在北京万里长城居庸关功德榜上,刻上:咏藜园与香港市民,心系祖国,情系香港,面向世界。与香港人共在长城流芳百世。

                退位让贤,承前启后

      她是切切实实的女汉子,肯拼搏,挨得苦。有原则,有抱负。吃尽苦头,尝尽辛酸接收咏藜园后,经营得很出色,但从不居功。

她最大心愿,是把品牌传承,照顾好跟随她多年的老员工晚年,责任卸下后,潜心佛法,吃素,随法师弘法。当年婆婆对小玲宠爱有加,为了感激和纪念,特以婆婆名字成立了陈凤英慈善基金。她将用陈凤英慈善基金布施,用来帮助和照顾弱势群体,帮助无依无靠老人及助殓。并免费教授做素菜,不吃肉,开办千岁担担面店,照顾服务超过20年的老员工,工资不变,上半天班,以顾问形式,传授厨艺给新人,每年每位老员工获旅游东南亚或国内两次,去世若有需要由陈凤英慈善基金协助办理后事,报答员工终生服务公司。

      此外,积极筹备一套完善培育年轻人的创业计划,合格者获传授家传秘方,将咏藜园发扬光大,并将“香港阿信”王小玲营商宗旨、行善精神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