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跨越科技时代的云端 ——益三元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青青

跨越科技时代的云端 ——益三元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青青

2016年04月02日 17:09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绿色能源也称清洁能源。狭义地讲,绿色能源是指氢能、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而广义的绿色能源也包括在开发利用过程中采用低污染的能源,如天然气、清洁煤和核能等。随着“十一五”规划的提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中国迎来了绿色能源飞速发展的契机。“十一五”规划中将能源、资源等关键领域的重大技术开发放在了优先位置上,拟定了能源长期发展规划,其中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发展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在能源长期规划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时强调了节能优先、效率为本的原则。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的正式实施,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偿并网合法化,这为我国新能源产业打开国内市场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实现规模化的可持续发展。

益三元国际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由丁青青创办。公司主要产品以太阳能系统规划架设为主,LED路灯、灯具及信息软件硬件维护为辅;以政府设定的标准为服务对象提供以研究太阳能韧体系统程序整合、信息保全系统软硬件、太阳能发电系统、帷幕玻璃发电系统等智能绿能产品应用及开发。

                 自然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尖端力量

      太阳能(Solar Energy),一般是指太阳光的辐射能量,在现代一般用作发电或为热水器提供能源。自地球形成以来,生物就主要以太阳提供的热和光生存,而自古以来,人类懂得以阳光晒干对象,并作为保存食物的方法,如制盐和晒咸鱼等。在化石燃料日趋减少的情况下,太阳能已成为人类使用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不断得到发展。太阳能的利用有被动式利用(光热转换)和光电转换两种方式,太阳能发电是一种新兴的可再生能源。广义上的太阳能也包括地球上的风能、化学能、水能等。其优点:①普遍。太阳光普照大地,没有限制,处处皆有,可直接开发和利用,且无须开采和运输。②无害。开发利用太阳能不会污染环境,它是最清洁的能源之一。③巨大。每年到达地球表面上的太阳辐射能约相当于130万亿吨标煤,其总量属世界上可以开发的最大能源。④长久。根据21世纪初太阳产生的核能速度估算,氢的储量足够维持上百亿年,而地球的寿命约为几十亿年。从这个意义上讲,太阳的能量是用之不竭的。其缺点:①分散性。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辐射能的总量尽管很大,但是能流密度很低。因此,在利用太阳能时,想要得到一定的转换功率,往往需要面积相当大的一套收集和转换设备,造价较高。②不稳定性。因为受到昼夜、季节、地理纬度和海拔高度等自然条件的限制以及晴、阴、云、雨等随机因素的影响,所以,到达某一地面的太阳辐射能照度既是间断的又是极不稳定的,这给太阳能的大规模应用增加了难度。③效率低和成本高。截至21世纪初,太阳能利用的发展水平,有些方面在理论上是可行的,技术上也是成熟的。但有些太阳能利用装置,因为效率偏低、成本较高,总的来说,其经济性还不能与常规能源相竞争。

                 运用新型能源,走在时代尖端

      绿色能源目前已成为世界主流,国内当然亦是如此,提出符合业界标准的先进产品才能与各国企业竞逐于世界舞台。台湾天然资源贫乏,如何将天然资源转换成可持续新能源的主流,且应用于民众生活需求,将成为绿色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

      近年来政府积极推动太阳能发电系统与LED路灯、灯具为节能减碳之首要政策,并辅助各市、县政府及各小区来建置太阳能发电系统及LED灯具的换装与建置,可见政府推动新型能源的决心。

      目前公司已完成台北市内湖区新湖小学太阳能发电系统教学模块及学习平台的建设,台北市内湖区丽湖小学太阳能发电系统建设,桃园重划区灯具购置等;同时也支撑架大厂模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阳能封装厂鼎笙国际股份有限公司、LED工厂光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并与工研院取得合作。益三元国际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除了开发产品之外,还积极与同行及学术界进行产学合作,配合政府共创双赢的局面。

       与益三元合作的厂商有很多,如华成资通科技有限公司、睛彩印实业社、利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进金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旭翔营造有限公司、大高营造有限公司、工业技术研究院先进制造核心技术组微纳米光学膜片技术部、玄德开发有限公司、勤远法律事务所、光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柏融室内装修设计有限公司、模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大学新能源中心、台北科技大学、顶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和佑德高级中学、万福小学等。

益三元致力于与太阳能上游合作系统整合、与LED工厂合作整合,更与学术界合作研发创新产品,产出“研发绿能智能暨太阳能发电系统模块”。

先进的绿色能源目前已成为世界主流,不断提出符合业界标准的先进产品才能与各国企业竞逐于世界舞台。台湾天然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而绿色能源产业在台湾发展的关键因素就是要设有符合民众生活需求的内容。

       益三元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青青介绍道:“益三元的主要产品是以太阳能发电系统规划设计、太阳能发电系统维护、LED路灯、LED灯具为主;以政府机关公共工程为辅助。以太阳能发电系统规划设计、太阳能发电系统建置,LED路灯暨LED灯具及民间企业或营造公司为服务对象。其中包含台北捷运公司LED灯具、桃园系中路重创区LED路灯灯具及双北市内各中小学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与LED灯具建置。”

       丁青青说:“我们为了走在产业的前端,提供最好的服务及产品给客户,特别与台湾大学机械系黄秉钧教授及台北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曾国雄教授进行产学合作,以研究出创新太阳能周边开发相关产业。”产学合作的模式让学校、产业、政府三方达到最高利益。政府推行的政策可以有效地推广,产业界能安心制造并获利,学术界能专心研究,三方资源共有、共享、共创,为绿能产业尽一份心。

      曾国雄先生谈起与益三元的产学合作,直言:“这真的是很不一样的计划,除了每两周一次的例行会议,益三元负责此计划的经理每星期都会和我们讨论进度。除了解决计划内的问题、开发更好的产品,还会一起外出参观工厂及观摩先进技术。”益三元除了对产学合作计划的认真态度让曾国雄赞叹,对新技术的开发积极研究也让曾国雄很感慨。他举例说,在产学合作中,他们计划将太阳能光电发电系统与太阳能热电储能系统合二为一,创造出一个空间,有两种能源的观念。在设计过程中,双方紧密地讨论相关问题,这让计划及研发过程充满火花。而且目前正进行中的“全透明发电玻璃窗”,更是突破往常技术的运用,以特别的导光方式,将太阳能收集至导光板的侧边,能节省太阳能芯片的使用率及降低系统成本,未来,太阳能可以无须追日系统,一天发电时间高达7小时以上。这不只是台北科技大学的学术研究,更是益三元对市场的积极雄心。

                以善为本,回馈自然社会

       虽说男女平等,但女性在工商界要能立足着实困难。“男人走一步,我们要走好几步。”丁青青说。毕竟除了工作领域之外,女性还要照顾家庭、子女。创业至今一路走来,回想创业种种心路历程,没有假日只有努力打拼。从开创格局的单打独斗到结合经营团队共同合作,群策群力,丁青青坚持以善为本的经营理念,以完善服务为导向,为益三元的研发创新打下了良好发展基础,而与社会及自然共享、互惠、互利,更打造了多赢的成果。往后,益三元计划以“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系统与LED灯相关产品结合,研发“智能云端住商应用发展方案”。这不仅可以大幅提升科技,让使用者透过云端就可以掌握信息,让生活更加便利,还能够让创新型能源改变使用者对能源的应用习惯。

       台湾绿色能源市场需求规模逐年增长,从现有大楼建材中的住宅或办公大楼玻璃改良以致可以发电,到未来可能让手机都可直接通过办公室或家居的日光灯充电。我们将现有的太阳能发电系统设备整合,更轻巧方便地让大众使用,也让使用者透过网络了解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发电量、供电量、监控并可观看其运作。诸如结合住宅保全系统使发电、监控、保全三合一等设施的建设不只是益三元对未来的规划,更会是台湾新能源发展应用的必然趋势。

       太阳能的利用目前还不是很普及,利用太阳能发电还存在成本高、转换效率低的问题,但是太阳能电池在为人造卫星提供能源方面得到了应用。

人类依赖这些能量维持生存,其中包括所有其他形式的可再生能源(地热能资源除外)。虽然太阳能资源总量相当于人类所利用的能源的一万多倍,但太阳能的能量密度低,而且它因地而异,因时而变,这是开发利用太阳能面临的主要问题。太阳能的这些特点会使它在整个综合能源体系中的作用受到一定的限制。

太阳能既是一次能源,又是可再生能源。它资源丰富,既可免费使用,又无须运输,对环境无任何污染。丁青青创立的益三元国际有限公司创造了一种新的生活形态,能节约能源、减少污染。